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读诗4:那些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来拼实力的大诗们(下)

荒山读诗4:那些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来拼实力的大诗们(下)


颜值、实力都说过了,下面进入正题。

说说那些那些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来拼实力的大诗们。


第一首《登鹳雀楼》,全诗如下: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鹳雀楼(唐代)王之涣


全诗以发展、进取精神来立意,可谓讨巧,借物言志,自然承接不见斧斫痕迹,已达天衣无缝之境,可谓工整。全文高度聚焦,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高大上的宣导,只有一份热血沸腾:

山河如此壮美,吾辈岂能蹉跎?干吧,骚年们!

怎么干?自己悟去吧!

以为我是心灵鸡汤?

对仗、押韵,诗的外在形式在这里更是被发挥到完美之境:

上阙一“依”、一“入”,动静相宜;下阙一“穷”、一“上”,死去活来。已完全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对偶要求,达到了精神上的对仗与升华,可谓之“神对仗”。仅此一篇,已压倒李笠翁之长篇《笠翁对韵》,好好学之,《对韵》几可弃之如敝履。

这首《登鹳雀楼》,通过几十年小学阶段就开始的捧读(我是八十年代上小学、那时的语文里就有这首诗、比静夜思牛叉多了),现在已达到了出口成诵、妇乳皆知之境界,可以挤身中华豪诗第一名而无愧色也!

但是,有句话说得好,树大招风、人怕出名猪怕壮——正是因为名号太响、立意太高、对偶太工、修辞太圆,已无法找到这首诗一丝一毫之缺憾,于是,人人崇仰、世世朝拜,这位大诗也不知道含蓄点、避讳点,仍旧那么鲜衣怒马、气凌万方,最终,正应了一句话,盛极而衰——也许诗也是有生命的吧,这首诗也不例外,它似乎在开始走向平淡,因为一点:审美疲劳!

是的,如果不怕审美疲劳,这首诗可以咏物言志、朝暮相伴、江湖庙堂、夜夜笙歌,永远载入人类精神史册领受万世膜拜!

立意上已是空前绝后,修辞上又能雪爪鸿泥,诗已至此,王大师,你这是不准备给后世的绝句一条活路吗!

不防的,《静夜思》出世了,足以让《登鹳雀楼》走下神坛,让唐诗集团“更上一层楼”!



第二首是便是《静夜思》,全诗如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静夜思(唐代)李白


月圆之夜,花开之时,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只见时间滴哒流淌、宇宙静穆前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颇有一种治大国如烹小鲜,立大意何防细节的举重若轻之力。

在这空寂之时,孤独之夜,雾深夜重,月圆花残,呤之咏之,一种与生俱来的音乐旋律油然而生,音乐里,有游子,有乡愁,有家园,有故国,有泰戈尔,有余光中,深沉体味,《月光曲》、《思乡曲》、《游子呤》概可弃之不惜。

以诗仙的名头,凭此诗扬名立万不知是太过随意还是造化弄人?也许你会反驳,太白的《将进酒》何等旷达!《行路难》何等诡异!《庐山瀑布》何等豪迈!《宣州谢朓楼饯别》何等妖娆!《送孟浩然》何等艳丽!《赠汪伦》何等情深!《长干行》又是何等之欲罢不能!单单一首《静夜思》又岂能代表诗仙之万一?

这里,请容许我商榷一下。

在下认为,诗之所以为诗,其他的特点当然也很重要,但是,最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它的空灵度:即能否抓住人们心灵深处最柔弱的一点,直贯痛处,达到天人合一之意境。

《静夜思》恰恰是抓住了这一点,而且是简洁、明确、没有任何铺排、单刀直入的抓住了这一点。就象我们去钓鱼,平时老半天只钓到几条小鱼,但《静夜思》则象一下钩就钓到了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鲤鱼,你说哪个更高效、更过瘾呢!

空灵,在这首诗里达到了极大的发挥,世间最为难言者乃为乎情?这首诗近乎完美的达成了这一点,而且是人人皆有、又人人珍惜的思乡之情,是那股袅袅炊烟般挥之不尽萦绕心头的乡愁。

诗仙的称号,确实是名不虚传,一爿月、一点霜,真有点仙风道骨的味道呢,是了,太白又号谪仙,如此看来,确实是名符其实啊!

同样,《长干行》则有另一种空灵之意,诗中名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也是让人心驰神遥(我的《懵懂于青梅竹马,叹惋于夕阳西下》一文有全面阐述),但就全诗而言,相比这首《静夜思》,还是显得铺陈过多、灵而不空,颇有沧海隐珠之憾。

总而言之,《静夜思》的立意、修辞都已炉火纯青,立于诗坛已是不败金身,其空灵意境比之“更上一层楼”更有胜之,甚至,也许仅仅是缺乏“激情”(其空灵深处的磅礴激情是一般人所无法领悟的)的缘由吧,以前的小学生比如我等就没能有幸拜读了,直到大学图书馆里才能朝拜一二,相比而言,现在的小学生们就幸福多了(小学语文里已有这首诗)!

不过,说不上为什么,也许纯粹只是个人喜好罢,真正将诗意、空灵二词驱至化境的,还要非王摩诘莫属!

没错,我说的正是那支《辛夷坞》!

这部旷世杰作,即将隆重推出、满血复活!



第三首《辛夷坞》,全诗如下: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辛夷坞(唐代)王维


《辛夷坞》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静,宇宙初始的静,生命诞生的静,万物生长的静,时间流逝、不忘初心的静。

第二感觉是闹,热爱生活的闹,周而复始的闹,生生不息的闹,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

在这样的静与闹中,在这样的小与大中,诗人将空灵这一诗歌极境给予了完美的阐释,既有“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之原初质问,又有“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之岁月静美,既有“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之生命永恒,又有“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之卓而不群。

一叶一春秋,一诗一世界,你可能认为作者无为、立意消沉、佛意深重,但这是对大师多么浅薄的解读呀,实际上,我在这首诗里读到的是:生命的美好、强劲、旷达与永恒!

诗言志,如何看待生活,如何看待生命,这是人生中永恒的话题,其实我们的诗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解读清楚了: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看了让我有种想哭的冲动,生命的美好、生活的情怀,不就在于平淡娴静的花开花谢中吗?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寸心虽小,意境却大,这一点在诗里也体现得极其充分,你看那句: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相信在诗人所处的闹市里、朝廷里甚至自家庭院里应该也不难种植此花,但他却只看到山中的一朵,在灿烂盛开,隐约中万山丛中一点红之大片即视感呼啸而来。这就是以小博大,正是因为大到不能描述,只能以形式上的小来反馈实质上的大:灿烂盛开之大、生命旺盛之大、大哉斯言之大!

在修辞上,这首诗更是登峰造极,完全突破常规,达到逆天无理。它不再刻意求对仗、讲对偶,只以那一点若有似无的押韵,似笼非笼却固若金汤的维系着诗的形式,看似不走寻常路,实际上完美的诠释了“布阵之道、全乎一心”、“无章法处恰是大章法”之修辞的最高境界,圆润、无痕,信手拈来、极尽精彩,用神来之笔,将一草一木、一枝一叶,超拟成精灵之舞蹈,化腐朽为神奇,修辞至此,堪称神作。

一首诗,在立意上已做到如此完美,在修辞上又做得如此无痕,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来拼实力吗,摩洁真吊呀!诗吊,名字更吊!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是大师有意还是无为,《辛夷坞》还非常完美的避免了《登鹳雀楼》和《静夜思》的“通病”:名句太多、名号太响,以致于无法躲避、无法隐身,最终产生不可避免的审美疲劳。也许我们的诗人早已悟透快刀先钝、快马先死、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之真蒂,“守拙”、“藏锋”之意在这首诗里也体现到了极致,真正达到了大隐隐于市的高雅境界。

你看它,就像是一处有生命的院落,以无为的风格、飘渺的意境将部分不懂它的人、欣赏水平不对路的人给予完美割离,能够真正靠近它、深入解读它、狂热喜欢它的人,都是理性的、志同道合的、懂它的,从而让这首诗始终与普罗大众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俨如一件久经蒙尘的精美瓷器,一经擦拭,历久弥新;又如在高手如林的大诗世界,默默无闻却深不可测的“扫地僧”。

距离产生美,这首诗是一个明证,可以说,读懂这首诗,融入这首诗,其文艺逼格绝对蹭蹭蹭的直升几个层次。

这就是所谓的大音希声啊!



诗日:

摩洁吊

子昂赞

豪迈不过王之涣

谪仙狂

文赋炫

乐天浔阳江头叹

知章飘逸子美慢

昌龄七绝浩然憾

天下谁人不识君

岑参千树梨花烂!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