聊聊女子体育中的刻板印象与自信

题记:昨天是三八妇女节,此文本应昨天写完,无奈因为工作耽搁了,本想放弃继续写完,但是为了表示对参与体育运动女性的支持我还是坚持继续写完,希望您在读完全篇后有所收获。

古希腊四马战车

故事:公元前680年的某个夏日,古希腊雅典竞技场上正在进行着第25届古代奥运会的战车比赛。竞赛场地尘土飞扬,被漆成各种颜色的战车呼啸而过,人喊马嘶不绝于耳。这边几辆战车互相纠缠在了一起,战车不堪重负车轮和车身崩裂开来,三位赛手到底后被战马踏过当场毙命。那边,一辆战车稍微领先就压到路上的石块,车身立刻失去了平衡飞到场边,赛手大头朝下着地一命呜呼……血腥的场面刺激着观众的神经,呐喊声口哨声一阵高过一阵。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这混乱当中一位身材瘦小、容貌清秀的赛手凭借着娴熟的驾驶技术躲过了其他战车的纠缠,冷静的处理着场地不平所带来的种种困难,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冠军。领奖时,他摘下头盔,一头飘逸的长发展现在众人面前,原来他是个女孩。由于古代奥运会不允许女性参加,甚至连观看都不可以,所以在场的观众大声高呼处死这个女孩。但是古希腊的长老们并没有这么做,因为这个女孩是斯巴达王阿西格劳斯的妹妹,名叫库尼斯卡,她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女奥运会冠军。后来一位有名的雕塑家为她塑造了一座雕塑,下面镌刻着:“我,库尼斯卡公主,曾经驾驭着狂暴的战车获得冠军。这座雕塑可以证明,我是全希腊唯一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胜的希腊女人。”从库尼斯卡夺冠的那天起,女性开启了争取体育权力的新篇章。

艺术体操与女子排球

问题:时光斗转至今,女子体育早已成为社会体育和学校体育重的要组成部分。而其中除了像艺术体操这种男子无法参加的运动外,还有一些项目以其更佳的观赏性和更丰富的战术性成功的战胜了同种类的男子项目绽放自己独特的魅力(比如女子排球项目,以其比男子比赛具有更多的攻守回合和更多变的战术打法成为了比男子比赛更受欢迎的比赛项目)。艺术体操美轮美奂,女子排球精彩绝伦,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像体操、健美操这种形体类运动或者排球、羽毛球这种隔网类运动更适合女性参与呢?

你是否能欣赏女子健美比赛?

概念:前些天《奇葩大会》来了一位新疆维吾尔族少女名叫麦孜燕,从她的话里话外我听出似乎人们对新疆妹纸的印象是颜值如古力娜扎、身材如迪丽热巴,能够“闻歌起舞”、会“扭脖子”必杀,这实际上是一种刻板印象。同样的,觉得女性只适合形体类运动和隔网类运动这也是一种刻板印象。说到刻板印象,它是一个心理学上的概念,指的是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对我们进行的社会信息加工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方面在于,在对于具有许多共同之处的某类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判断,不用探索信息,直接按照已形成的固定看法即可得出结论,这就简化了认知过程,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使人们能够迅速了解某人的大概情况,有利于人们应对周围的复杂环境。消极的方面在于在被给与有限材料的基础上做出带普遍性的结论,会使人在认知别人时忽视个体差异,从而导致知觉上的错误,造成先入为主,妨碍对他人做出正确的评价。由此可以推断,参加形体类运动的女性不仅可以获得较好的外形和气质的提升同时容易得到更多的社会接纳,但是参加重竞技项目或是强竞技项目的女性较难得到大家的理解。除此之外,刻板印象还与女性的运动自信息息相关。

花样滑冰双人滑

关联:目前,所有有关女性在运动方面的自信的理论大部分都来自于艾伦·伦尼的经典著作,她认为总体而言男性在自信心方面优于女性,但并不是在所有的情况下都是这样。女性自信心的变化与任务的性质、反馈信息是否明、社会比较的线索这三个因素有关。其中任务的性质与刻板印象关联甚大。

任务的性质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任务,它对女性信心的影响在于女性参加一项她认为与其性别不相称的项目时,她就会表现出信心不足。当然,女性们认为与自己性别不相称的体育运动也许是因人而异的,比如健美运动过去曾被认为非常不适合女性,但这种观点目前已经发生了迅速改变。基于此,对于女性适宜形体类和隔网类运动的刻板印象就会导致女性在参加上述运动时会有比较强的自信心;而当女性要参加她们认为偏男性的运动时,女性的自信心水平要低于男性参加他们认为偏女性运动时的自信心水平。

反馈的明确性很好理解,就是女性运动员的自信心水平取决于能否得到清晰明确的信息反馈。比如说女孩练习排球的侧滚翻动作,如果不告诉她做的成什么样是好,自己做的是不是好,那么她的自信心水平会比同情况下的男孩要低。

社会比较是指将某人的表现跟其他人进行比较。在女性单独工作或者处在一个没有社会比较的情境中时,她们会拥有比较不错的自信心水平。而当女性置身于将成绩与其他人进行比较的情境时,她们的自信心水平一般会比较相同情境下的男性更低。

瑜伽

建议:其实弄清了这三个影响因素,女性朋友想提高自己的运动自信并不难。一般情况下,非专业运动员的女性想提高运动自信的目的大都是保持自己参加运动的持续性,进而获得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气质与体态。那么对此我有三点交易,即一挑项目、二找教练、三做自己。

一挑项目就是说女性朋友在选择锻炼项目的时候要挑选自己认为适合女性参加的运动,而非自己最喜欢的运动。比如说如果一个女孩最喜欢的项目是拳击,但是在她自己的刻板印象里拳击是爷们运动,出于喜欢的目的她参加拳击运动,这样做其实并不能提高她的自信,反而会因为参与拳击运动后信心的丧失对拳击这项运动丧失过去欣赏的热情。

二找教练中的教练不一定是重金聘请来的专业教练,只要这个人能在女性运动过程中给予女性及时的运动信息反馈,基本就能够满足女性保持运动自信心的要求。当然,请专业教练在运动过程中全程陪伴随时进行运动信息反馈对于增强信心的帮助更大,同时也会提高运动的安全性,另外还伴有督促作用。

三做自己就要求那些想要长期坚持锻炼的女性朋友除了尽量不要社会比较类的运动项目之外,还要坚持锻炼身体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的目的。一旦运动的目的从让自己变得更好转向成我要比别人更好,你运动的满足感、愉悦感和幸福感将大打折扣。

尾声:刻板印象有利有弊,运动中的自信来源于正确的选择。善用刻板印象,做正确的选择将会使你的体育参与持续长久,而健康就来源于这种持久的坚持。希望在你看完全篇后有所收获。最后送上一句话,人生最痛苦的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来可以

所以,跑吧!

谨以此文祝全天下的女性节日快乐,愿您在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过程中找到真正属于您自己的信心和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梳理构架 ✪重要知识点 前言 这里为大家介绍漫步人生的深度学习的标准流程,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习上有所提高,真正成为...
    一只追逐光阴的鬼阅读 919评论 0 50
  • 闭包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可以“记住”诞生的环境,比如f2记住了它诞生的环境f1,所以从f2可以得到f1的内部变量。在...
    谨言_慎行阅读 119评论 0 0
  • 这是少女伊丽莎白,照片还是亲笔签名的: 女王二十一岁与菲利普亲王结婚时的照片: 1952年,女王26岁继承王位时:...
    珠宝大课堂阅读 529评论 0 1
  • 我们大部分人对生活都相当漫不经心,我们对衣着、态度、思想以及做事方式都十分草率。为什么我们不守时,对别人又不体...
    菲梵飞阅读 208评论 0 3
  • 《初恋》 初露情意心所往,相依相偎贴面庞; 寥寥一句胜甜言,娇若羞花轻绽放。 夜黑风来意未尽,恋恋难舍欲留旁, 无...
    好郝说话阅读 15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