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段【两周】让你凡事提前,生活从容的日历神器@学习笔记

掌控全局,聚焦重点,保持严谨,不失弹性。

日历是其中最好用的工具,但同时也是最不容易用好的工具,常见的误区有:

不知道记什么在日历上空空如也;每天重复只日历上跑步;做与不做记得密密麻麻……

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部分内容:

一、日历的正确使用方法

合理的计划是仅安排少量重要不紧急的事件,对应是上两段位中的A类事件。

A类事件,可以进一步分解为两类,从时间和日期的维度,严谨时间内的必做事件和时间灵活选做事件,即1、明确起始截止时间的固定日程,和2、没有严谨时间要求的弹性事件。我们用“日历”来管理固定日程,用“弹性清单”来管理弹性事件。

要把重要的事件做好,必须具备凡事提前和抓大放小的能力。要求我们拥有比24小时更长远的视角,能够做到对各项事务提前安排并做出选择,为那些重要的事件留出时间,制定出自己的固定日程。

留白可以在突发计划外紧急事件时从容应对,保证计划内事件不被干扰打断节奏。我们也要不断地训练自己优先关注计划内的事件,从而获得对人生的掌控。

这就好比山区县城刚修的一条低等级高速道路,一般情况下只有1+1个车道:即一条正常行车道和一条紧急车道。那么,这条正常行车道就是“固定日程系统”,而那条紧急车道就是为紧急事件而预留出的“空白时间”。这条紧急车道的设置就留给紧急使用,同时确保正常行车道上的车辆可以按计划通行,不会因为出现紧急事件而占用。随着车流量增加,高速公路被拓宽成2+1个车道,会增加一条超车道,这是我们的下一节课的弹性清单系统

同理可知:日历上只能放少量的、有明确截止时间的、真正重要的事件,必要时最好加上地点和备注例如:假日、陪伴家人、生日、家长会、课程、重要的会议、约会、坐飞机等等。日历上的事件一定是要确保按计划实施并完成的,最好还要在高能时刻优先完成。这种事件一般会与多人相关,如果改动,影响面会很大

二、解析我的日历和易效能年月周表

每天都看自己的日历,年月周日视角切换,甚至一天看几遍,因为经常看,而且看的时候,还在脑子里想象一遍场景。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八个记忆周期后,我几乎可以记住日历上所有的安排,并有画面感,这非常有助于重要事情被推进。

比如上上周我在伦敦,上周一飞到佛罗伦萨,然后飞到香港,在深圳开总裁班,这周一到重庆,如今飞回北京,周末和家人去香港,然后去大阪、墨尔本、迪拜和佛罗伦萨,4月20日回到北京孩子办画展,然后是北京和广州两期课程,公司年度会议,然后就五一搬家了。

其次,我很喜欢切换年月周日视图,远粗近细地安排事件

虽然我们目前让大家关注一到两周的事务,但是周表和月表、年表紧密关联,随着日期的临近,年表和月表上的事件会逐步转移到周表,这也是最终你需要用电子工具的原因。

1、年表

使用年表来提前计划这一年我必做的大事,也就是把这一年梦想板上的内容(后续会学到),例如:寒暑假、节假日、重要家庭时光、全球线下课程、新网课、跑马拉松、做公益、旅行等等具体部署在日历的某个期间,重点的是家人时间和课程时间。

具体以我过去12个月为例,这些我都是当时提前三到六月就开始部署并记录成跨天的长期日程。因此早早做准备,结果一一出现。

2月春节,我和家人去了新西兰旅行,并顺便在奥克兰开课;

3月初我孩子的演出没有错过,3月5日,我的网课叶武滨时间管理进阶在喜马拉雅上线。同时在澳洲的悉尼和墨尔本开课;

4月我和太太回老家,又在伦敦开课并在英国自驾旅行;

5.1我们我们家去了迪拜旅行,我又前往纽约和温哥华开课;

6.1陪孩子看演出;

7月全家去了伦敦,并在伦敦开课;

10月我们一家人新加坡旅行;

11月孩子的生日;

12月全家滑雪、美国课程等,

2019年1月今年重返美国圣多那,2月陪孩子滑雪、参加USAP比赛。

3月份是我新网如期上线

今年暑假计划陪孩子参加夏令营;

春节易效能包船去南极也安排好了。

一开年,就把上半年的全球课程都排好了

其他细节,在此不详细举例。

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对日程事件进行分类!按照事情的性质或参与人员身份的不同分为:生活、工作、私人等,还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进一步细分为家庭、孩子、父母、工作、行程、旅行、课程、私人等,同时选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例如:家庭事件,蓝色;课程事件,黄色;总部工作,绿色;行程,浅绿等等。

颜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软件设定来设置。如果使用纸张工具,可以用颜色在年表上涂色并标注,电子日历直接写上选择分类。

2、月表

近细远粗是关键原则,月表会比年表精细,我一年要去很多国家和城市,日程不能太满,保留空白给周内的事务安排,同时每个月必须预留一个周末陪孩子,一年四季因为放假会有疏密不同。

五六年来,我总结了规律,为了如期出现在课堂和高效率,我在国内都是早起坐早班机,这样不堵车飞机也很少晚点。但国际穿梭更复杂,时差、机场、举办地,我还需要精确查询城市间是否直飞,或者与附近举办城市的距离、路上的时间等等。我一般会提前一两个月缜密安排机票、酒店和行程,并把飞机起飞降落航站楼时间、酒店相关地点加上便于查看导航,重要信息也备注其中。

就用才过去的2019年2、3月为例子吧(参见2019年2、3月的月表):

2019年2月
2019年3月

在2月份包含春节,两个孩子刚好放假,我们安排了滑雪以及陪伴鸿儒准备USAP大赛。假期我往往写在家庭分类里,显示成为蓝色。除了假期还需要工作,2月份,因为全国春节放假的特殊时期,我只开了3期线下课程,深圳、悉尼和北京,像这种课程事件,显示成为金黄色。你还可以看到我的机票与酒店信息。一些重要的约会我也在月表中才安排。

如果使纸张工具,建议不用月表,只用四五张周表来替代月表,月表的功能用周表实现。同时也不太可能那么精细地把信息写在上面,因为电子工具才会有很多的自动输入和共享功能

3、周表

我除了陪家人、开课和旅行,同时还要管理公司、审批文件、录制节目、学习成长等。当时周表已经承接月度表上的内容,同时留有时间,给予短期事件更精细的安排。这就是周表的价值!

这个周表就可以帮助我们完美地掌控未来一两周的事件,它让我们能详细地安排好每一天要事的同时,又能给予我们相对宽阔的视角。

就以最近两周为例,从3月11日到25日。你要打开音频文稿中两张周表对照着听,比较直观。

参见0311-17周表(英国伦敦时间)、0318-25周表(意大利罗马时间)

0311-17周表(英国伦敦时间)  
0318-25周表(意大利罗马时间)

这期间我去伦敦、佛罗伦萨和深圳讲课。除了授课、坐飞机、旅行,还要在3月21日发布咱们这个新网课。

在这两周,我有四个课程,分别是

13日的伦敦两小时公开课;

16-17日全天周末正式1阶课;

19日佛罗伦萨两小时公开课;

22-24日周末三天全天的深圳3阶总裁班课程。

课程都是提前3个月就排好的,这是我这两周出差在这三地的原因,同时这也就是我必做的固定日程。高效的背后是精打细算,才能从容不迫。

好了,我周二11日下午14:30从北京起飞,12日17:30抵达伦敦,与北京时差8个小时。那么在这两周,在21日节目上线之前,13、16、17这三天有课程,18-24日几乎在路上和课程。这样算下来,还有14、15日全天,以及13日的部分时间是空闲的。查了我的弹性清单系统,要做事情很多,新网课,伦敦的演出,博物馆,还有寻求见面的伦敦朋友等等。

新网课是我今年重要事件之一,并要以六种语言全球发布是我的目标。

因此我最后决定,13-15日这2天半的时间,除了课程以及必要的当地伙伴简短会议、好好休息、吃饭、适度运动,我哪儿也不去推迟其他事务,集中精力把定在21日春分这天要上线的新网课的前三堂课反复打磨,并提前部署后续的课程,修改稿件,并录制完成。这就是优先做对人生产生积极影响的事情。

周表很好地帮助我一目了然地掌控一两周固定日程,同时还可以灵活地安排好自己的弹性事件,我们下周将进一步讲述这个重要内容。

每天的表格高能黄色时间往往对应是周表上日程,绿色时间对应的是下周即将讲解的弹性事件。

三、纸质和电子工具的使用

纸质工具的好处显而易见,有情怀、易上手,但弊端也非常明显,容易散落丢失,不能与他人实时共享信息。

所以,当大家能够将理念掌握后,我还是建议你升级自己的工具。电子日历可以完美并自动呈现年月周日视图。

首先介绍苹果系统自带的云同步日历和配合使用的独立APP:calendars 5

如果是用苹果手机,我建议一定要下载这个app,有免费版和收费版。如果用ipad没有太大关系,但是我习惯使用calendars 5。

最值得的功能是数据的同步、共享和备份功能,太有价值了。

在苹果日历上,我会把不同的事件分类共享给了不同的相关人士,这个功能保证了与此类事件无关的人不会被打扰。例如:家庭事件,就只需要共享给自己的家人,同事就不会接收到此类信息;工作事件,也只需共享给自己的同事,家人也不会受到这类信息的打扰。

自己同一账号下的所有设备,也能实现同步共享,这种多设备、多屏幕的数据共享,是它的又一大优势功能。它还能进行APP之间的信息共享。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手动输入日历很费事儿,其实基于软件之间的数据共享,很多日历事件是可以自动加入。例如:航旅纵横APP上的航班信息就可以自动同步到你的日历,转移到同事的分类下,大家就可以看到,不需要发来发去。

备注功能,也非常好用。它不仅可以输入文字内容,还可以添加访问链接!如果你输入了地点,可以同步到其他设备和手表,被直接调用在地图上导航,实在太方便。

其次,我知道除了苹果之外,还有大批的朋友是安卓系统的忠实用户,除了自带的手机日历,如华为日历、Google日历,重点推荐SOL日历,推荐的原因是SOL日历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安卓与苹果系统实现日历同步。比如我有苹果Macbook电脑、ipad、两部iphone手机、applewatch手表,还有一部华为P20手机。

要实现共享,需要一次性经过如下几个步骤:

1、你需要在苹果官网appleid.apple.com注册一个appleid。

2、开通双重验证,也就是绑定手机号,新注册时可以直接绑定,老注册户通过任何一台苹果设备也能绑定。多屏幕是一个趋势,你最好拥有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备来武装自己。实在不行暂时借台苹果设备登录一下。

3、在安卓手机访问苹果官网appleid.apple.com,登录自己的appleid,输入密码、验证码,然后在安全选项下设置一个app密码。

4、然后,在安卓手机上的应用市场下载SOL日历。

5、最后,用appleid和app密码,登录SOL日历的icloud,这样就可以实现该appleid名下的两个系统的日历同步了。如果需要和他人共享自己的某个分类日历,需要在苹果设备上,用苹果日历邀请对方的appleid就可以了。

你可以试试看,不难。不行到线下课来,我们会手把手教你。

固定日程的内容讲到这里。

最后,为了保证计划内的事务被优化执行,我们还需要做到每日反思,时时更新。如果你查看了我们简章的段位图,你会发现,我们在第三段位附加了日反思。

如果在第一段位,聚焦于一件事,可以在数个255循环就可以评估。如果在第二段位,通过一天的五色安排,你基本可以评估自己的高能要事表现。随着计划的周期扩张,你需要第一步引入日反思的系统,最好在早起或者睡前可以评估并记录自己过去一天的表现。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人对结果创造不是一开始就可以做到极致的,这是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脑中有计划,然后行动,有了结果,需要与计划的预期对比。会发现结果与预期的偏差,这时需要反思调整计划或改进方法,再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