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我们应该怎么样做个当代诗人? | 旁社学诗班

根据旁社学诗班微信群讲课实录整理。想参加学诗班的,简信私聊发给我你微信号,免费进群,一直免费。请先查看学员须知


大家好,这个学诗班今天第一讲,算是正式开始了。

没想到能来这么多人,很高兴以这种方式和大家一起学诗。

你打开群名单,前排就坐的几位,是诗词的大家,我的朋友,写得非常好,对诗的看法也比较一致。

其他新来的朋友里,也有写得很好的,大家慢慢熟悉。

我呢,出过几本书,但都卖得不好。写过一些诗,也不怎么样。

但是,我还是愿意和大家一起学学诗,用这种方式,我提我的观点,大家讨论,我也提高。

1

这个班呢,为什么要开这个班?

其实,我在其他群里,看到很多爱写诗词的朋友,把自己的作品发出来给大家看。

怎么说呢,其实大家对诗歌的发展,流派的衍进,历史上文风之间的碰撞,缺乏基本的了解。

在这方面如果有基本的了解,至少会知道哪些毛病真的是毛病啊,就不会让它在自己的作品里出现,是不是这样?

按说,我没有太多资格给大家讲课。

但是我最近两三年,在诗史方面下了些笨功夫,多少有点体会,愿意跟大家聊聊。

我前年写完《诗传》,是一部诗歌的发展流变是通史,用文言写的。

当时没有找到出版社,幸亏没出。现在看,还要重写。

今年呢,我重新写了一本《诗衍例话》,用举例的方式,把诗歌历史顺一遍,比较通俗,但观点比较系统,我觉得比《诗传》更要适合大家看。还计划有个姊妹篇叫《词衍例话》,可能的话还有一本《文衍例话》。

在这个过程中,我读了很多民国期间和日本学者对中国诗歌历史研究的著作和论文,也读了大量诗人的诗集。

你想,写一个诗人,他的诗你不读行吗?尤其宋代以后的诗人,每个人的诗都千把首、几千首,陆游还上万首。

我每个人不读至少三分之一的比例,是不敢下笔的。

这些笨功夫,是我敢于和大家聊聊诗歌的原因。

2

这个班,我是想这样,我没有固定的安排,但想按照合适的专题跟大家系统地讲。

比如,诗歌风格的流变可以作为一个专题。

比如,某个题材的诗可以作为一个专题,比如田园诗是怎么来的,边塞诗是怎么去的。

也可以按某个诗人作为专题来讲,比如讲杜诗,讲陈与义,讲黄景仁。

至于课时,我每次可以讲90分钟。至于讲到什么时候为止,那就讲到这个群解散为止。大家都厌烦了,咱就停。

还可以邀请其他朋友来讲,都是可以的。

关于内容、专题,我更希望大家能提你自己的看法,你想听什么,想了解什么,你说出来,你点题。

我讲课过程呢,大家可以插话,可以稍微讨论,我根据大家发言的思路来讲。也让我知道,你们在听。

这是基本情况吧。

3

今天第一次课,我不想讲怎么作诗,或者某一家诗那么具体的内容。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对诗的一些看法。

这些看法呢,如果有人觉得不对味,那就一拍两散。大家能认可,我就按我观点来讲,希望对大家至少提供一个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

我观察啊,爱好写诗的朋友们,对诗有点太上心。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太上心”是啥意思。

不是不当回事,而是太当回事。我觉得这个心态,恐怕对写作不利,没什么好处。

你看,好多朋友的微信昵称,是不是很文艺?这说明这种风格,已经内化到心里去了。

其实呢,我的观点,大家对作诗这件事,还是要以平常心来对待。

这不仅是当代人应该的态度,其实古人也是如此。

大家知道,古代那么多我们熟悉的诗人词人,他们是专业的诗人词人吗?

绝大多数不是的,他们是以士大夫的身份,以官员的身份生活在历史上的。

写诗、作文,其实都是公务之余的事儿。

当然也有一些不得已而专门写诗的,那并不是他们立志要当诗人,而是实在当不成官儿了。

古代士大夫、文人的心志在哪里?在经国济世,在做点实事儿,而不是写诗作文这么简单。

相比之下呢,我倒觉得我接触到的好多爱好写诗的当代人,反而特别把写诗当回事儿了。

结果把自己搞得古里古气、文里文气、女里女气,连生活也不正常了。

写诗是文雅的,但我们不能太钻进去。钻进去,不仅影响你的生活,也不可能写好诗。

不要把自己搞得古里古气、文里文气、女里女气

4

古代诗的地位,一开始是很高的。这一点大家也知道的,比如在《诗经》时代,那时候《诗经》就相当于媒体,官方通过诗歌来考察民风的。

也相当于宣传品,是官方用来教化诸侯、民众的。

《诗经》的政治管理、国家管理、社会治理的作用,是很大的。

这种情况,到汉代就有点没落了,也就是大家不怎么看重诗的社会教化作用了。

尽管如此,官方还是对诗有认识的,比如曹丕就说,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什么的,我忘记原话了。

唐代也有人这么提,都是士大夫们的一厢情愿。

因为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国家管理的手段丰富起来,诗的作用就小了。

到宋之后,一直到明清,诗尽管还是占据较高的文学地位,但政治作用就基本看不到了。

到了近代,当代,谁还把诗当回事?除了诗人自己。

所以,我们写诗,其实是一种活动,是一种比较有趣儿的小事儿。

写诗是为什么?是为了抒发情感。

我们现在抒发情感的渠道也太多了,歌厅吼一嗓子就比写诗更来得快。所以,诗成为一种不那么必要的东西。

这种情况和唐代大不相同啊,那时候诗歌是交际工具,你不会写诗就没法和小伙伴儿愉快滴玩耍。

可现在呢,你说你写诗,周边的人都怪怪地看你。

这就是时代风气,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所以,我们写诗呢,还是要平常心。想写就写,写不出来就不写。不是多大的事儿。

当然,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能走到一起,一起玩这个高雅的东西,那也是不错的。既然想学,想写好,那咱就多了解诗到底是啥,到底应该怎么写。

我们多学习诗歌相关的东西,对于我们写诗是有好处的。

你会从整体上把握你所喜欢的诗词这种文体,到底是怎么回事,在文学史上什么地位,是怎么发展演变来的。

在一个框架下,做赏析也会准确,做习作也不至于走偏。

5

我一直认为,鉴赏力有时候比写作力还重要。

尤其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说,优先提高鉴赏力,再进行诗词的写作,我认为至少你能少走弯路。

鉴赏力怎么来?

两个方面。

第一,鉴赏力来自对诗歌历史发展的全面观照。你掌握了诗歌的发展脉络,就能明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文风变化和原因,这个过程,也是对文风有深刻了解的过程。

比如说,六朝的齐梁体,就是那种很唯美但没啥内涵的诗风,为什么产生?唐代为什么要批它?

而到了晚唐,为什么又出现了这种文风的盛行?

其实,雅正和浮艳这两种诗风,一直是这么此消彼长地在历史上进行着。

但是,有个特点是,总是雅正诗风来批判浮艳诗风,而从来没有出现浮艳诗风对雅正诗风的批判。

这说明什么?说明雅正诗风在士大夫文人看来是好的,是正的,是需要坚持的。而浮艳诗风是不好的,是扭曲的,是需要纠正的。

你要了解了这些,你还会对浮艳诗风有特别的喜欢吗?

诸位,你看看各个群里发的诗词,是不是内容空洞,言之无物,而只有古里古气的文词啊?这是相当普遍的。

我们当代流行于网络圈的这种小诗风,其实在历史上已经被批了太多次了。我们为什么还这样来写?

至于浮艳诗风,我另有一个名词叫“乏美诗风”。我其实很想专门写一部书,研究“乏美诗风”的变迁,兴起和没落的原因。这个以后可以做个专题来讲。

这是鉴赏力来源的第一个方面。

6

鉴赏力第二个来源,是对诗词技巧的认识。

诗、词都是最为精致的文学体裁,写作上有其他文体所不具备的特殊技巧。

这些技巧,或者说诗法,是历代诗人实践、总结出来的。历代诗话、研究者,都做过详细的论述。

这么成熟的一套东西,为什么我们现在好像一点点也没掌握啊?

我看很多朋友些的诗词,基本套路、表达方式、内容安排都不对啊,严格地说,那就不叫诗词。

让我做评点,我都不知道从哪里说起。让我修改,我也不知道从哪里下笔。

有人夸口说写诗依靠的是情感,要什么技巧?

其实,即便是李白、苏轼,也是讲基本方法的。情感是第一的,但技巧能够让你的作品更增加色彩,技巧是辅助表达的工具。

你看着不用技巧的,那是到了用熟用化的地步了。那叫“从心所欲不逾矩”,而不是一开始就不要技巧。

这可以与金庸写的武侠小说来参见。

这是鉴赏力。我为什么说鉴赏力比写作力更重要?这不是说不让你写了,而是让你在写的时候对自己的作品先有个准确的认识。有准确认识,就必须有较高的鉴赏力。

有鉴赏力的人,也会写出垃圾作品来,但他自己知道那是垃圾,就会修改,或者放弃,而不会发布出来。

没有鉴赏力的人呢,写出垃圾作品来,自己都不知道是垃圾,还以为很好,就拿出去到处发啊发。

为什么网络上的诗词很难找出好的来?你找首好作品,就像在垃圾堆里翻检找东西一样。

我说过,如果大家都能提高一点点鉴赏力,我们在网络平台看到的作品,就会提升一大步。不单纯是大家写得好了,更是因为差的作品,没人再发了。

7

另外,还有一个很坏的风气。

就是一旦这些作者往群里发作品,说是请指教,其实内心想的是请表扬。因为他自己并不知道他写得差啊,他以为写得好啊。他自己认为写得不好,还兴致勃勃乱发吗?

所以,这种情况下,你要给他说说作品的毛病,那就算上了当了。

我就经常上这样的当,好心好意给人指点,然后人家骂我懂个屁。然后我做什么,都看着不顺眼了。

所以,我现在是很聪明了,就不点评了。

可是,我这人毛病大啊,看不下去啊。

所以,我把大家召集过来,来,我专门点评你,咱说好了,你得认我批。

我们这个班,你要是发作品来,你就要认为你是来找批的,而不是找表扬的。你要确认这一点。

如果不认同这一点,只想找表扬,那不适合在这里玩儿。

好多人骂我,说别人都说我写的好,就你说不好,你有病啊,你找事儿啊,就你高级啊。

怎么说呢,我觉得现在的风气啊,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谁也不说真话。或者也干脆都不懂,就互相吹捧。这风气,害了大家,没一点好处。

所以,有时候我就感慨啊,“文人相轻”那种优良传统,怎么就不见了呢?怎么到处是一片吹捧啊?

其实,不吹捧不行啊,要绝交啊。

我们这个班,我们这个群,要多批评,要养成一个好的小环境,大家好好的互相指点,才会有提高。

8

另一方面是,怎么样才能写出好诗来?我想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当然,前面说的鉴赏力的提高,各种基础知识和技巧的掌握,都是前提。

但还有一点大家千万记住,诗是情感的产物。

你情感不到,就不要写诗。

但是,情感也分多种多样啊。

你的个人闲情,是情感;你的小哀乐,是情感;你的小幸福,也是情感。

这些情感当然可以写成诗,但你不觉得太没意思了呢?

我们看看历史上那些你所熟悉的诗人,真正的好作品,都极有时代特色。

也就是说,是很大气的东西,而不是小气的东西。

六朝齐梁体、唐代晚唐体、宋代西昆体、晚唐诗派,南宋的四灵诗派,你能举例一首好诗吗?

但是,李白、孟浩然、杜甫,苏轼、陈与义,你就能了,为什么?因为这些才是真正的好诗啊。

我们不是说诗歌必须写政治,而是说作为一个诗人,一个作者,必须跳出自己的小圈子,要面向全社会啊,要面向全人类啊,要去思考深刻的问题啊。

你要有大的情怀,大的眼界,才能写出有时代气息的诗歌来。后人研究我们这个时代,拿出你的诗,一看就知道是这个时代的。这感觉多奇妙?

这才是好诗的最高标准。

但,我们看那些网上平台的诗,小家子气啊,空洞啊,尤其没情感啊。

9

好诗,情感冲突是必须的,但这种情感要来自大情怀。

我们就说李清照吧。

李清照谈不上爱国诗人吧,好像还是很喜欢写自己小情绪的。

但是,你不要以为那仅仅是个人的小情绪啊。

李清照因为写自己的真实情感,写自己历经两宋交际时的真实情感,就写出了那个时代的普遍情感。

如果她不关注时事,不关注国家,只关注我们家的藏品怎么样了,她也不会有这么充沛的情感。

更不要说杜甫、李白了,他们的情感,喜怒哀乐,都有时代的特点,他们的个人生命是和时代一起脉动的。

我说这些什么意思呢,就是不管你写诗不写诗,你都要首先关注外界,眼界更宽广,思考更深刻。

写诗,不是雕花,不是十字绣。写诗,是在写时代。

好了诸位,今天就这样吧。下次讲什么,大家可以商量一下。


【特别推荐】

+++ 反映当代时事现实的诗应该怎么写?(一元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