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68万达信息公司背景分析

一.【行业动态】 行业基本情况

1、软件行业概况

(1)市场状况 发行人行业属于信息产业中的软件行业。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根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有关资料,目前我国软件行业已进入快速成长期,近年来软件行业始终保持了15%以上的年增长率,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地域上划分,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也不均衡,华东地区软件产业处于全国较为领先水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软件行业分类 根据国际惯例和产品性质,企业所从事的业务主要划分为软件产品、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三类,而生产的软件产品又可分为面向计算机的基础软件、支撑软件、应用软件以及面向电子产品的嵌入式软件等。目前我国的软件产品市场中,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市场主要被国外大型软件厂商占领,国内绝大部分软件企业主要在应用软件市场中从事各类行业应用软件业务。应用软件又可分为行业应用软件和通用产品软件两类。一般来说,行业应用软件适用于实现和管理金融、电力、酒店、烟草以及政府机构等专业特征明显的业务;通用软件适合于标准化业务和流程,如财务软件、企业管理软件、文字处理软件、教育软件等。 相对于通用软件,行业应用软件需要软件开发商对最终用户及其业务有较为直接、深入的了解,并有效结合相关行业的背景知识和软件开发专业技能。同时软件在开发成功后,一般还要根据行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做适当修改,形成软件开发商对于客户的持续服务,这对软件企业的服务渠道要求较高,并使客户对软件开发商具有较强依赖。因此我国的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市场上,国内软件企业有着国外企业不具备的本土化优势和渠道优势,取得了该领域市场的领先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城市信息化基本情况

(1)概况 ①城市信息化概念 城市信息化是以城市为主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城市信息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提高城市的生产力水平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的过程。 IBM在年年初提出了"智慧的地球"及"智慧城市"的理念,智慧地球的核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政府、公司和人们相互交互的方式,以便提高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如今信息基础架构与高度整合的基础设施的完美结合,使得政府、企业和市民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智慧城市理念进一步深化了城市信息化概念,为城市信息化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②城市信息化的主要内容和建设体系 在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城市化必然使四流(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和辐射,如何在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生活中,利用信息技术有效管理城市就显得特别重要。因此,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城市信息化必将成为一股持续发展的强劲潮流。城市信息化建设以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重点应用系统建设。根据应用系统建设要求,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化要与城市的功能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密切结合、同步发展。 城市信息化是一项繁杂的系统,涉及到城市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因此,城市信息化建设应该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各种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为主体,最大程度地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和市民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实现对城市人口、资源、环境等各个子系统有效的整合。 城市信息化内容主要包括: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社会服务与管理、经济发展与监管、行政管理与监督、城市建设与运行等。市场需求方主要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专业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市场供给方主要包括设备提供商、信息服务商、网络运营商、应用开发商等。 发行人目前在社会保障、卫生服务、民航交通、工商管理、电子政务等产品和服务的细分领域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我国城市信息化发展阶段 总体而言,我国城市信息化进程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①先行实践阶段(1998-2000年):学术界提出了"数字城市"概念,一些城市开始探索信息化建设; ②概念形成阶段(2000-2004年):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开始成规模地开展信息化规划和建设,这些城市的信息化工作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技术产品的试验场,为后进城市积累了宝贵经验; ③实施起步阶段(2005年至今):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引导城市信息化建设,科技部、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信息产业部)等部委开始城市信息化试点工作,带动了地方政府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许多 IT 厂商由原先提供单一产品转变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城市信息化建设进入持续发展阶段。 ④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的宗旨使命是"让信息化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IBM在2009年年初提出了"智慧的地球"及"智慧城市"的理念,这一理念与公司的宗旨使命不谋而合。

(3)我国城市信息化发展趋势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都已经开展了城市信息化建设,实施了一系列城市信息化项目,并在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但中国的城市信息化建设整体还处在起步阶段,区域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差异度巨大。 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得以快速发展。随着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市场对该领域软件企业的产品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我国城市信息化领域软件企业的市场竞争也将从产品线的扩张转向核心业务的强化和品牌的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而言,未来我国软件行业的市场竞争将表现出以下趋势:

(1)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和城市生活对信息化的依赖性的加大,行业的市场竞争将向系统高可靠性、高稳定性以及不间断运行等方向发展,在行业应用知识、系统方案设计、产品集成和应用开发、工程实施及专业服务等方面软件行业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城市信息化建设重点逐步转向了行业应用软件及服务。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国内城市信息化硬件平台已经有了极大改善,建设重点转向了行业应用软件及服务。特定行业应用软件开发、高水平专业 IT 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已成为国内城市信息化服务商之间竞争的关键因素。

(3)资源共享和应用整合将成为重点。目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主线,未来信息化建设将会确保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资源共享与整合促进各应用系统之间的相互联通,进而促进相关部门和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公司概况】

1.公司长期专注于提供以公共事务为核心的城市信息化领域的软件开发与服 务,已逐步成为该领域的领先企业, 根据上海市行业软件协会的统计,公司的应用软件和服务已经占据了上海地区城市信息化领域约30%的市场份额,其中在政府信息化领域占有60%的市场份额。 整体而言,上海市城市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在社会保障、 卫生服务、民航交通、工商管理、电子政务等产品和服务的细分领域具有突出的 竞争优势。

2.: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1)、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及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公司长期坚持对前瞻性技术的关注和投入,在实践中研发出多项中国城市信 息化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多项自主创新的产品和专利,拥有软件行业较完整的最 高等级资质。公司是一家在国内最早将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方法运用于城市信 息化领域,以及在国内最早将综合业务基础平台应用于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软件和 服务提供商。 作为一家自主创新企业,公司创新性的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已处于国内领先 水平,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2009年公司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为“2009中国 十大创新软件企业”。万达应用审计系统与万达信息安全集成管理平台两款产品 被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在卫生部2008年12月“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方案”评选中, 公司以总分第一获得“方案评选一等奖”。公司万达业务基础平台产品被中国软 件行业协会评为“2008中国十大软件创新产品”。公司领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 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专注于细分领域,丰富的行业经验优势 公司是以软件和服务为核心,长期提供以公共事务为核心的城市信息化软件 开发与服务,是国内最早将城市信息化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软件服务提供商, 目前公司业务涵盖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生活等城市信息化的众多重 要领域,并在社会保障、卫生服务、民航交通、工商管理、电子政务等产品和服 务的细分领域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为上海目前拥有国内领先的城市信息化 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占据了上海市城市信息化领域的龙头地位。凭借丰富的 行业应用经验,公司积极参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工作,业务已经逐 步拓展到全国。

(3)、卓越的服务品质和可靠的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历来重视对客户的服务工作,是国内最早在政府领域提供7×24小时专 业IT系统运行保障服务的供应商之一,亦是国内最早从事政府领域运营服务的 公司之一。公司凭借卓越的服务品质和可靠的产品质量优势树立了良好品牌,是 国内唯一一家在城市信息化业领域十多年中持续为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实时交 易结算类IT系统的公司,与客户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如上海医保,7*24*365的实时医疗结算体系已经持续稳定不间断运行了十 年,多次不可抗力引起的问题都被成功解决或消除,获得了各方面的多次推荐, 同一系统两次获得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国内建设和运营最好、规模最大的城 市医疗服务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公司风险】 1.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2. 公司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3.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4. 应收账款发生坏帐的风险 5. 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变化的风险 6. 技术风险 7.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8. 公司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9.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10. 应收账款发生坏帐的风险 11. 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变化的风险 12. 技术风险

四.【总结】 公司主要占据了产品和服务的优势,站在未来角度看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软件开发)处于上升发展通道,国家倡导的创新业务智慧城市细分领域在多个方向形成了突出的竞争优势。

1.2017年9月21日,万达信息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零售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2.万达信息: 逐步提升智慧城市份额,有在雄安设置经营点,将参与雄安的智慧城市建设,这符合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3. 万达信息:旗下养老服务系统“老人宝”已在上海落地;控股子公司全程健康主要基于物联网技术搭建居民与医疗机构之间信息沟通和服务的平台,具有通过APP、IC卡、视讯电话实现社区为老人服务的功能。

4. 公司在未来3年发展规划中,将根据自身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的实际情况,在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前提下,通过收购兼并同行业企业,迅速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和市场覆盖率,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万达信息的背景调查,接下来会通过财务报表的角度分析万达信息,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