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几乎就幸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庆放假的第2天,是个适宜婚嫁的黄道吉日,30岁的老姑娘——雪姐结婚了。雪姐这一脉人丁单薄,子嗣不旺,家中仅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亲戚,雪姐父亲思虑了许久,最终找到哥哥,拜托他代表婚礼上的女方家长发言。

婚礼前一天晚上,哥哥拉着我跑到小区外憩息的亭子附近,一字一句地朗读着发言的稿子,让我帮他一遍遍逐声校对着普通话的口音和音韵。秋天夜晚的天气有些发凉了,树叶萧萧瑟瑟的风声吹过耳畔,害得周围的静谧氛围也变得喧嚷起来,我看着,冷风里,和着风声,树声,月光,说不清是附和还是抗争着的哥哥,明明已经有些厌烦与疲倦,眼角却开始有些发酸。

第二天的婚礼上,一向最讨厌这种所谓斯文做派的哥哥,还是穿了整齐精致的西服,穿了得体大方的白衬衣,打了规矩严整的黑领带,我许久不曾见到他眼里闪着这些流光溢彩的星星了。他在司仪的引导下,侃侃而谈,谈笑自若,恍惚间像极了年幼时拿着形形色色荣誉证书在我面前炫耀的模样,容光焕发,天真机灵。我许久不见他这样振作,低下头,偷偷地抹了抹几滴落到衣领上的眼泪,不经意间,瞥到了角落里穿着婚纱,一身白衣、熠熠生辉的雪姐,她眼里含着闪烁的晶莹,几颗几颗的透明珠子,那样生动,却又消失不见,那珠子,我见过的,是我对曾经喜欢的男孩子求而不得时也出现过的。

我哥哥,他从来没有输,没有输给过任何人、任何事,他是这世界上最努力、最上进、最勤奋的人,他只是命不好,劫太多。他过得潦倒寒酸,不为人待见,不过是因为生活给他的伤口太多了,命运从来不肯怜惜他一丁点。这些深刻与真实,这世界上,只有我和雪姐知道,他们都看不见,或者不想看见。

雪姐喜欢了哥哥30年。30年,不过是三旬年,不过立志成家之年,不过是一个普通人生的三分之一,比起天长地久和一生一世,它不算长,比起一朝一暮和一时一夕,它也不算短,它处在中间,不多不少,不过恰好是她活在这世上的年岁。

他们是从小一起玩着长大的青梅竹马,所有除此之外的感情,不过是这么多年来青春期里渴慕爱情的雪姐,一个人在原地兜兜转转、跌跌撞撞,演绎的失败了的独角戏。雪姐爱一个人的做法像孩子一样,很直接很简单,就是对他好,可劲可劲地好,可劲可劲地对他好。哥哥从来都是有所察觉的,哥哥一直心思细腻敏感,但他却装作不知道。舅妈跟着外面的男人私奔,他在5岁就没了妈妈;舅舅从此吸烟酗酒,一蹶不振;他从来没有得到过一个有完整期限的爱,这些爱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他抗拒不了。雪姐对他的感情,就好像一个有裹得五颜六色的糖果,虽然甜,却是有保质期的,他从来不相信什么永恒的东西。

但是雪姐却是哥哥年少时唯一的亲人,在那段惨痛暗淡的时光里,陪着他,不说话,蹲在墙角,静静看他哭,陪他哭。哥哥曾经说过,雪姐是这世界上唯一一个他可以给予100分信任的人,甚至连后背都可以毫不犹豫地交付的人,但可惜的是,雪姐不适合做哥哥的红玫瑰情人,也不适合当哥哥的白月光妻子。年少时,我不懂事,曾问过他原因,他笑了笑,雪姐应该有更好更安稳的生活。一个职高毕业、开着修手机店铺的人,与一个博士毕业,吃着皇粮的北大高材生是不匹配的。癞蛤蟆吃天鹅肉这件事,他是决不会做的。而且他的命,不好,不详,克父母,克亲人,克近人。

这样的回答,雪姐恐怕听多了,耳朵出茧了,也不再理会他了。只不过是继续习惯性地待在他身边,说不清是因为爱情,还是因为友情。只记得哥哥的婚礼上,雪姐就安静地坐在下面,一言不发,整场婚礼像好友重逢般笑着,笑容里的含义太深奥,太复杂,我看不懂,也不想懂。雪姐,这么多年,纠纠缠缠应该很累吧。

哥哥发言结束了,台下响起了不齐却响亮的掌声一片,我擦了擦已经红了的眼眶,抬起头,顺着哥哥目光的方向,他正望着雪姐,目光交汇的瞬间,时光穿透了记忆里时光的碎片,碎片里全是温暖,我看不清这一幕,总觉得太耀眼,耀得我眼睛生疼。

记得雪姐好久之前,跟我说过一句话,有些人,只适合遇见,她不是个贪心的人,只要遇见就好了,就满足了。当时我的反应,是嘲笑,是不解,可那一瞬间,我却仿佛懂了。

婚礼过后,雪姐从北京寄到老家几张照片。上面新郎红着脸,已经有些站不稳,却还是执着地替雪姐挡着酒,雪姐站在一旁,有些害羞得不知所措。哥哥对着我说“你看,你看看,阿雪多笨,还是和小时候一样笨,哈哈哈……”

可是哥哥,你却笑着笑着就哭了,你知道你的哭声多大多惨多亮多吓人吗?这么多年,还是见你第一次哭。

遇见你几乎就幸福了,哥哥,有些人只适合遇见,于你,于雪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