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从我爸当了家庭煮男之后

图自网络

有一段时间,我爸在家当了几天家庭煮男。

一方面是由于我爸工作的变动,在家的时间突然多了。

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奶奶腰伤了,走动不方便,我爸平时又比较忙,我妈妈是一名标准的家庭主妇,之前大小的家务都由她来做,这次奶奶生病也只能是常年都有空在家的妈妈回去照料了。

因此家里只剩下一个我妈觉得比较有空可以掌勺的人,所以我爸就理所当然在这段时间充当了一回「家庭煮男」。

一、说真的因为这样的一种成长模式,长大以后我都很少和我爸聊天说话。

说起来挺好玩的,这样的一段特殊时期,使得我爸待在家的时间变长了许多,以前总是觉得我爸隔三差五的不是在外面忙工作就是有别的应酬,很晚才回家。

很清楚记得小时候,妈妈总会让我们打电话问我爸回不回家吃饭,多数情况下我爸都是用很匆忙又含糊的语气说他不用回家吃,于是越长越大,慢慢的我妈一让我们打电话问我爸回不回来吃,我们都会条件反射的觉得我爸一定不回来吃。

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爸不知道是因为真的太忙了还是在外面干嘛,在家吃饭的次数越来越少,总感觉慢慢的都是我妈在照料我们更多,会慢慢的觉得和爸爸没有了什么深刻的感情。

我的前半生

我总会想起《奇葩说》第四季有一次说到一个关于“是你 会不会做单亲妈妈”的话题,其中有一位ceo说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她说:“好像说得有老公就不是单亲妈妈一样”,我觉得在我看来,我家也有这种情况,感觉爸爸把照料小孩生活的义务和责任更多的交给了妈妈,除了在经济生活上给出必要的支持,我不知道我爸小时候都怎么教育我了。

说真的因为这样的一种成长模式,长大以后我都很少和我爸聊天说话。

小别离

这一次我爸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也增加了我们两个人相处的机会。

小时候是我们给爸爸打电话,问他回不回家吃饭,现在是用微信互相问道"回不回家吃",除了形式变了之外,我感觉和以前没有多大不同,都感觉像似例行公事,没有感情。


二、偶尔还会回嘴,用一种想要开怼的姿势去回应他。

我知道有很多人和自己爸妈的感情都很好,会在一起聊天,在一起玩之类的,和他们对比的话,那我和妈妈真的算感情很好,和爸爸的话,我只想说我挺尊敬他的,至于说感情,大概是挺淡的。

可能是因为从小没有和爸爸有太多更深的互动,总是觉得很难轻易地去接受他的好,像似有一种逆反的心理,会一直去觉得我爸说的话是不对的。

摔跤吧!爸爸

也许是因为长大了,自己的三观已经形成,所以我爸在告诉我很多道理的时候,我总会觉得他哪里说得不对,偶尔还会回嘴,用一种想要开怼的姿势去回应他,虽然我知道这样很不对,但是又会觉得他从小也都没怎么教育我们,现在才来教育我们是不是有点太迟了呢?

我知道从小被妈妈照料更多,缺少父亲的陪伴应该或多或少有影响到我的性格和成长,我不是那种会撒娇的女生,小时候开始就挺男孩子气的,不知道是原本性格如此,还是也受到了父亲的某些影响。


三、我一直想写出这些事情,大概是想来聊聊聊看自己和父亲的一些相处方式吧。

我爸在家有空了就会开始担当煮男的角色,每次一回到家就能吃上饭的感觉特别好,虽然我爸偶尔会煮出很多奇葩的菜式。

这段时光,我感觉到了我父亲对我的那种照顾,好像是前所未有的,而我带着很多不习惯的感觉吃下那些他亲手煮的饭菜的时,慢慢也开始去试着接受他,我其实很久之前就意识到的,我并不喜欢我的父亲。

小别离

印象里有母亲与父亲争吵的画面,因为和妈妈感情更好,自然会站在母亲那一头,变相的站在了父亲的对立面,虽然那时候我还小,不过不得不说这些不喜的小种子都是在无声无息之中被种下的,然后随着时间慢慢长大。


四、我想我这次是真心的去问了“老爸,你今晚回家吃饭吗?”

我爸当了几天煮男,也会开始去和我们聊天,去关心我们的日常,虽然我实在有点不习惯,但是也开始试着好好和我爸说话,慢慢的去克制自己没有来由的不爽的口气。

图自网络

慢慢的我觉得自己也不再那么不满他了。

当了没几天煮男,我爸又因为工作忙起来,开始很晚才下班回来,所以我就开始尝试着下厨,如果以前是例行公事的话,我想我这次是真心的去问了“老爸,你今晚回家吃饭吗?”

小别离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是一位父亲,或者你将来会是一位父亲,请你一定要和母亲一样一直陪伴着你的孩子成长,不要让他缺了点什么,因为有些东西真的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一个尚未懂事的孩子,等Ta长大,等你不忙了再去好好陪Ta成长,可能Ta已经不再需要你陪了。趁还有机会,不要轻易的把这份共有的责任丢给母亲。

嗯,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