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九期+毕业后12年,我一败涂地+4/6

2014年,是全国地产行业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严格的限代限购政策,以往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我的前东家,地产某百强,也受到了很大的波及。管理调整,业务调整,人事变动等等陆续开始。彼时,我正带领团队奋战在开发前线,切身经历着政策影响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着十年地产经验的我,第一次真正嗅到了行业变革前的信号,于是谋划跳出金字塔,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递交辞呈那天,我与集团GM四目相对。他捏着我的辞呈,眉头紧锁。一百多平方的房间里,隔音玻璃将繁忙吵杂的世界过滤得干干净净,只剩下腕表的滴答声。

十多分钟后,GM开口:已经慎重考虑过了?

是的,已经决定了。我下意识的捏紧拳头,干脆利落的回答。就这样,我与跟随多年的GM道别,随着一句“预祝顺利!”的再见,我收拾琐碎,转身开始了另一段注定波折的人生。


(一)失败这条路,你真的没趟过

创业之初,我经过调研,摸底,基本确定了方向:美容业,建材,酒店业。可以说,我始于美容业,终于酒店业。自己造就失败的泥沼,要爬出来,何其艰难。我结合自身社会资源,选择美容业发起了第一轮进攻。

炎炎夏日,我每天汗流浃背的穿梭于大街小巷,繁华商业中心,寻找适合的商铺小试牛刀。后来我找到了一家商铺,商业核心,配套成熟,老商圈,人流量大,尤其是女性。其次,铺面价格低廉。美容院开业当天,人潮涌动。我与伙伴们顶着烈日接待络绎不绝的宾客,衬衫前后都被汗水打湿,脖子沙哑,口干舌燥。夜里2点,我们一起围坐在狼藉一片的会客区,像一堆淹掉的大白菜。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眼里闪烁着希望。

经营的头半年,靠着朋友照顾,我们迅速完成了成本回收。我尝到了甜头,开始把眼光投向更加高档繁华的商业区。这一次我找到了一间位于市中心的独栋商业楼。有了之前的经验,我果断迅速,很快的包下了一千多平方,整层物业。第二家美容院的开业,是走向失败的开始。因为有了第一次的顺利预演,我的风险评估失去了衡量标准。随着市场趋冷,竞争对手挤压,我变得毫无理智,我开始大量购入进口产品,一再抬高客单价,企图通过价格和产品优势,将企业从亏损线下拉回来。

但事后证明我是错。消费力大幅下降,客源大量减少,营业额每天都在下降。房租水电,人工开销加起来,进项大于出项。就这样,经过半年的瞎折腾,我与团队大吵一架后散伙,被迫关门。有一晚,我独自散步在路边,回想着劈荆斩月,振臂一呼众人响应的辉煌,回想着每个月45K的日子。但看似平静的外表下,藏着我对失败的不服,对命运的不甘以及追寻成功的渴望。但不经历失败,就不懂敬畏失败。

经过了前次的失败,我并没有立刻反思与总结,反而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于时运不济。在这样的心态下,我反而更加疯狂与盲目。

于是我又踏上了南下的道路,计划在一座西部著名旅游城市,开一家名宿。民宿酒店,在我的概念里,就是易如反掌,得益于我之前累积的人脉与经验,我开始寻找合适的经营用地。

短短半年,我跑遍了当地每个角落,看遍了每一家酒店,喝光了每一杯应酬的烈酒。因为过度劳累,身体开始告急,我不在乎。花销越来越大,我也不在乎。我的眼中只剩下对成功的渴望。仿佛我的努力和狠劲,让老天看不下去了。在无数的公关走动后,我终于找到了当地一块绝无仅有的土地。当我站在土地上,看着眼前波光粼粼的海面,繁华热闹的街道,人群簇拥的夜市。我对自己说,感谢上苍,我终于找到了,我的全海景私家民俗酒店即将拨地而起!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谈判与周旋,我用剩下的半年时间与业主进行了详尽的沟通,一一满足了业主提出的各种无理要求。频频出没于灯红酒绿的场所,只为打通当地复杂的社会关系,为我接下来的准备铺好一条特殊通道。

真的,直到今天,虽然我早已离开那座城市,但那座城市的声色里,仍有我的故事。终于,我与业主签订了第一份合同。当我从后备箱里取出一捆捆的钞票时,业主全家放着绿光的眼神,至今仍在我脑海里记忆犹新。

但这份合同却成为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签订合同后,我开始针对酒店进行了方方面面的准备。规划,建筑,内外装修,营销,定价,成本核算,财务,运管等几十个方面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这当中包含着我十年积累的积蓄以及人脉。

一切准备妥当时,业主突然撕毁合同,并将已经属于我的土地转租了其他人。也就是说,我被黑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整个人蒙了。后来在无数的谈判斡旋中,从软硬兼施到威胁恐吓,我都经历过,最危险的一次,我与合伙人被手拿铁锹与锄头的业主全家,十多个人围在他自家的院子里,即使逃跑,也是九死一生。我当时对自己说,虎落平阳被犬欺,如果活不了,十步之外就是大海,我宁可舍命一搏。

出于我不服输的态度,业主最终没有动手,我与合伙人有惊无险的顺利逃脱。返回居所,我们惊魂未定,便立刻掏出手机,开始联系各方,誓要讨回公道。

但世间哪有公道,不过是利益交换。大多数人在了解我们的事情后,都纷纷逃避,或者视而不见。仅有的几个人,也只说着一堆不痛不痒的话,要说帮忙,还得靠自己。我们费劲力气,从街道到乡镇,从区属到州市,那里的每一间办公室,都有过我们的身影。最终,我们散尽钱财,找尽关系,才将业主诉诸法律。

(二)面对吧,失败是你无法承受之重

经过这次劫运,我颓废了整整一年。相信我,人穷志短,你没有体验过。我们都看过,听过人因为贫穷,处处拮据,受人蔑视,被排挤以至放弃的例子。那不叫体验,充其量只是感受。

因为连续的创业失败,我把大部分的积蓄都耗光了。一夜回到解放前,真的是我过去的写照。我把房子卖了,支付因为撕毁合同而导致的各项违约金。我把benz卖了,支付欠下的设计费。剩下不多的积蓄,也分别支付了各项劳务费,计划外支出。

钱花光,人失去安全感,心中空空如也。倒不是说我非常在乎钱,恰恰因为我太不珍惜钱,所以才至如此。

一个早晨,我恍惚着走到了一家港餐门口,准备吃早餐。我在饱餐一顿之后,伸手付账时,却发现口袋里仅剩两枚硬币。此刻我已身无分文,我谎称忘带钱包。客气的收银员立刻抬高声量说,出来吃饭不带钱啊?

我气得满脸通红,正要辩解,就被赶来的大堂经理接话:X先生,您平时都是开着那辆黑色benz来就餐,今天您怎么没开?

今早不是跑步嘛。我应付着。

那您的皮鞋可不耐磨。大堂经理给了我一个挑衅的眼神。

哦!是啊,今早恍惚,半路才发现穿错鞋。我继续辩解。

那穿着休闲裤和衬衣跑步也是因为恍惚?经理的表情严肃起来。

再辩解下去,就是狡辩了,他们已经认定我吃霸王餐了。后来我将身份证压下,才得以解脱。我回到家把常穿的衣服找了个遍,搜刮了剩下的零钱,才支付了那次饭钱,其余我囤了整箱的方便面。

被黑的钱,能不能要回来,是个未知数,其他投资渠道的资金,半年一年也拿不出来。我仔细盘算着。为了养活自己,我必须去打工,最好的办法,就是重回地产圈。但我回不去了。当我私下找到原来东家的HR,在表明来意后,对方却说,没有你的post,哪怕在案场做一名home buyers也不行。打击之余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

随后我又见了许多前同行,都被拒绝。理由也千奇百怪,这更让我费解。

后来一位老朋友接纳了我。有次我们吃饭,席间这位老朋友问我:你离开地产圈的这几年,我不断听到关于你的传言。你开了美容院,你开了酒店,你做起了金融,你搞了建材,你究竟在干什么?

啊,这一问点醒了我。创业之后,我碰过太多行业,为了争取更多的商业利益,为了获得更多的主动权,我使用了太多的江湖手段,太多的尔虞我诈。而这些行业,与地产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种种的事例,通过相关的人嘴里,传到地产圈之后,被放大,被杜撰,被改写。

大家表面平静,但心里,可能已经将我定义为欺诈小人,老江湖,空手道高手了。最典型的一件事情是,在很长时间之后,当我沉下心,与同学一起经营着现在的公司,一次商务谈判中,对方boss公开在我的同学面前评价到:XX总嘛,就是个找资源拉关系的人啊,要说实干,还是你们强啊!

世界很大,圈子很小,人生处处是坎坷,成功需要步步为营。

这些,都是一个失败者,所要背负和承受的罪责和后果。人是结果动物,追涨不追跌。当你是一个失败者,你甚至没有资格与其他人平等对话。我一直不清楚,创业后我在朋友当中什么样子。现在,我已经明白,并且已经做好了应对一切的准备。

(三)爬出来的失败才高级

深夜里,我独自思考时,会时常回想以往的经历。虽然谈不上快意恩仇,江湖恩怨。但从职场的螺丝钉,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上台阶。从被人指挥,到指挥别人,一幕幕往事如同电影版从我眼前流过。

前几天和同学回忆往事,聊着地产圈的风云变幻,起起伏伏。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这当中,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一段话。这段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你的言行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人。不要怕,我们要做到不在同一个坑掉进去两次,胆大心细才越做越好。

不经历过失败,不知道怎么爬出来。但失败的人生,只是一时的跌宕。那种张扬,炫耀,冲击力,曾经我很羡慕。但其实我错了,真正的力量在于坚韧,持久,不跌宕,少起伏,被打碎了还能粘合,被扯断了还能重续,至强之强,以柔克刚。

真正的失败,是高级的。只有真正牛逼的人生,才配体验高级的失败。

我们大部分人,每天过着普通,重复的生活。上学的时候单纯,工作以后才知道,远大的理想是买车,伟大的理想是买房。

对于未知的领域,不擅长的行业,我们应尽力避免。时刻警惕失败的突如其来。我们随时因为一次重大的失败,倾家荡产,人伦颠倒。也可能因为一次无足轻重的失败,深刻影响我们今后的某一个重大决定。我们不能预知未来,无法看到现在的一次小小失败,将在未来某一个重大时刻,决定着我们人生的方向。

无论你的失败是虽败犹荣,还是孤芳自赏,唯愿你都能活成自己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