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改良剂文献总结

1.膨润土改良土壤技术的研究进展,2011年。

问题一,膨润土对土壤的修复改良作用体现在哪些指标?

a、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1)膨润土具有吸水率高的特点,增加土壤团聚体(土壤结构的基本单位),土壤质量会提高,改善土壤的保水性和透气性;2)而膨润土和有机质的结合,提高有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和品质。土壤与有机质的相互作用体现在膨润土在促进松结态腐殖质分解而加速紧结态腐植质合成方面发挥了作用,有利于土壤系统的内稳定性;3)提高土壤中一些微生物的存活率,比如说豆科的根瘤菌。

b、对于肥料的作用:膨润土的吸附性,粘着性和离子交换性,它可以作为还肥料的缓释剂,抗结块颗粒以及悬浮剂,从而增加植物对肥料的利用率。

实验表明,土壤膨润土的加入可以减少氮素的淋溶损失;另有研究表明,膨润土的加入可以使得土壤中的钾以交换态的形式储存起来,而防止钾肥的固定。

c、重金属和有机污染修复方面:重金属进行钝化,降低其生物的有效性,减少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而土壤。中是多种物质对重金属的共同作用。

石油污染土壤在经过理化的方法治理后,农作物仍然不能生长,这个时候需要长期的对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行修复,以达到能够种植作物的目的。

膨润土的离子交换作用可以使它能够对盐碱地进行吸附,降低土壤的含盐量,对酸性土壤进行修复,降低土壤的酸度。

问题二膨润土作为土壤改良剂存在哪些问题?

石油污染的土地,那么就要对膨润土进行有机改性,提高他的亲亲油性和疏水性。

然后如果是要对重金属污染的土地进行改性。那么就要对童童进行那话,以提高他的离子交换性。

问题三 实际应用中如何操作?

对于比较贫瘠的土壤的话,则只是要是利用膨润土与有机质的交互作用来提高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和品质,增加作物产量。

对于重金属污染或者有机物污染的土壤,主要是通过它的吸附作用来时的减慢污染物的扩散迁移,以及植物对于这些污染物的富集。

保水保肥一般指的是沙地需要

2、土壤改良剂及其在各种土壤改良应用中的研究进展

问题一,改良剂在酸化土壤和盐碱地的应用。

磷酸氢钾/氢氧化钠缓冲液;施地佳以及脱硫灰改良的有机肥;生石灰/石灰氮含腐殖质水溶肥;田师傅;酸易客等土壤改良剂都能提高土壤的ph值,减少酸性土壤交换性酸的总量。

生化黄腐酸土壤改良剂能降低酸性土壤活性铝的危害,对盐碱土壤理化性质也有影响。

将腐殖酸和沸石合理配比或者腐植酸、牛粪、石膏合理配比,降低土壤的全盐量

土壤性状指标包括土壤的交换性钠、钙、镁、ph值、出苗率。

问题二,土壤改良剂在贫瘠土壤和土壤板结上的应用。

土壤改良剂包括:PJG土壤改良剂,有机炭土壤改良剂,秸秆,废料和胶土,生物炭、熟石灰、腐植酸钾,熟石灰、地宝一号,硫磺石膏有机肥。

验证指标:植株各器官上的氮磷含量及累积吸收量。风沙土孔隙度团聚体时水量,有机质速效养分、微生物数量、酶活性、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

土壤理化性质指标:土壤容重降低,孔隙度增加,聚合碳固定

ph值和电导率是盐碱程度的指标。


问题三,土壤改良在重金属污染土地上的应用

典型的土壤改良剂:碱性煤渣可以分别降低糙米中的镉和镉含量;非晶氧化锰减少土壤中镉铅锌的含量。

问题四,研究展望。

过去研究主要集中在土壤板结或缺水,但是土壤酸碱化的改良以及生物退化的改良研究的比较少

采用的原料目前多以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研制多种功能型的土壤改良剂,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有效控制值得关注。

改良剂配合使用引起关注,比如生物改良剂与工农业废弃物的配合,有机和无机固体废弃物的配合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