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那个人,你好吗

曾经,一个暧昧的词。两个孤独的灵魂彼此敞开心扉,用音乐表达各自的情愫。感谢你的到来,不遗憾你的离去。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闷热后的一场大雨

那天,男孩的嗓音,女孩的询问,就这样他们相遇了。一个吉他手,一个聆听者,他们的故事便是这样开始的。一段时间的交往后,两个孤独的灵魂便敞开心扉,彼此间讲述各自的故事。

听过一句话:“人家问,你也就说了,这可能是孤独吧。”。女孩问,男孩也就说了,前女友抛弃他去了伦敦的伤心境遇;男孩问,女孩也就说了,作为单身母亲的艰苦。但他们都对音乐有着极大的喜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合奏了一曲,并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发现彼此间的默契。男孩决定去往伦敦,但是在去伦敦之前,他们临时组了一个乐队想制作了一张专辑。但是制作人一开始对此并没有太大的感觉,但男孩和女孩最终凭借着自己的才能打动了制作人,并完成了这张专辑。

但两人最后还是没有在一起,彼此间的超友情的情愫终究还是停留在了彼此的心尖。男孩去了伦敦,女孩还在柏林,并且一家团圆。男孩临走前,留下了一台钢琴给女孩,女孩继续她的钢琴之旅。


你好

男孩,爱尔兰首都柏林街头的一位吉他弹唱者。白天,他在他父亲的维修店里帮忙修理吸尘器,有空的时候还会去街头弹唱路人喜欢的歌曲,但是晚上,他便不再唱别人熟知的歌曲了,他唱的是他的心。他的前女友,是位偷心贼,偷走了他的心。但是,她最终还是和别人走了,留下他一人在柏林聆听心碎的声音。One day, I'll go there and win her once again.(终有一天,我会再次赢得她的芳心。)这是他弹唱的中的一句话,看完之后我依旧记得,这或许是思念吧。最后,他还说了句,我想她……认真怂了,但确是向自己的心交代了。

女孩,是一位在柏林街头卖花的单身母亲,为了照顾年迈母亲和年幼女儿,还做着替人打扫卫生的工作,闲暇时便弹钢琴和创作歌曲,但由于负担不起,只能每天中午到善心的琴行老板那里弹一会儿钢琴。她的父亲,一个因无法承受自己患上关节炎的事情而自杀的小提琴手。在他自杀之前,教会了她弹钢琴。

-1-

初次遇见

每天,女孩都会看见男孩在街头弹唱,但是她并没有靠近,只是静静地聆听。随时间的推移,她终于被男孩嗓音里的故事吸引,忍不住前往攀谈。他们的初次遇见是这样的:


初次相遇

Girl:Who's you write that song for, please?

(女孩:这歌你为谁写的?)

Boy:No one.

(男孩:没谁。)

Girl:No one who could write this song is over her.

(女孩:能写这样一首歌的人不可能忘得掉她。)

Boy:I don't want her back.

(我不想她回到我身边。)

一首歌,足以表达我们对于一个人的感情。情至深处的嗓音更是不可能欺骗他人,唯有欺骗不愿相信的自己罢了。一个有故事的男孩,唱着有故事的歌;一个有故事的女孩,听到有故事的歌。他们之间也会有故事。

-2-

那一次次的试探

chapter 1 可能是寂寞吧

修理好女孩的吸尘器后,女孩去了一趟男孩的房间。他们交流一会儿,在女孩说她该回去之后,男孩说了一句Stay the nights?(留下来?)待男孩说完,女孩的脸色瞬间变了。女孩就这样离开了,男孩却还在懊悔。

可能是寂寞吧。都寂寞,都想有个人陪伴。曾问过许多人,他们为什么想要谈恋爱。他们几乎都说,可能是寂寞吧。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说,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两个人相遇了,互相吸引,也就相爱了。

chapter 2 我能带我妈妈过来吗?

在录制完专辑的一部分后,女孩来到了,录音室的某一个房间,那里有一台钢琴。就在她轻轻抚摸钢琴时,男孩也进来了。男孩说,想听她弹奏她自己写的曲子。然后钢琴便响起了,听着她纯纯的声音,男孩陷入了沉思。这首歌写的都是她对丈夫的心声,然而丈夫却并不喜欢。在几个回合下来,女孩终究是没能抵挡住内心翻腾的悲伤,哭了起来。男孩就开始安慰女孩,并说了许多的话。“跟我去伦敦吧,我们写很多很多歌,住在一个漂亮的房子,你可以带依凡卡过来。”女孩说好!但是女孩最后一句话,"Can I bring my mother?",却让男孩哽咽住了。两人便也沉默了下来。


能带我妈妈过来吗

女孩虽很想和男孩走,但是她背负了太多东西,终究是不能这样离开。女孩知道男孩不会答应的,但她还是把话说了出来,这就是无奈而又必须去变相拒绝的。(爱尔兰是不允许离婚的)

Chapter 3 有趣但没有意义

在专辑录制完毕后的那个清晨

Girl:I've got to go this way.

(我走这边。)

Boy:Where you going?

(你去哪?)

Girl:Home.

(回家)

……

Boy:Just hang, just come and hang out.

(就过来呆呆呗。)

Girl:We'd just hanky panky if I come now.

(我来的话就是和你调情了。)

……

Girl:very interesting, but worthless though.

(非常有趣,但是 没有意义。)

……

Girl:Come back late.

(回头见。)

男孩明知道女孩要走,却在试探她、试图挽留她。但是女孩的丈夫已经打算回来了,回到他们的身边。女孩调侃道,他们也只是调情。也确实是调情。女孩那句,“有趣,但没有意义。”道出了她的无奈。想和男孩走,但现实却不允许她离开。答应了回头见的女孩始终没有去找男孩。

-3-

孤独的灵魂

从便利店买到电池的女孩,开始在街头唱起歌。简单却带着故事的声音回荡在街头,都说努力追逐梦想的身影很美,确实那一刻我看到女孩在闪闪发光,就像天上的星星。

-4-

Noor-ho-tebbe

Boy:Noor-esh-ho(你还爱他吗?)

Girl:Noor-ho-tebbe(我爱的是你。)

Noor-ho-tebbe

女孩的那双大眼睛,男孩的追问,以及女孩眼底的一丝顽皮,男孩傻傻的模样。这些都不禁让人扬起嘴角。

-5-

Go!

男孩要离开了,他的父亲说留下了几百磅给他。男孩很担心他父亲,想留多几年,但是父亲就只是说Go!父亲知道他心里对音乐的渴望,也支持儿子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最后的那句,"Make your ma proud."(让你妈妈自豪。)甚是让人感动,我也不禁留下了泪水。

-6-

那座城

男孩,他离开了,离开了柏林,去了伦敦。去那里追寻他的梦想,去那里见见某个人。他也为女孩留下了一台钢琴,那台钢琴正是他们第一次合作时,女孩弹的那一台。女孩,她的丈夫回来了,她的家庭的团圆了。女孩还在坚持她的梦想,继续弹唱,继续写歌。透过窗口,似乎能够感受到过去的清风。

写在最后:

简单而短暂,平淡而朴素,但却用音符谱写一曲动人心弦的音乐剧。音乐里的故事,一如潺潺流水,慢慢流淌在每个人的心尖。

旅途中,总会遇上这样那样的人。他们各不相同,都有着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故事。但是他们都从我们的身旁路过,然后留下过痕迹。

e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