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表面上性格很好,可就是让人感觉有距离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阿倩

插图/网络

昨天早上刷微博,无意间看到这样一条热搜:为什么有一种人表面上性格很好,很好接触,对人都很礼貌,可就是让人感觉有距离感?

其中一个获得高赞的是刘瑜在《一个人要像一只军队》上写的:我其实并不孤僻,简直可以说开朗活泼。但大多时候我很懒,懒得经营一个关系。还有一些时候,就是爱自由,觉得任何一种关系都会束缚自己。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知音难觅。我老觉得自己跟大多数人交往,总是只能拿出自己的一个维度,很难找到和自己一样兴趣一望无际的人。这句话的谦虚版说法是:很难找到一个像我一样神经错乱的人。

一时间有很多网友参与了讨论,我也借此写点儿东西记录下自己的想法。

1

我为什么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找个安静的地方一待就是一天,因为总觉得取悦自己比取悦他人容易太多。

当我和自己相处的时候,我只需要找个舒服的位置坐下,带着耳机听一两首好听的歌,读一本自己想读的书,即使是望着窗外发呆,都会身体放松,心情愉悦。

和一群人呆在一起的时候,我需要保持一副嘻嘻哈哈的模样,会讲一些不太好笑的笑话,有时候还害怕自己成为大家忽视掉的那个。表面上我很快乐,其实格外惶恐孤独。

有人说,两个人在下雨天一起撑伞好过一个人在晴天里发呆。但是,我更喜欢风和日丽,更喜欢阳光从树叶缝隙洒下来的金色。我还是更喜欢多花些时间与自己相处,多花些时间让自己快乐。

我喜欢的一位哲学作者周国平说过:“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2

一直觉得,“主动”在任何一段关系中都带有风险,不是每一份主动都能得到期待的回应。往往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因为害怕承受失望的风险,干脆不迈出那一步去拉近距离。

我很容易搞砸一段关系。

我有过那种聊天能聊一整宿,一起去过很多地方的友谊。我们也扬言要做对方一辈子的好朋友,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我答应过不管多长时间我都会陪在身边,因为我知道慢热的人懂得陪伴的珍贵;我们知道彼此的缺点,但总是选择包容。

后来,这个好朋友被我彻底弄丢了。可能是因为友谊这种东西总有期限,到了一个节点就开心不起来了;也有可能是一次次小小的失望攒成一个大的失望,失望地想起来都会心痛;抑或是,真正的朋友不是相处时间长就可以的,懂你理解你维护你保护你的才是。

村上春树说过:“哪有人喜欢孤独啊,只是不想失望罢了。”

你要珍惜那种主动跟你讲话,跟你聊天,给你发短信,甚至在你说“嗯”“好的”之后依旧滔滔不绝的人,因为没有谁会吃饱了撑着来讨好一个自己不关心的人,不要让那些真正对你好的人,慢慢从你的生活中消失,无论爱情还是友谊,不去经营,都会形同陌路。

3

人就像一只万花筒。

我想你看到多面的我,但很少有人懂得多个维度的我。

你平时总是一副吊儿郎当模样,会有人以为你没有脾气;你时常笑的像个孩子一样没心没肺,他们不知道你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蜷缩在角落暗自神伤;你在职场上叱诧风云雷厉风行,但你也有文艺小清新的一面。

“我不但孤独,而且我的孤独品种繁多、形态各异:在女人堆里太男人,在男人堆太女人;在学者里面太老粗,在老粗里面太学者,在文青里面太愤青,在愤青里面太文青,在中国人里面太西化,在外国人里面太中国……我觉得上帝把我派到人间,很可能是为了做一个认同紊乱的心理实验。”

很多人认识你只是认识你的一面,但他们认为这就是完全的你。所以有时候当你表现出来不是这一面的时候,他们会很诧异会吃惊会觉得这根本不是你。但这就是我啊,人怎么可能只有一面,这样真的会很无趣。

还有一部分人不但没有看到多个维度的你,还发挥想象把你定位在他们想要的样子。

总有人会喜欢上想象中的你,后来再看清你的面目看到你的缺点,说原来你是这样的人。但,其实你本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明明我什么都没有做,却落得让别人失望的下场。

我是怎样的人本来就不该让别人来定义。

朋友会有很多,但知音总是难觅。

午饭后和朋友走在回图书馆的路上,忽然想到我们即将各自毕业,从同一个学校去往不同城市。

我用有些失望的口吻说:“人和人的关系真的好神奇啊,大一大二那会儿活跃在社团组织里,发的动态和朋友圈会有好多人评论点赞,不管是认识的还是只有一面之缘的。再往后,真正关心你动态的人越来越少,仿佛又一种明星过气了的滋味。”

朋友补充道:“可能等我毕业了,你们会忘了我,也不会跟我联系了。”

“就算其他人忘了你,我也不会的。就冲着以后去你学习工作的城市,有你包吃包住包车费这一点儿,说什么也不能忘。”我认真地说。

当我知道你能走进我的心,安静地呆在一起也不会尴尬,

虽然不在身边但我会时常惦记,我不会让你觉得有距离感,更不会忘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