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追梦赤子心

张继科的爱好之一,尬诗,百尬百中,颇有些freestyle的味道,又有些老派诗人的作风。

言如其人,张继科约莫也是个有意思的人。

有趣,是很无关痛痒的说法。

他的话,要么一语成箴,要么一语中的,拿来形容自己这位乒乓国手是很贴切的。

北京天气很干,削过来的球很旋。

第一次让我正视张继科的写作天赋的就是这句话,平铺直叙,却意外的很带感。很有些侠客的感觉。

负手而立,风吹草动一招一式皆在刹那里,黑衣裹身的人却说,今天天气晴好适合比试,就像在讲今天阳光普照适合外出郊游。

张继科有棱有角,横冲直撞,不似精心雕琢,倒似雨后山野里不小心成了精的小妖怪。

儿时父亲要求严苛,总是一组一组地加练,张继科在日记里写道,“今天爸爸说了好几遍我都听不进去,结果最后挨了揍,我也很痛苦,以后好好努力。我就回家了。”云淡风轻的结尾,我就回家了,好像拍拍屁股,挨了揍也甘之如饴。

张继科年少出名,一路打到国家队,却被退回省队。外界断言,年少出名,终不成火候。他剃了光头,整日戴着鸭舌帽,走路也不肯抬头。握着蝴蝶球拍的少年擦拭着自己的武器,没日没夜地练习,在比赛中斩落孔令辉,终于重回国家队。

归队后,是漫长的陪练生涯。

2010年,莫斯科,主力队员临时无法上场,教练问张继科,“你想上么?”张继科说,“想”。赢得比赛的他对教练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后来,他才在微博上写下,“唐雎不辱使命”。

2011年,鹿特丹,张继科首次参加世乒赛,挑落朱世赫、王励勤、王皓、波尔一众超一流选手,成功折桂,素手碎红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年,巴黎,张继科愈战愈勇,夺取世界杯金牌。

2012年,伦敦,张继科成为男单、团体双冠王。结束此役,张继科用445天成就“最快大满贯”。

之后是更多的荣誉加身。

同时,伤病缠身,像江南的梅雨无休无止。

转眼2016年,里约成为一场美好又沉重的梦,像午后初醒,28岁的张继科说,有悔无憾。

张继科不是侠客,谁是侠客。

看似漫不经心,实际干净利落,每次胜利皆有迹可循。

里约的天还没亮

2016年8月,距离此时一年有余。张继科完成奥运男单和团体赛,斩获一银一金。

在团体赛结束后的采访里,张继科支在广告板上接受采访,才慢吞吞地吐露自己的腰伤严重。

严重二字轻描淡写,实则彼时他的腰已接近骨折,夜里入眠都成问题。

团体赛前他私下和记者说,这次是为国而战,死在场上也无所谓。

结束比赛后,张继科开了直播,将自己的奖牌拿出来给球迷看,睁着睡意昏沉的眼睛轻笑,“金牌拿过很多了,看,银牌也很漂亮。”过了一会儿,又忍不住说,“哎,银牌连个盒子也不给。”

回国后,腰伤尚未痊愈,又添脚上的新伤,伤病全面爆发。

2017年深圳直通赛,他站在按照名次排的队伍末尾,等着总教练宣布他因伤退赛,他憋红了眼睛,不知道望向哪里。球迷将山呼海啸给他,可赛场却没有办法多留一个位置。

里约时,他说回国就退役了。

回国后,他说坚持到9月份全运会。

今年2月份生日,他说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坚持到东京奥运会的。

那时里约的天没亮,而张继科,一直是未来可期的那一个。

等到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运动员里有句行话,叫“想要”。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运动员想要什么?想要赢。

张继科想要。

不想要的运动员都成不了顶尖的那一个。

张继科打过十三针封闭针。打一针,丢掉半年的运动寿命。

2010年12月29日,他打完一针,说希望能起到效果。转脸又说,“今天早上还在跟队医说起北京还没有下雪,果然刚出门就等到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这是很玄学的一句话,运动员迷信,比如今天出门见了红色我能赢,结果出门撞了大红就真赢了。当下挨了一针的张继科想法大抵类似。

又比如张继科胸前戴了很多年的玉佩,他说赢的时候戴着,就想着戴着就能赢。

张继科身上有三个纹身。一个在背后,一双展开的翅膀下面写着persistence。一个在胸前,unbreakable。一个在右臂,一只和平鸽。他赢球时有很多动作,有时候喜欢握着拳头捶胸口,一拳打在unbreakable上,就好像这人谁也惹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继科更多的“想要”体现在球场上下。小时候赢不了大队员就提着菜刀找人家说谁输谁剁手指。大了些输给跨组的大孩子,自己乘公交回家,说了句“输了”眼泪就掉下来了。再大点儿为了赢一个对手苦练一项技术。进了国家队以后其他队员一天三练,他一天四练。

他太想要了。一位教练说,张继科是亡命徒,别人拼球拼青春,他拼的是命。

张继科等到北京冬天的第一场雪,等到莫斯科世乒赛的胜利,等到伦敦,等过漫长的伤痛,等到里约,谁也不知道他还在等什么。

但既然是玄学,自然不可说。


张继科的一个微博小号简介上写着,“非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希望乒乓球事业长盛不衰。”

张继科尬过许多诗,有有意境的,也有强尬的,私以为,都没有“长盛不衰”四个字有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小时 5公里 跑步机
    马兰_d023阅读 84评论 0 2
  • 南方湿冷的夜晚,手机突然跳出一条信息,打开微信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极坏的消息,我不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反复的看了几...
    一个人去旅行吖阅读 1,028评论 4 4
  • 谈到表格软件,习惯性的会拿Numbers和Excel进行比较,不过在使用Numbers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它们属于...
    scomper阅读 80,860评论 33 105
  • 今天来书院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想起当初离开的情景,时间真是好快啊。离开的那么仓卒。不过,既然选择了,就要从容面对。 ...
    马_超阅读 192评论 0 3
  • 1 java集合的接口框架集合的接口框架 Java集合分为Collections和Map两大种。 2 Colle...
    酱油和醋阅读 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