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十八年计划一次旅行

家人十二画

朋友十二画

恋人十二画

故乡十二画

所以十二的名字叫,难忘

我生于农历戊寅年十二月十二日。

希望能成为你的难忘。

那个小男孩,终于20岁啦!

20岁,我还有长长的岁月,去凝望这个世界

记得早先少年时,我还从懵懂天真的认为河南就是中国,中国就是河南,现在回想,当时自己好傻好天真啊!慢慢成长,慢慢的对这个世界充满着渴望。

我曾经无数次对着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发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规划过无数个路线,哈哈哈,第一个就是逃离家乡。还好,高考的分数不算太狼狈,就这样,我就一路慌慌张张,匆匆忙忙地南下了。

一次旅行可能很短,但是要找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却需要18年,就这样,少年派的奇幻旅行开始了。

1.路上遇见
路上遇见

在路上,就是不停的遇见,遇见不同的自己,遇见不同的人。你永远不知道在路上会发生什么,会经历什么,会遭遇什么?有时候,当你回过头来,发现已走过的路,你就会知道,哇,原来我还能这样坚强。记住频频回头的人走不了远路,为了走的更远,你必须坚持的走下去。

你在陌生的城市丢过身份证和学生证么?

你在登机前6分钟丢过登机牌吗?

你有在不熟悉的地方深夜赶车么?

你睡过只有零下的飞机场吗?

你曾孤单一人等天亮吗?

你一边拖着慵懒的身体,一边对别人的故事嗤之以鼻,你这样的人只配活在自己的梦里,现实太残酷了,你承担不起。所以啊,不出发的人永远不会有诗与远方。

第一次独自行走是在2017年的夏天,我自己订好机票车票船票,去了郑州福州厦门,在路上的感觉很奇妙,后来就爱上了这种感觉。

在郑州,遇见一碗羊肉烩面,在二七纪念塔下瞻仰历史,惊艳于郑东新区的壮观。

在武汉,遇见一碗热干面,徜徉在"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馀黄鹤楼"的情怀之中,流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常春藤,惊叹于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气势。

在广州,遇见一碗云吞面,和小蛮腰一起比高,在长隆欢乐世界大呼小叫。千年古城,珠江两岸波澜壮阔。

在厦门,遇见一碗沙茶面,在远处眺望双子塔,喜欢鹭城的干净清新。鼓浪屿,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在那里,遇见了一群有故事的人,我们喝酒谈天说地,相互陪伴,最终告别。

在重庆,遇见一碗小面,解放碑,磁器口,洪崖洞,李子坝,枇杷园火锅,河南话叫得劲的很!

在成都,遇见一碗冒菜,打卡远洋太古里,寻觅锦官武侯祠,徘徊在宽窄巷子,看到了国宝大熊猫。天府之国,我爱你。

在北海,遇见一只肥蚝,喜欢在老街哼着歌溜达玩,在北海之窗同情被束缚的大鱼。

在福州,在南宁,在海口,在三亚......

一路遇见,一路收获。

2.在车站,见证悲欢离合
车站

火车站的迷人之处早已远远超越了建筑本身,这是一本每天都在书写着悲欢离合的记事簿。

第一次坐普速火车是从我外婆家湖北浠水站回河南驻马店站,第一次很紧张,也很激动。

第一次坐高铁是从广州南到驻马店西,5个半小时,时速300多公里,耳膜震震,当时被CRH380给惊艳到了。

郑州站,郑州东站,都是特等站。陇海线和京广线交汇,郑州站可以通达全国所有省会城市。郑州东站,也叫亚洲东,未来‘‘米’’字型高铁交汇点。非常霸气。郑州站南北广场不互通,从南到北可能要半个小时,坑。因为以前郑州站附近骗子很多,好多人都说是河南人骗子多,其实大多数是外地人流窜到郑州站附近的,本地百姓大多生活安定,不会去干那些偷鸡摸狗的事。(郑州铁路局)

武昌站,驻马店站,汉口站,驻马店西站,前两个是普速车站,汉口是普速和高铁兼容,驻马店西是高铁站,都是京广高铁和京广铁路重要驿站。武昌站,荆楚风格,地下商业广场很棒,站岗的武警小哥哥很酷。汉口站是全欧式风格,很有特点。驻马店站是我家,刚刚重建完成,嘻嘻。(武汉铁路局)

广州站,长沙站,海口站,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海口东站。前二个是普速车站,海口站是兼容,后三个是高铁车站。广州南是我第一次坐高铁的地方,它的豪华堪比机场。广州站,上个世纪90年代繁华的地方,每个去珠江三角洲打工的人都会选择在那下车,一个充满梦想与挑战的地方。2008年雪灾,几十万人困在广州站,大家一起饥寒交迫,这也是患难之交了。长沙站带有古朴的钟表,长沙南是我中转去黄花机场的地方。海口站是粤海铁路大陆联通海南的重要站点,离海很近,里面一股消毒水的味道。海口东是一个悬空的站,铁轨在上面,要坐很高的电梯才能上去。(广州铁路局)

南宁东站,北海站。南宁东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沟通北上广联通东部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一个特等站,我当时是从这儿出发去北海站。北海展在北海市的市中心是一个很高的车站,大概十几层吧。(南宁铁路局)

重庆北站,成都东站。重庆北站,南北广场不互通快车在南广场,特快动车高铁是在北广场。而且重庆轻轨通往重庆南北广场的线路也不同,所以说你一定要仔细分辨,不然极有可能坐错。成都东站轨道很多,足足有20几条吧,平摊的铁轨真的很霸气,很壮观。唯一的不足就是成都东站的出租车司机,很坑,记得你去的话,一定要出站到外面去滴滴,很便宜。(成都铁路局)

福州站,地铁直达,前面相对很繁华,厦门站很漂亮,在厦门岛上。(南昌铁路局)

车票
3.在轨道,体验人生百态
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管,它输送着一座城市最有活力的东西,那就是人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芸芸众生,可以看到世间百态。记得曾经看过一部记录片,上面说北京做轨道交通的人,每一天都有1000多万,所以说整个北京的轨道交通,每一天都是春运一样。所以说娶一个城市就从体验基础交通开始。

第一次体验是我舅舅带我,坐深圳地铁,买票进站,安检坐车。当时高二,在地铁上被一个大叔道德绑架,让我给一个大妈让坐,被他训斥,但是不开心早已被刚坐地铁时的兴奋激动给冲淡。这便是一见钟情。

广州地铁线超级多,人也很多,四通八达形容不为过。你都是被人带着走,而且语音播报中有了粤语。广佛线是中国唯一一个跨城市的地铁,对于广佛同城意义深远。

重庆轻轨二号线,李子坝站,轻轨穿房,而且整个轻轨沿江走,穿越在民居与小山大江之间,体验过真的很钦佩这个设计师。

武汉轨道体验的是骚粉色的一列,小清新的颜色,内饰都很好看。长沙轨道每次语音播报都要先打广告。南宁轨道把值得一去的景点都串联起来了,很方便。郑州轨道仅有的两条线满足不了中原人民的出行要求,福州地铁受制于海峡两岸的发展,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防空洞很多。

4.在机场,品味平安喜乐

飞机虽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一旦出事便无生还。就像马航事件,一旦发生空难,那就是在劫难逃。最是喜欢海航的一句话---相伴相惜,梦享飞行。每一次飞行之前,我都喜欢别人祝我平安,可能因为惜命吧!

机票

第一次坐飞机是从珠海金湾机场飞三亚凤凰机场。是在2016年的9月,去上学。我妈送我去机场,我妈是一个多愁善感,善良多变,勇敢坚强的女人,但是她每次分别都会哭,都会煽动我的情感。看着儿子慢慢地通过安检,去一个自己也没有去过的海南,我知道我妈心疼也很心酸,她知道她拦不住我,所以眼泪是她最后的武器,但是也挽回不了儿子坚强的心。大多数母亲都是这样吧,都会选择屈服,儿子大啦,随他去吧,他要去闯天下啦。我只记得第一次飞行,云很白,天很蓝,日子很暖,我很灿烂。

三亚凤凰机场很破也很烂,我一度怀疑那不是三亚,但是看着外面的热浪和强光,我知道自己到了。这就是美丽的天涯海角,我将在这里开启我的大学四年时光。凤凰机场在2018年已经成为全国除省会城市以外地市机场突破2000万人的大机场,但是它的基础设施仍然需要完善。

这两年多,每次抵达都会选择武汉天河机场,见证了它T3航站楼的启用,每一次去都有一种久违的熟悉感,到天河机场了,家就近了。每次出发都会选择美兰机场,大家可能会有些疑问,三亚有机场呀,你为什么老是喜欢舍近求远。三亚是旅游城市呀,离岛的机票要比海口贵好几百,所以爱生活的我们还是选择海口飞吧,反正环岛高铁也经过美兰站。在美兰,遇见过曾经让我心动的人,可惜早已时过境迁。熟悉美兰的每一个地方,举目望去,触景伤感,爱恨原来真的是在一瞬间。

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光隧道很好玩,我知道白云特别的大,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他在白云30分钟转机,但是活生生的给误机了。

长沙黄花机场很漂亮,当时凌晨送我去机场的长沙本地滴滴司机很有礼貌,个人觉得长沙人很友爱。

重庆江北机场也让人很不省心,因为t2t3中间坐摆渡车也要30分钟,所以说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航空公司在哪一座航站楼?有一个朋友就弄错了。

郑州新郑机场的发展得益于郑州航空港的修建,新郑机场的交通是全方位立体化化。近些年郑州的发展有目共睹,新郑机场就是河南沟通世界各国的重要空中交通枢纽,是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