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是一种说不出的美好

这两天记者团新一届的招新如火如荼,笔试面试一轮接着一轮,这种看客的心情好复杂。或许是因为回忆杀吧。


01

看着看着就想拿起笔写下一点东西,就像平时给自己找的那个借口一样,用心去记录。真作。

一直都想去梳理一下自己与记者团的缘分,嗯,矫情。想去思考自己这两年来跟记者团的爱恨情仇,真的,我在傻笑。回忆只有甜,特别甜。记得我姐有一次评论了我一句话,说我心里住着一个小公主。可能小公主喜欢吃蜂蜜,觉得一切都很甜美。

之前总是想要如何去总结与记者团的故事,那么多美好回忆,那么多点点滴滴,那么多欢笑与泪水。然后越想越下不了笔,总怕破坏了这份美好。

我偶尔还会在想,记者团里的其他朋友会不会也跟我一样,觉得有很多回忆和收获,会不会突然想起以前的某个瞬间,在图书馆发呆时噗嗤一笑,然后享受别人看傻逼一样的目光。真傻。

当然,他们不像我这么闲,他们都忙。

还会担心,其他人都没有写下这些故事,我自己一个人在这虎头虎脑地去默默回忆,真的好吗?我也说不清楚,所以就拖着了,心里一直惦记着,觉得以后的某一天,我肯定会写下一点什么东西的。

就是这么无厘头。看着师弟师妹们的互相调侃,那份热情劲儿就跟当时的我们一样,突然间就想写了,那就写吧。总是要给自己留点念想。


02

我们这一届都是老实人,说话哪有那么直白那么冲啊,不像后面的这些师弟师妹们。他们确实什么话都敢说,但他们确实也都是敢说敢做。虽然有时候会很诧异他们的一些话语,但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勇气和简单。

他们连老师都敢调戏,哦不,调侃。

可能是他们的时代到了。他们这一代都在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没有过多的杂质在成长路上。他们的那份纯粹和天真或许我们也羡慕不来,就像最新一期的校报标题那样,00后来了。要是能加上一句心里独白,应该是挡都挡不住吧。孩子们也总归是要长大的啊。

有着不一样的童年,有着不一样的成长经历,也会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我写的只是透过我的眼睛看到的,我说的只是我自己想表达的那份真诚,和感激。

我觉得记者团很好,所以拼了命地想进去。

谢谢我的大学生活里有记者团。真美,真好。

我的大学,我的记者团。我不会说再见的。

才不是什么告别词,不至于那么柔情似水。不然对不起我的厚脸皮,再怎么说我也是厚着脸皮进的记者团的啊。要把脸皮厚到底,把这些故事好好珍藏起来。


03

大红色的团服真的很喜庆,走哪儿都是最亮眼的。大一军训的时候,学长学姐们会下连队宣传各自的学生组织。我只见过大红色一次,觉得特耀眼,但没记住具体是干啥的。很可惜。

他们不去我们连队我们排啊。真委屈。委屈地哭成球。

后来才知道那次出现了一点小矛盾,记者团的宣传被迫终止了,我们这一届成了没人领的孩子。那个时候才是看客,那么火热的“抢人”场景一点儿也不感冒,心里认准了志愿者,只想穿红白T恤。不过也挺感慨那会儿的单纯。

算了,不能扯远了,志愿者是额外的故事。

记者团的故事是主角,是心底里最珍贵的故事。

不管别人怎么样,我既然有这份感情就得宣泄一下,憋着多难受。我知道自己在这里收获了什么,知道自己应该干些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知道自己是真正地爱上了。

只见过一次大红色,我就记住了。

怎么了嘛,长得黑想穿大红色衣服,干嘛笑话我。我妈妈很喜欢大红色的,我也挺喜欢。红色多好。

没能继续宣传,我真的就一点儿都没了解到大红色衣服到底是谁家的。其实上大学以前,我连大学里面也会有学生记者这件事都不知道,甚至不知道记者是怎么来的。军训结束,国庆放完假回到学校之后,才真正开始了解我的大学。

我们家乡那边有个电视节目,叫《今日播报》。在晚上六点半开始直播,《新闻联播》之前的半小时。里面有一句话我从小听到大,特别上口,“今日播报,记者报道”。哈哈,记者就是要在那个节目里面报个到吧,小时候只知道开学有个词叫报到,没学过报道新闻的报道撒。

我从那里听到记者这个词的,从小听到大。

高中有个同学的妈妈是节目主播,好漂亮的嘞。

嗯,挺好玩的。我要进记者团,我想写稿子。


04

兜兜转转了很久,大一的宣传中心我没能进去,我压根都没了解到这些东西啊,可惜。自己太笨,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知道,跟个傻白痴一样。

特别遗憾,特别后悔,特别懊恼。

是青年传媒中心的一个学长带的我,他教了我一年怎么去写新闻稿。我很感激他,他让我学会了一个特别的技能。至少我能得到一点儿满足,而不是一直都让自己觉得一无是处。如果没有学会写新闻稿,或许我的大学可能一点珍贵的回忆都没有吧。

其实也没说的那么绝对。是我自己心里太黑暗。需要光亮来拯救。

除了友情,或许一点故事都不会落下。

还好,我学会了,学会了如何去满足自己。尽管看上去很傻,只有我自己知道,傻地乐在其中。

2014年11月28日,我看到了一篇自己写的稿子在学院网站上出现,作者那一栏是我的名字。真傻,不知道自己在乐什么。真的很傻。

现在再去看自己的第一篇新闻稿,首先是不忍直视,其次是泪眼婆娑。毕竟现在的水平也不怎么地。室友总调侃我,“鬼知道你经历了什么”,反正我不知道。什么读书交流,我们碰撞思想的火花,什么啊,这都什么跟什么啊,这能叫新闻稿吗,简直就是愤青装X。我自己也无力吐槽。

我只会觉得好玩好笑。傻傻地。

自己一个人成稿,第一次发表的感觉,我在带的学妹身上也看到了,她说开心。我也替她开心。


05

后来,就慢慢变成了习惯。

虽然大一一年只发了十篇稿子出来,但说不出那种感觉,不知道怎么去描述和形容,怪怪的,甜甜的。

每次写完稿子就发给学长,学长会认真地给我讲如何去修改,教我哪些地方应该如何去表述。后来怕给他添麻烦,就自己写完自己改,可以改好几遍,再给他看一眼,他觉得差不多了我才会松下一口气,深呼吸的感觉很舒服,特爽。

他说,我不能一直依赖他,要学会相信自己。

然后才会把稿子发给娟姐,再让娟姐抽时间帮忙修改,起初还会有很多地方要改,直到后来娟姐说可以直接发出来,我也不知道这个过程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我一直以为娟姐是我们学姐,就跟后来一直把鹏哥当做学长一样。

娟姐很贴心,会跟我讲道理,会教我怎么去把稿子写好。后来才知道娟姐是宣传中心的指导老师,看我有多傻。她后来才告诉我,她也一直以为我是宣传中心的学生,虽然之前我不知道宣传中心这个群体的存在。

真的是慢慢地融入大学生活,学到了以前根本不知道的东西。

稿子写多了之后,真正认识了娟姐。娟姐也会派我去采访,去写稿子,然后给我讲稿改稿。

她说,最好不要在同一段里重复使用一个词两次,要么换句话说,要么换个词语去替换,这样的表达会显得更完整更和谐,不会让人觉得不自然。

她还说,这个道理在很多地方都适用。

这是我真正记住的东西,记到了现在,当然,还有以后。


06

学长也不是学新闻的,但他的稿子写的很好,成绩也很好,一直都是专业第一。他是个好榜样,只是望尘莫及。

我想,我能让自己开心和满足就够了。

娟姐有次跟我说,六月份记者团会招新,让我好好准备,然后就经常让我去采访锻炼下。我还记得那次的尴尬,我说我是宣传中心的,对方说在宣传中心没见过我。我才知道宣传中心每周会有例会,会有系统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而我,只是一个野孩子。

我觉得,我一定要进记者团,我要让自己名正言顺。

最起码不能辜负娟姐和学长的期望。

尽管会觉得憋屈和丢人,但不失为一次好的教训和经历,挫折总会让人成长更多。

参加完记者团的笔试,我就知道,自己的水平太差。那种无力感给我的打击可能挺大的,挺沮丧的。

几个同学朋友见我那样,估计是看不下去了,租了好几辆山地自行车,说带我出去玩。他们人很好。路上下起了小雨,我淋着雨往前骑,他们在后面追,他们大叫,我也跟着大叫。现在想想,原来这种只会在别人的书中看到的事也会发生在我的身上,真有意思。

能有这样的朋友我觉得很幸福。


07

骑行到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我收到了一条面试短信。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朋友在替我开心,我却满是担心。之后才知道是傻妞儿给我发的短信,我还回复的等我赶回去,一定要等我。好傻哦。

我竟然过了笔试,太不可思议了。或许有人不太能理解我的心情,或许有人会看不起我的这点追求。没事,我自己知道我在做什么就行。只是在想,我个子不高,长得又黑,会不会面试被刷下来。

后来,面试我的学姐成了我师父。我喜欢这样去称呼她,她很厉害,说不出来的厉害,是个好记者。也是个好师父。

她当时问我为什么想要进记者团。

我当时回答,因为喜欢。然后哈哈哈地傻笑,右手还挠了一下后脑勺。真傻。

她当时问我写过什么稿子没有。

我当时回答,写过星座文化选修课,在绿草坪上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因为好奇,就凑过去看热闹。说起来那还是我第一次面对面地采访老师。

面试完了,我觉得差不多了,有这样的经历就差不多了。大学上了一年了,再怎么说也应该懂点事了,挺知足的。有时候我看待事情总是看最糟糕的一面。

又马上打车赶到武生院跟同学会合。当时还在想一去一回的50块钱出租车钱花的一点儿都不心疼。50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只买得了难以忘怀的经历。

没人知道之后收到通过短信时的感受,我自己都不记得了。我现在特别想知道当时的我到底有没有被自己感动哭。

我给娟姐和学长发短信说我通过了记者团的考核。他们说挺好的,让我继续加油。都跟我强调说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

我是这样一步步走进记者团的。

我是这样一步步爱上记者团的。


08

大一暑假领了一个网上迎新的采访任务,一整个暑假都为了那一个任务在操心,也不知道在忙活些啥。

8月底的那几天,搬着小板凳,抱着纸和笔,坐在走廊上的阴凉处打电话,到处碰壁。这个推给那个,那个又推给这个,端着手机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的打,一天不行就两天。电话采访很磨练人啊,要不是我厚脸皮,估计什么也问不出来。

我妈那时笑我说,我跟小时候趴在椅子上写作业一样,真是越长大越长回去了,就是个孩子,永远长不大。

妈,我长大了,至少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虽然这个故事开始的过程并不顺畅,但这个故事至少开始了。我觉得很知足。这只是个开始。

大学里,遇见记者团真的是一种说不出的美好。

谢谢让我遇见你。

志成

2016.9.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