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2018年,在我自己看来,确实是“深化”之年,经过2017年的觉醒,2018年我握着手中的线索,看它能带我走到哪个位置,帮它从一团乱麻中找到出口,能抽出来多少,就抽出来多少。寻找出口的过程中,我也牵起了新的线索,放任自己在线索之间漫游、探索。有时候,是由着它拽着我,快速地抽离,有时候,又放慢了速度,细细抚平纠结。

一切都在路上,正在抽丝剥茧

对照一下年初的规划,还是基本上实现了想要“写作水平更进一步”的目标,其他方面也大体可以达成,所以,新年的计划还是有必要的,不知不觉就会朝着它努力。

总结一下我的2018

一、写作

上半年:铁路党政文章

2018年初,我就设定了这一年的目标是提高写作能力,强力逼自己输出。年初的每周写作计划果然太难实现,被其他事吸引后,就不再坚持了,按下不表。年初一次有难度的党政论文,我也写得极为辛苦,最终还没有写成。不过我并没有放弃,一两个月后,有一次单位写作活动领导要求我参加,我很快写出了一篇稿子,竟然自己和大家都很满意,我也从中突然悟出了一点写作的门道,果然过了一个月这篇文章获了个小奖,奖项虽小,却也是我在单位的第一个肯定吧。加上又陆续有一些单位写作的任务,我也经过困难写成了。写不成与写成的差异吸引了我,我对铁路党政论文,突然有了兴趣研究。

于是我总结别人论文的结构,看期刊上的文章,写自己的写作历程复盘,那段时间积累了一点点心得。然后再应用到工作中的写作任务上,也都写成了,虽然有很多问题,但自我感觉,从懵懂中懂得了点可以写什么。选题上,有时候靠谱了一点,结构上,比较成型了。不过内容上,老道程度上,还是不够。而且,对于精细的部分可以写什么,还是不知道。说起来,我在铁路党政这一方面还是提不起兴趣,不怎么理解。

下半年:表达自我

上半年除了写一些工作上的文章,也试图写过一篇自己的育儿总结文练练手,感觉写得生生硬硬的,确实是不大知道怎么写,不过也确实想表达自己,表达了以后,就放下了。所以,下半年我稍微抓紧了一点,把我想表达的内容表达一下,写了几篇文章,纯粹是自己觉得爽。

也在磨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各种探索,做了一点尝试,整年都不定期地看书看课程学习一些写作方法,比如《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戴愫职场写作课》、古典写作篇。感觉是:越写越顺手了(不是说越写越好),开始的时候,总是写起来很费劲,感觉很艰苦,一想到要写作了,就觉得头大。现在就觉得比较顺了,意志力有了提高,自己就坐下来慢慢写了,多少能坐住了。多练习练习如何组织文章,是有进步的。下一步还是想要继续学习研究写作。

二、心理

2018年我本来没想过要在“心理”上学习什么,但是却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误打误撞地在“心理建设”上,有了一点进步。从4月开始,因为自己的心理时不常崩溃,非常痛苦的情况下,我尝试了心理咨询,我的真实心思有了即时的反馈,这给了我新的经验,新的经验让我有了一些新碰撞,链接了一些新思路。多年来形成的思路受到了一些冲击,开始慢慢松动,准备形成新的思路。这种新经验是以前很少发生在我的生活中的,我觉得有用,是我时不常崩溃来临时的保护伞。

下半年有一个月我听了陈海贤的“自我发展心理学”课,自认为是有了新的启发,我开始学会记录我的内心语言,并从中识别出哪些是“不合理”的信念,通过这种方式,我有了一点点控制情绪的能力了。最重要的是,我终于能够意识到我的内心语言是什么,并且能够观察它、记录它了,它不再是明明充斥在我的生活里,却被我视而不见,抓不住摸不着的东西了,我能去看它了。

正念冥想的学习也是让我更加注意训练观察自己情绪、念头的能力。

总体来说,一是正在学着观察,二是试图调整不合理的心理预设。

三、具身认知

今年看过一本《具身认知》,讲的是,身体也能影响大脑,比如温暖会让人心情舒适,身体的动作会刺激大脑神经的链接等等,而我也在生活中有了相应的种种体会。

瑜伽与健身:今年开始在学校上瑜伽课,偶尔自己也会跟着网上的视频学瑜伽动作,上半年我还只是有点兴趣,懵懵懂懂地参与着,感到运动对打开自己的肩有点作用。下半年跟了一个博主,感动于坚持瑜伽对于身体和精神的提升,我开始认真起来了。当然还是懵懂的阶段,运动量提升的也不大,但是就是认真了。

再加上下半年有几个月固定地去健身,我自认为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了一点点把握,有了一点点的熟悉。

我也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学习一点小运动,明白了运动项目是有技巧的,而且需要练习的,身体也有记忆。

四、结构化思维

结构化思维也是今年一大收获。研究写作时发现文章需要大框架和小层次,然后有一阵子想要收集层次。年中在孙圈圈的文章中发现原来这叫做“结构化思维”,是项重要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把混乱的思绪进行整理归纳,整理出几个维度,思考和表达会更有逻辑。后来,小能熊的思维训练营里,导师也反复提到思维结构的作用,并且提供了几个思维模型。

总结一下,思维也需要整理,并且要收集思维模型,并且训练使用它们。目前我可以整理思维,但是自如运用思维模型,还做不到。

五、育儿

育儿还是贯穿整年的活动,现在墨墨终于开始语言萌发啦~

上半年我还是非常热衷的,还写过一篇文章总结我的育儿原则,有一阵子沉迷总结绘本读法,暑假也是尽心尽力照顾,把照顾墨墨吃饭的经历也写了总结,年中还开始跟着“小步”学习一些游戏,下半年还开始借阅绘本。每天回家撒泼打滚当牛做马地陪着儿子玩到半夜。但是,最近我有点懈怠了,回家有点累,总想做自己的事,但还是要陪他到接近半夜呀。

六、其他

手账:2018年一直坚持用手账,下半年还重燃了一下热情,稍微装饰了下手账本,买了胶带和贴纸,增添了几个新手账。

理财:年初是想学习一下金融理财的,结果兴趣转移得太快,金融理财我一时也不能理解,又逢资本寒冬这一部分就撂下了。

不过今年下半年我订阅了36氪的每日商业评论,每天精选几个商业新动态、编辑点评,看这些商业巨头布局收购等等我还看得津津有味的。

个人管理:基本上都是在线的,自我管理没有长时间的松懈。有手账护航,不会偏离太多。有一阵子,我想到了用“系统”来管理生活、调解情绪,就是先设定一个模板、流程,遇到事情就照着做,也有点用吧,也不大能完全落实。比如每月的目标和总结系统,就用得挺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成了亿万年的玉,遇到了中国人之后,才变成了通灵宝玉。而具有人类所有的美好品性的中国人,把玉看作了民族的精魂。因为...
    d98db91fa4d7阅读 168评论 0 0
  • 枫江逆水寒 落日连山远 独坐幽林人不知 明月来探看 心事鱼缘木 前程羝触藩 多少前尘多少梦 恩怨挥手间 风冷花易...
    郑州小强阅读 363评论 2 5
  • 第一章 创业之初的攻略 1、确立价值和文化:鼓励创新,生产卓越产品的秘诀,是让员工感到心满意足 2、倾听潜在客户的...
    新长征路上阅读 430评论 0 1
  • 没分表之前,可以直接删,分区分表空间,之后,不能直接删表空间,有什么好解决的办法吗? 答:先删表,再删表空间 近来...
    辉格食品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