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14级,我们未完待续

      我对于离别总是后知后觉,你们离开后的第三天,早上八点我就醒了,没有闹钟也没有人喊我,以往定闹钟把所有人都闹醒唯独闹不醒自己的我自然醒了,躺在床上看着头顶吱纽吱纽转了四年的电风扇,看着缀挂星云月亮的天花板,听着楼道里阿姨叽里呱啦像是吵架一样的谈话,一切好像还是四年来的老样子,感觉你们就跟平常一样在我赖黏在床上不肯起的时候出门习惯性一句“我走了啊”,还记得六月初的一天,我和韩大燕一起在宿舍水房洗衣服,洗完了回宿舍掉头跟她说了一句,走了啊,她笑着埋怨我,说啥走了,别说,说再见,嗯,这样就对了嘛!当时的我们,隐隐嗅到了离别的气息就已经开始不敢面对,总觉得多赖一天算一天,糊里糊涂的挺好,就连我开玩笑和大家说毕业倒计时她们都不许我说,别说,难受,大家都心照不宣的避开这个话题。毕业聚餐回来,一路人浩浩荡荡一字排唱着歌,我们可能是疯了吧。

      毕业的气息是从跳蚤市场开始弥漫整个校园的,地上的一块布,铺满了大家大学四年来的记忆碎片,跳蚤市场对毕业生而言,不止这些物质的交易,更多的是大学四年过往的梳理,那些无处安放的,带不走的,留不下。当年新奇乱买的小物件,用过的各种考证辅导资料,带不走的别人送的娃娃,还有当年购物冲动买回来就失了兴趣又很鸡肋的那些未开封……黄老师开玩笑说,卖的越多,越败家,还真是,比如我,去了两天,收回来六百多,,生生只敢告诉我爸个零头……不加掩饰嘲笑完我的老爸默默给我甩了个微信红包让疲惫了一天的我微微红了眼……晚上快收摊的时候,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奶奶把我剩下的小饰品都买走了,可能是无意间听到和爸妈通话时我说了一天话嗓子里的沙哑和委屈,开始一直很挑剔狂砍价的她跟我说,丫头,都给我包了吧,她没再讲价,只是嘱咐我收拾完就快回去。家里人的温暖,陌生人的善意,总是容易让人泪崩。

      以前看着学长学姐穿着学士服旗袍西服婚纱在学校拍照,只会感慨他们好好啊,好美好美,现在到了我们,才发现大家只是想用镜头里的师大剪影纪念回不去的四年大学时光,怎么样都是个念想啊。我们宿舍的毕业照,还真是毕业才照。想想四年前的我们,走遍了石家庄好多地方,留下了好多青涩的照片,那时照片里的我们素颜笑的也很好看,后来不知道怎么大家走着走着就散开了,好在顶岗回来就又聚在了一起,生活总是会时不时给我们制造麻烦然后教会你理解和成长。想想之前你们说走了啊,晚上总会回来,现在你们走了,就真是走了,留给我的只剩下离开的背影和手里的这六把钥匙,它们曾经轻轻转动就打开了我们113的大学时光,现在把它们交到我手里,我只能替你们亲手把这四载流年再封存起来,就像2015年我生日那天我们一起在许愿罐里封存起来的每个人小纸条里的小心思,放心吧,还好它还在。

      前一天还潇洒着说自己肯定不会哭还戏弄红了眼的你们的人,你们离校那天上午运行李装车再目送你们走远,回宿舍哭的稀里哗啦低落到说不出一句话。16号那天,兔子笑着上了车,熊哭着从车边冲过来熊抱,鱼怕我俩哭成傻狗索性偷摸着走了……成长的路上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些人再丢了一些人,希望毕业以后天各一方的我们不要再走丢了。今后的路,注定要自己走,三五结伴隔壁友家的日子不再了,穿衣服化妆窜宿舍再也没人叽叽喳喳给你参考意见了,心情不好一呼即来的人也散开了,一起窝在一个床上打过游戏的人也一个个离开了,南北来,各东西,可我们都是老师啊,我们有的是寒暑假,是吧,嗯。一起买的泳衣还没来得及一起穿,还没来得及吐槽开怼互相嫌弃你们就走了,你们忒不地道!

      倒是黄福元老师地道的很,四年的辅导员,他见证着我们每个人的蜕变,我们看着爱讲相声的他合照里多了白发。他对我们的感情终究是不一样的吧,他专门定制了属于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那只刻字木书签,毕业前熬夜写给班里每个人的书法题字,喜欢他送我的“剑胆琴心”,真的好喜欢,感觉这幅字不光有我的名字,还很好的贴近了我的性格,看来黄上还是蛮了解我们每个人的吧,可惜总归是要毕业了。

      毕业典礼,和三加一辅导员程老师一起毕业也是很开心的,毕竟他是陪我们一起成长过来的更像是大哥哥吧。更开心的事,拨穗仪式上是胡景敏院长亲自给我拨的穗,开心到有点蒙圈。也多亏了团委办公室的亲学妹,给我弄到了高清拨穗图,真的是很珍贵的礼物!

      嗯,我的毕业大概也就这样吧,写着写着反而不是那么难受了,毕竟,顺利毕业是件快乐的事,而且很开心刘先生留下来陪我。善良的人过的总归不会太差,最后的最后,希望善良纯真的我们都会好好的,毕业快乐!一生14级,我们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以为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周六,在经理的一声令下沦为泡沫。虽是单身汪的我,没有约会,没有日程,但也着实想要一个远离...
    采姜花的姑娘阅读 266评论 0 0
  • 冒泡排序:从小到大排序 1.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2.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
    喜欢敲代码的猫阅读 172评论 0 0
  • 结核病的治疗:化疗,对症治疗,大咯血的紧急处理(吸氧,呼吸道通畅,止血,输血,局部止血),糖皮质激素的应用,手术。...
    信天翁happy阅读 545评论 0 0
  • 今天继续分享《异类》第三、四章——《天才之忧》。作者通过对比少年天才兰根和奥本海默的成长经历发现,“智商门槛”的存...
    注册营养师阿娟阅读 528评论 0 0
  • 新中产这个词,去年年底的时候,是吴晓波频道中提出的。 在过去的半年里,常常有人问吴晓波老师,我们常...
    云水吟罗阅读 5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