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你得到了什么,又错过了什么

文/吾小初

1

前几天,我给朋友大豆打了电话,本想喊出来一起吃饭,可是等他加完班,已近深夜,索性叫了三五人,找了家小店吃宵夜。

茶过三巡,朋友们提议说说今年最值得炫耀的,或者最倒霉的事。

大豆放下筷子,我知道,这一年对他来说,绝对是牛逼哄哄,从一个普通小职员晋升为区域经理,年薪噌噌番了几倍,他一定颇有感悟。

我们看着他,等着一番慷慨言论。


2

认识大豆是大二那年,我在学校的社团工作,纳新时,大豆跑来报名,说是为了追一姑娘。

我问,“你喜欢她什么?”

大豆说,“她吃饭的样子特别好看。”

我当时含在嘴里的水一口喷了出来。

“以前,我跟奶奶住在乡下,家里很穷,没什么吃的,晚上饿得受不了,就蹲在水缸边偷偷舀来喝,我永远都记得饿肚子的滋味,所以看见小末大口大口地吃饭,总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我想,以后一定要给她煮好多好吃的。”

我以为这只是玩笑话,但是大学的那几年,大豆每天都会在宿舍里捣鼓着各种菜肴,舍管阿姨拦过,辅导员骂过,奈何最后都禁不住他的美食诱惑,默许了这一行径,而我和大豆的友谊也是建立在这些美味上,坚不可摧。

都说,要想留住一个人的心,就要留住他的胃。

只不过,小末好像还是没有留住,大四毕业,她决定回老家。

大豆原本签了本地的一家国企,毅然放弃,交了违约金,跟着小末踏上回乡的火车。

我说,“大豆,你是傻吗,人家根本不喜欢你啊。”

他咧着嘴冲我笑,“可是,我喜欢她就够了呀,我希望能一直给她做吃的。”

没救了,我想,大豆真的没救了。

这一年,大豆明白,喜欢一个人,可以别无所求,不论她怎样,初心终究难改。


3

毕业第二年,已经许久没有联系的大豆,突然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小初,我们决定投奔你。”

“我,们?”

“对,我和小末决定去厦门。”

小末被总公司安排到了厦门分部,而大豆挥挥衣袖,辞了工作,这次他不再是孤身一人。

小末的公司在市中心,房租一个月2000多,“大豆,我们别住这儿了,太贵了。”

“傻丫头,住太远你上班肯定不方便,咱们慢慢找,一定会有又好又便宜的房子。”大豆摸着小末的脑袋,眼里都是宠溺。

房子找到了,大豆告诉小末月租一千,而实际超出的另外一千多,大豆偷偷从积蓄里打给了房东。

没多久,东窗事发,房东说涨租金,小末这才意识到每个月有着巨额开支,他俩大吵了一架。

坐在路边的烧烤摊,喝醉了的大豆喃喃自语,“我怎么这么没用,小末现在跟着我住不好吃不好,说好要照顾她的,可是我没有做到……”

这一年,大豆因为频繁地换着工作,基本没什么收入,眼看积蓄渐渐用完,别说攒钱买房了,住的地方都没了。

厦门的房价像疯了似的往上涨,大豆和小末越搬越远,越住越小。

站在售楼处门口,看着三万来块的房价,我问大豆,“来厦门,后悔吗?”

他咧着嘴冲我笑,就像多年前一样,只是现在的他很瘦很瘦,“这儿有她的梦想,也有我的梦想。”

“我可从没听说你也有梦想啊。”

“我说过的呀,我的梦想,就是能一辈子给小末做饭吃。”

这一定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虐狗的话了。


4

2015年,大豆进了一家创业公司,事业有了起色,只不过每天起早贪黑,早已没了生活。

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为小末准备早餐和中午的便当,他说,就算再穷再累,也不能让小末饿肚子。

我一直想不通,这么会做饭的大豆,为什么总是吃不胖,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天天加班,饮食不规律,他的肠胃越来越不好,只是,他从来没有告诉小末,以前狼吞虎咽的他,现在吃一点点东西就会胃胀。

“大豆,你为了工作,连命都不要了吗?”

“我只想快一点给小末一个家。”

我想,幸福有时候真的很简单,就是你愿意不顾一切为我努力,而我愿意静静守候,相信幸福终将降临,彼此依靠,一顿简餐,一份笑语。

这一年,是大豆最艰辛的一年,或许也是最快乐的一年。

他们买了一个小小的烤箱,小末开始学做蛋糕,她笑着对我说,“以前都是大豆给我做吃的,把我喂胖了都,不公平,以后啊,我也得把大豆喂胖。”

看着在公共厨房里忙前忙后的小末,我的鼻子竟有些发酸,她不知道,大豆根本吃不下东西,害怕小末担心,所以每次都强撑着往嘴里塞食物,一边吃一边笑着说,我好想一辈子这样吃下去。

“大豆,你可真是一个疯子。”我说。

他笑着,“这叫为爱痴狂,你不懂的。”​

“你啊,这是为爱狂吃。”

大豆的工资渐渐增多,但是涨幅根本跑不赢房价,小末开始犹豫要不要回家乡,直到一个噩耗传来,她的父亲病了。


5

我终于明白,大豆当年那句“她吃饭的样子特别好看”不过是一句搪塞。

若非情深,又怎么可能有这一次又一次的放弃所有和不顾一切。

初中,大豆离开了乡下,到了父母工作的城市就学,当所有人都在嘲笑他那土得掉渣的穿着和浓重的乡音时,只有小末站了出来,她带着大豆去食堂吃饭,去实验室上课,去操场跑步。

他想,自己得有多大的运气,竟能遇见这样好的姑娘。这样善良的姑娘,老天一定也会很眷顾吧。

可是,老天似乎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小末的父亲因经济纠纷锒铛入狱。

一连几天,小末都没吃饭,落寞而消瘦的影子倒映在石阶上,大豆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说什么,递了一盒点心,小末伸手打翻,她哭着吼道,“我不要你同情。”

一次打翻,两次不理,三次四次皆是如此。

“小末,不论你做什么,我一定会好好守护你,就像过去你护我一样。”大豆心里默默地想着。

也许就是这样,当小末第一次端起大豆的便当,第一次拿着筷子夹起菜送进嘴里,这一幕对大豆来说,充满的意义没有多少人能懂,那种心情更是难以言表。


6

小末的父亲保外就医,这是今年年初的事了。

这一次,小末没跟大豆商量,便把工作辞了,她相信大豆一定会跟自己回去,就像过去一样,她到哪儿,大豆到哪儿。

是啊,我们都是这样想的,他可是大豆啊,那个只要有小末身影的地方,他一定会奋不顾身前去的大豆。

只是,唯独这次,大豆没有再尾随小末,他的工作到了关键时期,他告诉小末,再坚持一下,就这一年,做完这个项目,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可就是这样的一年,所有的事却都往最坏的方向演变着。

小末的父亲去世了,她踏上返乡火车的那天,大豆不在,父亲出殡那天,大豆不在,在她最最需要大豆的时刻,大豆不在。

我曾信誓旦旦地说,要给小末当伴娘,我想,可能再也兑现不了了。

大豆回到家乡的那天,下着小雨,他一身狼狈地站在小末面前,小末打着颤,“我要的从来不是房子,而是家,我的家没了,和你的家也没了。”

很多时候,当我们拼命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可能到最后,得到了,才恍然,最值得我们珍惜的,早已被我们搞丢了。

“小初,我想一辈子给她做好吃的,可是,再也不可能了。”大豆一直不敢相信这是分手,晃过神来,早已哭得一塌糊涂,“她想要的是家,我怎么会不知道,我想把最好的都给她,可是到头来,我什么也给不了。”

脑海里仿佛闪过多年前的景象。

我说,“大豆,你为什么还不放弃小末?”

那个少年咧着嘴说道,“我想一直给她做饭吃呢。”

站在售楼处前,我问,“来厦门,后悔吗?”

那个少年咧着嘴笑道,“这儿有我的梦想啊,我想一辈子给小末做饭吃。”

然而,很多事走远了,便再难回去。


7

又是几杯茶下肚。

“这一年,我一直在追求自己想要的,可最后却丢了最重要的东西”,大豆关上了话匣子。

“喂!大豆,你不是个疯子吗?既然还放不下,那就去追回来啊,说什么做不到,你不试试,又怎么知道?”

我们七嘴八舌,鼓动着大豆。

淡淡的灯光下,我却清晰地看见他眼角的微红,有时,茶竟也能喝出酒的味道。

再过几日又要迈向新的一年,而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你收获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你的内心是愈加的平静、淡然,还是愈加慌乱、迷茫?

昨天,大豆在朋友圈里晒出了火车票,上面是这样一句话,“这张票,我早该买的,希望现在不算太迟,等我。”

2017年,愿你也能继续勇敢,继续前行,做喜欢的事,爱喜欢的人。


喜欢请转发给朋友或分享到社交平台吧~

请务必注明作者是<逆行星>的吾小初~

微信公众号转载授权等相关事宜请简信联系<逆行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