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幸福的方法》之幸福无处不在

学习动机模式

   

多数学生都讨厌功课。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日夜不休地努力呢?泰勒发现了学生的两种动机模式:溺水模式与性爱模式。

 

“溺水模式”有两个特点:(1)有从痛苦中解脱的强烈愿望;(2)一旦解脱,我们常会把那种舒适误认为是幸福。如果把一个人的头压进水里,这个人会痛苦,并且会挣扎着出来。如果他在最后一刻得到解放,他第一件事就是拼命地呼吸,接着便是感受那醉人的解脱。从孩提时代就被刻在我们脑海里的这种先苦后甜的模式使“忙碌奔波型”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性爱模式”则是一种可以同时得到当下与未来的幸福的模式。那些美好的学习时光,无论是阅读、研究、思考还是写作,都可以看成是性爱前奏。学生的经验表明,当知识和直觉的界限消失时,即当我们找到答案时,就像是性高潮。在“溺水模式”里同样会有这种达成目标后的高潮,但在“性爱模式”中,我们却是从一开始乃至每一件事里都得到快乐。

在学校里,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们去追求快乐且有意义的学习方式。如果一个学生对社会义工感兴趣,也考虑了这个选择的得失,这时老师和父母就应该鼓励他,而不是告诉他当律师可以赚得更多。

那么,老师和家长们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学生在学校过得更开心,同时又不影响学业呢?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在其“心流理论”中,教导我们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和学校环境,来帮助我们平衡当下和长远利益,同时获得快乐和意义。

心流体验

心流,根据契克森米哈伊的说法“就是个体完全地沉浸于体验本身,而体验本身就是最好的奖赏和动机。”在心流状态中,我们的感觉和体验合二为一,即“行为和觉察融为一体”。

   

在心流状态中,我们享受着巅峰体验,同时也享受着巅峰表现:我们感受快乐,又展现出最好的状态。无论我们在心流的境界里做什么,我们对于正在进行的事情采取的是一种全神贯注的态度,没有任何人或事可以打扰我们,使我们分心。在这种最佳的状态下,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学习、成长、进步以及向未来的目标迈进。

  拥有清晰的目标是心流体验的前提。当我们全心全力投入去实现目标,不为任何其它的诱惑所动摇时,我们才能获得心流体验。同时,当下以及未来的益处合而为一:遥远的目标不但不是阻力,反而可以帮助我们去感受正在经历的意义。

 

在心流体验中,有一个区域是在过难和过易之间,在这个区间内,我们不但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力,还可以享受过程中的快乐。如果想要达到心流境界,任务的挑战要难易适度。

心流体验

如果任务难度大而技能不足时,我们会感到焦虑;相反,如果技能高超而任务太过简单时,我们就会感到乏味。只有当难度和技能匹配时,心流体验才有可能出现。

学习让你更幸福

   

契克森米哈伊在研究中指出,人们喜欢休闲多于工作和学习,但在工作和学习中的心流体验要比休闲活动中多。

这种矛盾令我们深思,它说明了我们对工作存在偏见。我们常常把学习与痛苦、休闲与快乐联系在一起,这其实已经干扰了我们对于自身体验的客观认识。当我们开始把学习工作中的积极体验负面化时,其实也是在限制自己获得幸福的潜力,因为幸福并不仅仅是经历正面情绪,还要重视这个过程中的体验。

为了能让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得到更多快乐,我们首先得改变对工作和学习的偏见。

唐纳德赫布曾经做过一个实验:600个6到15岁的学生得到了这样的信息。如果他们不乖,他们就会被罚出去玩,如果他们好好表现,他们会得到更多功课。发现了在这种情况下,在短短的两天之内,学生们都选择了努力学习,并且他们的成绩都提高了。

最佳的教育应该教会学生在物质领域和精神领域同时成长,教育者必须教会学生如何快乐,为学生创造一个欢乐的学习环境。我们通常都会在教室里浸泡许多年,而我们人生中很多的习惯也正是在这些时间里培养出来的。如果学生在学校里被教育要去追求幸福,从事获取终极财富的活动,那他们就更可能会养成这种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练习

制定学习计划

   

最成功的人,绝对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人。无论你是在生命里的哪一段,你都可以为你自己创造一套学习的计划。

你的计划可以包括以下这两个方面:个人成长和专业成长。在每类学习中,用心去找寻快乐(比如阅读很快乐,也可以帮助你思考)和意义(书中的知识会促进你全面成长),要把你的计划规律化、习惯化。

举个例子,在个人成长中,你可以参加读书计划,完成相应的练习。此外,还可以报名参加积极心理学的课程,养成写心理日记的习惯,至于专业成长方面,你可以找一个该领域中的资深导师,并关注该专业领域的动态。

2 幸福工作法

在生活中,很多拥有一份高收入工作的人可能并不快乐,因为他们被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所牵绊。这些人之所以不开心,并不是因为真的别无选择,而是他们的决定(将物质与财富放在快乐和意义之上)让他们不开心。

热情是幸福的动力

绝大多数人都为了生活而工作。就算在生计不成问题时,本能仍然指挥着我们去工作。

然而,不论是生活需要还是社会法规,都不能阻挡我们体会真正的自由。只有在我们选择的快乐与意义并存的生活中,我们才能感受到自由。至于我们能否从工作中找到自由,取决于我们是愿意受制于物质财富,他人的期望,还是被自身的情感和热情所推动。我们投入到工作中的努力是无法仅用收入来衡量的,如果没有任何热情,我们很快就会丧失兴趣。热情是我们从工作中获得幸福感的动力。

据研究显示,符合以下三点的工作可以带给我们快乐和意义:第一,这份工作必须能够激发我们的才华和潜力;第二,我们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公司的运作中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不是旁观者;第三,我们能够感觉我们的业绩是有意义的。

我们不能只坐等好工作从天而降,我们必须主动去寻找或是在目前的工作中创造令人满意的环境。迁怒于他人或许会得到一些同情,但那不是幸福。找寻幸福的最大责任还是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可以对工作进行适当调整。比如,即使工作没有特别的要求,我们还是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些明确的目标,从平凡中寻求挑战,获取心流体验。

寻找使命感

心理学家埃米瑞斯尼斯基指出,人们对待工作有三种态度:任务、职业或使命感。

如果一个人只是把工作作为一种任务及赚钱手段,而不是期待在其中有任何自我实现,这种情况下,每天去上班是因为他必须去,而不是他想去。

把工作作为职业的人,除了注重财富的积累外,也会关注事业的发展,他们关注的是下一个升职的机会。

对于把工作看成使命的人来说,工作本身就是目标。薪水和机会固然重要,但他们工作是因为他们想要做这份工作。他们的力量源于内在,同时也在工作中感到了充实与快乐。他们的目标正是自我和谐的目标。他们对工作充满热情,在工作中实现自我。

找寻使命感,需要努力和清醒的头脑。如果我们在找工作时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可以做什么”,我们就是在优先考虑实际问题(金钱或是他人期望的看法);但如果第一个问题是“我想做什么”,即什么能带给我快乐和意义?那我们的选择才是以幸福为衡量一切的标准。

MPS模式

MPS模式,指的是意义(Meaning)、快乐(Pleasure)和优势(Strengths)。在找工作时,我们可以用以下三个关键问题来问自己:什么能带给我意义?什么能带给我快乐?我的优势是什么?要注意顺序。然后看一下答案,找出这其中的交集,这样的工作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工作。

练习

找准人生定位

写下你的MPS模式。比如:甲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包括解决难题、写作、帮助孩子成长、参与政治活动以及音乐等。让甲快乐的事情有航海、烹饪、阅读、音乐,还有和孩子在一起。富有幽默感、热情、与孩子的沟通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则是甲的优势。

MPS方法1

交集的答案是什么呢?

马上可以发现,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活动可以带给甲快乐和意义。再细化一下,现在需要考虑到你的个性以及生活习惯。比如,甲喜欢有规律的工作,工作之余最好有较长的休息时间。

MPS方法2

那么,哪些和孩子有关的工作,既有规律性又有长一点的休息时间呢?什么样的工作又能发挥甲的优势呢?权衡各方面因素后,甲发现做一个老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使用这种方法不一定能帮助我们找到薪水最高的工作,却可以帮我们找到获得幸福的工作。

培养使命感 倾听幸福的声音

MPS方法给我们的另一个提示就是:人们有选择工作的权利,但如果实际情况是选择不多,或是根本没有选择呢?

其实在一些情况下,职业和职位本身就可以发挥我们的潜力,并且为我们带来意义和快乐。若要获得更多幸福感,就要明白我们对工作的认可有时候比工作本身更重要。比如医院的清洁工把医院员工和病人的舒适看成是自己的责任,并在其中找到了意义:他们不只是倒垃圾和洗衣服,正是他们的工作让医院正常运转,帮助病人康复。比起那些不认可自己工作的医生,他们其实更幸福。

爱默生说得很对:“对于不同的头脑,同一个世界可以是地狱也可以是天堂。”完全一样的事,带给每个人的感受也不同;我们选择去注意什么,往往决定了我们做事情时的享受程度。幸福并不取决于我们得到了什么或是身处何种境地,而取决于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生活。

3 经营幸福的亲密关系

与朋友、家人和爱人共享美好时光是幸福的必需品。与我们关心的人和关心我们的人一起分享人生经历、想法以及感受,可以增加生活的意义并安抚我们的痛苦,让我们感觉整个世界充满了乐趣。在这些人际关系中,浪漫的亲密关系—爱情,是幸福真正的基石。


爱与牺牲

有时,即使深信跟真爱在一起可以获得幸福、长久相爱,人们也可能会变得不开心,主要原因来自于对伴侣、孩子或是婚姻的责任感。他们错误地相信“牺牲是一种美德”,但他们忽略了一个要点,那就是:如果只是为了别人而维持亲密关系的话,迟早会感觉挫败与不幸福。就算在双方彼此深爱的情况下,如果把牺牲和爱并列,认为牺牲越大爱得越深的话,幸福也一样会受到影响。

要知道,对方需要你为他付出时,无论金钱、时间还是感情,这都不是一种牺牲;当我们爱一个人时,我们会感觉到帮助对方也就是帮助自己。像著名心理学家纳撒尼尔布兰登所提到的,“为他人付出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这是爱情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我们很难分辨一个选择到底是牺牲还是有助于双方成长时,唯一的甄别方法就是在感情中以双方幸福为标准去衡量一切行为。

两人的关系其实就是幸福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即幸福的交易。就像所有的交易一样,在双方都获益的情况下才是一笔成功的交易。当其中一人在幸福上受损时,当他为了对方不断付出时,结果就会使两人都不幸福。为了能让这笔交易成功,我们必须确定这种交易是对等的。当然,任何两性关系中,妥协都是无法避免的,是正常的。有时为了另一半多付出一些也是必然的。但从整体来说,这段关系必须能同时为双方带来幸福,两人必须在结合后过得更幸福。

理解是爱的基础

据调查显示,中国离婚率逐年攀升。有的时候离婚的确是好的选择,因为并不是所有伴侣都是般配的。有时他们长期相处下来也确实无法和睦相处。通常伴侣分开的原因是来自于对爱以及爱的表现的根本分歧。

性治疗师戴维施纳屈指出了培养真实亲密关系的方法,那就是必须将注意力放在“想被理解”而非“想被认可”上。进行深刻地自我探索是保持爱情和热情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打开心灵,与伴侣分享自己最深刻的需求和恐惧,甚至性幻想和生命的梦想。除了让伴侣认识到自己的努力之外,还要尝试去真正地理解对方。

彼此理解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永远都可以发现并找到更多。这样,两性关系也会变得有趣、刺激并且不断成长。如果我们将注意力转向去理解对方以及被理解,那么两人在一起相处的时候,无论是一起吃饭,照顾孩子或是性生活,都会变得更快乐、更有意义。

用心去爱

导致亲密关系破裂的一个原因是,人们误认为找寻合适的伴侣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认为这是亲密关系的终点。然而,一个美满姻缘的第一要素以及最具挑战的事,并不是找到那个所谓“合适的人”,而是一段你用心经营的亲密关系。

找到真爱意味着真正婚姻生活的开始,真正具有挑战性的往往是以后能否幸福美满。把找到真爱当成是永久幸福的错误观念,很容易使两人忽略日后旅程的重要性。爱情里有挑战的日子是在柴米油盐开始之后。在两性关系里面,最值得费心努力的“工作”就是用心经营亲密关系。

我们通过了解和被了解来经营与伴侣的亲密关系。通过对彼此的了解来加深两人的亲密关系,即做一些对他/她或对两人都有意义并且快乐的事。这样的爱的旅程会让我们坚定信心,并且创造出充满爱的幸福空间。

练习

感恩信

养成每个月给你关心的人写一两封感恩信的习惯,对象包括爱人、家人、好友等。这不只是一封信,它所代表的是你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所获得的意义与快乐,比如你们在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以及两人共享的目标与梦想。

注重有意义和快乐的经历(无论是过去或是现在的经历)可以稳固并加强亲密关系,而感恩信的内容正是突出了亲密关系中的积极面,并起到了进一步加强的效果。

通常,我们无法在学习和工作中获得幸福感的原因是,传统观念将努力与痛苦联系在一起,使我们自然而然地变成“忙碌奔波型”的人。我们需要消除偏见,才有在学习和工作中获得幸福感的可能。我们可以主动在学习和工作中感受到幸福,而不是责怪别人。爱情,是幸福真正的基石。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双方需要相互帮助、成长,理解对方,好好用心经营这段关系,才能在结合后过得更幸福。我们都有幸福的潜力,要记住,幸福并不取决于我们得到了什么或是身处何种境地,而取决于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