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方法谈:考前冲刺的策略选择

作者:悟先生,方法论爱好者。微信公众号:一悟一世界(ID:jiabond)


人生在世,考试不断。

读书阶段自不必说,两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

工作以后,居然还有数不胜数的考证考级。

对于上班一族来说,平时琐事缠身,日常学习基本属于蜻蜓点水。

在这种情况下考前冲刺尤显重要。

在这里,我们提供一种心理学上的备考策略选择。

一、理论部分

意识是心理学上最重要的概念之一。

“它是一个对世界进行心理表现以及产生想法的大脑过程”,既包括正常的清醒状态,也包括其他变化后的状态。

意识过程通常与记忆、情绪、动机、知觉等心理过程发生关联。

心理学通过上百年的研究,基本确认意识具有三个功能:

1、限制功能:意识会限制我们的注意力。意识只能依次、有序地处理信息(一次只能处理一个事项),因此它会限制你注意以及思考的内容。比如,你试图在开车的时候用手机发短信,就必须把注意力在两项任务之间不断地投入、收回,而无法做到两项任务同步进行。

2、联合功能:意识能够广泛连接大脑的不同区域。意识就像一张白纸,让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获得的各种信息、刺激进行有效连接,并形成一副有意义的“图画”。比如,意识让书本上的抽象词语具有意义,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产生了具体的画面感。

3、操控功能:意识能指导我们应对外在世界。当接受外在刺激时,我们不仅能作出即刻的反应,还能在意识模式下调动记忆与预见力来感知过去与未来,思考和计划下一步行为的效果和影响。比如,遇到台风天气,你会意识到糟糕天气带给你的不便从而作出避免出行的决定。

与意识相对应的还有两个心理学上的名词:

1、潜意识。它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

2、前意识。它是人们能够提前预知他人或自己事态的发生及后果的意识,是潜意识和意识之间的中介环节。

在弗洛伊德的精神解剖学说中,潜意识很难或根本不能进入意识,前意识则可能进入意识。

在前意识中,一般存放的是关于事件和事实的记忆,比如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年三十的那一天一家人看春晚的记忆等。对于这些记忆,我们一般都是不加意识就能轻松读取。而一旦被读取,这些记忆就会上升到意识层面。

前意识有两个重要特征:

一是前意识进程不像意识进程那样只能一个时间只能处理一条信息,它可以在同时开展多任务活动。

二是前意识就像一个记忆仓库,储存在里面的记忆大多处于无序叠放状态。而那些最近使用过以及载有情绪化的信息更容易被获取。

二、操作部分

对于应试的考生来讲,上述理论部分有3个要点值得关注:

1、意识的容量是有限的,并且在一个时间内只能够专注一个事情。

2、通过读取储存在前意识的记忆,可以使这些记忆进入意识。

3、在前意识中,那些最近使用过以及载有情绪化的信息更容易被获取。

换言之,在考前冲刺的策略选择上,考生必须认识到:

1、因为意识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不可能把考试所需要的所有知识都存放到意识中。

2、将考试所需的知识点存放到易于获取、却又在意识之外的前意识中是个很好的备考选择。

3、经常读取存放在前意识中的信息,或者将这些信息进行编码而赋有意义,能够让这些考试知识点更容易获取。

由此,我们总结了三个不错的备考策略供考前冲刺之用:

1、重新编码考点,将其转为自己的理解。根据“二八原则”,考点一般分布在20%的知识点,但充分的备考至少要掌握80%的知识点。为更加高效、准确地掌握知识点,对于基本概念的掌握显得非常重要。两个步骤能够帮助你快速掌握这些概念的内涵。

第一步,把书本上的概念重新编码,并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

第二步,运用自己的经验、掌握的知识重新阐释这些概念和定义,使其赋有属于你自己的特殊意义。

2、在不同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当你掌握了很多概念和知识点时,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就是需要知道这些概念之间的联系,这也是将知识点内化于记忆和意识的重要途径。比如,经常问问自己,备考的这些知识点与之前学过的概念有什么联系。这时,一张好的思维导图往往能够直观地反映这些知识点的关系。

3、提前预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复习。有时候,尽管掌握了很多的知识,也广泛联系了彼此的关系,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保证能取得满意的考分。这时,预测下可能出现的考题类型和出题方向,就非常值得去尝试一下。因为这种对于考点的预测是帮你将掌握的知识点带回意识的必要手段。比如,老师在课堂上强调的重要内容,历年来考卷中出现的知识点分布,都是你进行备考的重点方向。


关注微信公众号:一悟一世界(ID:jiabond)。回复“求书:书名”,即可获得相应的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