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轮回的时间「哲思&想法征文」

图片来自网络

圣诞节的夜,寂寂地下起了雪。虽不大,也并非这个季节的第一次相遇,却莫名觉得这才是冬天该有的仪式:路灯下的星星点点映着半空中的微茫,窗前枯了月余的枝杈残留着素色勾勒的轮廓,远处空中舞动的白,则丝丝缕缕,似有还无。

此情此景,不知你会否感叹:唔,又是一年了!

少时原是不那么爱冬天的。可某一年眼见银装素裹下的种种盛景,尤其是那凌霜而开的梅,朵朵檀心,远远望去有如红云一片,随之而来的是身上渐渐升腾起的暖,竟顿觉这时节不那么“面目可憎”了。

其实,它原本就是可爱的吧?老少皆宜的堆雪人、打雪仗,各式脚印踩在落雪地面上的咯吱声,还有滋润万物时的形态消融,无一不是其给予我们的馈赠。

诗人雪莱的那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恐怕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朴素的真理蕴涵于诗句,似一股清泉,不经意间缓缓流进心底,那是希望,是新年钟声敲响前的蓄势,昭示一场新的轮回即将登场。

想起前几日于朋友处偶然看到的一种浪漫主义言说,与之异曲同工,却更显美妙:古人会在冬至来临前,绘制《九九消寒图》,自冬至日起画梅花一枝在窗上,佳人早起梳妆时,每日以胭脂随手画一圆,待九九八十一圆满,梅花变杏花,推窗春色满园矣。

圈圈圆圆间,画下的是岁月在时光里刻下的年轮印痕,是花朵渐渐在心底晕染、绽放于春日暖阳的盎然,更是一份诉诸过往、寄予来年的期盼。

我想:冬之于春,又或者说不同季节地轮换,绝不仅仅是时令更替那么简单,在年复一年的交迭中,它鼓舞着你我向前,恰如暗夜奔向黎明那一刹的逝不回还。

图片来自网络

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有云: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春去春来,岁岁年年的飞花开了又落,落了又来,令人无可奈何却又觉似曾相识,和风细雨间,留下的是一段景之于人的记忆,走过的却是同亦不同的人生。

春日里的幽兰虽不似桃花、杏花般艳丽,亦无缘消受鸟儿环绕枝头的喧嚣,甚至不曾有过迎接果实日渐生长的欣悦,却的的确确是个合格的隐者。

你瞧,它于空谷间悄然绽放,乍暖还寒之际,为人间带来生气却不事张扬;如少年般蓬勃生长而心无杂念,伫立其间,教人恍觉忘却天地万物,仿佛此身与宇宙恒长。

这次第,纵外界风云变幻,也依旧可以坐看世间百态,独享一份悠然。

图片来自网络

至于那夏日里的翠竹和秋日里的菊,究竟也是不喜喧闹的。不论是避开繁花遍野、在林间摇曳生姿,还是在处处呈现枯萎与凋零的怆然间自持一份怡然,都是极其难得的。它们守着自己的信仰过活,却也不惧风雨雷电的层层洗礼,似一遍遍重复走过的路,却总能怀着一份对时光、对生命的敬意。

板桥笔下,竹之韵是坚挺、是虚心、是节节傲立。种种风姿,年年如此,似乎看与不看,它都在那里。可偏偏他爱之切,亦要种竹、赏竹、画竹,遂形成了眼中之竹(看竹)——胸中之竹(思竹)——手中之竹(画竹)。旁人以为,那画作中的“竹”必定越发脱离了本像,寄予了太多心内的向往。殊不知,常年累月的相对,一点一滴的感情培养、伴随成长,早已将其气质融入血液,反而愈发接近了那竹原本的模样(本质)。

渊明远离庙堂、隐居南山,终日浇水、施肥,呵护园内诸物。在种菊、赏菊、采菊之余,亦不乏写菊之作。一壶酒,一顷墨,一缕香,魂归田园,自带一份朴素而甜蜜的滋养,怡然间心绪得以释放。或许,诗中之花还是花,而眼中之花——在某一瞬,已不再是花了吧?即使偶尔感伤,依旧会感恩于生活给予他的活色生香。又或者,他即是花,花即是他,二者之间早已实现了物我两忘,角色变换反而成了一种乐趣,是惯常奏响的一曲乐章。

图片来自网络

史铁生曾写过一篇《四季歌》,分别以一天中的不同时段、乐器、景物、心绪等等对应四季,读来形象而又引人深思,令人在惊叹其构思奇巧而又语含哲理的同时,了悟“历遍风景方能看透世象”的真谛。

由此,我想到了那些植物,假若把它们与季节一一对应,“四君子”当最合适不过了吧:冬如梅,寒凉中添一抹炽烈,燃起新的希望;春如兰,复苏中自持一份幽静,心内满怀对生命的向往;夏如竹,燥热中依旧坚挺,朝气蓬勃、向上生长;秋如菊,淡然中略施一丝寥落的感伤。

人的心境性情大抵也会因时令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冬日围炉赏雪,共同憧憬来年的美好;春季自复苏中慢慢点燃希望,静默而又日见活力;夏日远离慵懒,积聚生长必备的能量;秋季在收获的忙碌中品尝欣悦,偶然染一点花木凋零的殇。

新年旧岁更迭之际,某个季节再度来临之时,这些变与不变时刻,唯有“轮回”悄悄揭示了真相:

一年又一年,我们以为星星还是儿时的那个星星,月亮还是去年的那个月亮,花自然也还是曾经的那般面庞,唯一改变的——只有时间在岁月的长河里恣意地游荡。

于是,我们一日日等待、一天天希冀,盼着“昨日重现”,想着即使此刻没有珍惜眼前的种种,明年一定还能在此时此地有幸一睹昔日的景象。殊不知,曾经的一切于今时都只不过是梦一场,即使心境没有变,即使过往种种、个中细节未被遗忘,回不去究竟是回不去了。

世间的一切本就在轮回间变得无常,与其追念前尘过往,不如用一场轮回的时间,每走一步都用心丈量。或许这样,你还可以一面体悟世事的沧桑变迁,一面修炼内力、实现自我的点滴成长。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48评论 0 13
  • 你需要遗忘的事情很多 譬如,一个女孩的笑容 一件旧体恤的体温 这个夏天的阳光依旧炽热 灼烧着那些死去的爱情 偷掉了...
    忆清欢阅读 311评论 6 8
  • 人的社交需求,潜的层次是异性相吸,深的层次是想找到同一类人(兴趣,工作),以找到表达自己情感的出口。
    咖喱小鱼丸阅读 209评论 0 1
  • 假如我的生命不曾来过 快乐不会来敲门 悲伤也不会来打扰 多愁善感的心不知道 躲在某个角落里哭泣 也不会呼吸都感觉会...
    田萍阅读 147评论 1 12
  • 单纯的为了写而写,没有得到良好休息的自己好想放弃,坚持,任务是最为神圣的,让自己得到突破,突破自己的睡意。终于开始...
    笑乐吗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