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心如月

      文/墨子



        窗外,烟花映月。

        心,陪武汉过节。

        记忆把一个个春节罗列,只有这个年家里没有燃放一爆一竹。

        说说九岁那年吧。文革还没有完全结束,一向说话做事谨慎的父亲决定过年不买鞭炮,他说他是党员,怕被谁捅上头去他就得被扣上“资本家”的帽子。话一出口,很少笑的母亲笑出了声。

        “那叫走资派。”母亲把“派”字拉成弧线,且还带着大甩腔。随后母亲的脸上就漾起愁波。

        没有鞭炮,对我来说毫无影响我对年的那份祈盼,就算没有新衣赏,没有糖果,只要有熟瓜籽、彩头绳和平时很少看到的饺子就足够我乐得手舞足蹈连蹦带跳。再把母亲剪的挂钱和舅舅写的福字春联一贴,————过年。

        武汉,这个年可否楹联似锦?

      ” 愁逐前年少”。对哥哥来说,没有鞭炮不叫过年。更所谓,盼过年就是为了能放上鞭炮。哧,叮当,噼噼啪啪,那冷,那香火,喜声?喜吵?喜味道?

      也许,喜欢只是欲望的挑唆。

        腊月二十九傍晚,家里早早拉开了灯,灯泡也由15瓦换成25瓦,增了十倍的光,所谓灯火通明了。我和哥哥正在炕上打扑克,“呯——当”,外面响起一个二踢脚声,我抖,窗抖,夜抖,哥哥却没抖。他忙侧耳,随后扑克一扔翻身下地,半截小王扔落地上。由于动作乱而快,哥哥的脚踝被炕席划出了血,母亲在缝枕头,见血色差点蹭到刚洗过的枕头上,就拿起线板打了哥哥一下,嘎嘣一声,我又一抖,再看哥哥,仍无所谓,摸下脑袋就跑了出去。辗转,哥哥很快又回来了,然后对拿着玻璃茬子刮擀面杖的父亲说:“爸,先给我一个二踢脚呗?小鞭儿也行。”

      父亲并没有马上回答给或不给,固自刮着擀面杖。

      “咔咔咔”。细听,那声音刮的头皮麻。          “爸……”哥哥开始磨了,声音里有了哭腔。

        “没有。没买。”父亲的声音有些高。

      我不知道,今夜武汉那边的灯下,有没有小儿问父求得爆竹烟花来燃的场幕。

        我八岁之前,家里是不是逢年都买鞭炮我不知道,但从我有了记忆开始,过年都见哥哥放鞭炮。我很怕放二踢脚,也怕连环响的小鞭儿,但每次哥哥放时,却还是捂起耳朵躲在一旁看。从七、八岁起,大年三十的傍晚我就要和哥哥提着灯笼去村西庙那边接神,哥哥兴起时,还给我一个放,若不过瘾,哥哥就再给我一个,然后就告诉我说:“没有了。”然后,他自顾放着。

      后来,我听说那些个小鞭儿都是两个舅舅给哥哥的。

      那年,家里没买鞭炮,哥哥失落的哭了半宿。但第二天,也就是大年三十的上午,哥哥跑出去两趟后,每次回来嘴都是咧着的,我说像瓢,他还打了我,还捂着两兜满满的大小不一的小鞭儿得意洋洋,一副小财主的样子。然后,他会掏出来大部分放进炕席底下,每天都要数一遍再去放,我知道,他不是怕我偷,是分布每天该放的数量。直到过完元宵节,炕席那儿也平整了。

        第二年,我清晰的记得父亲买了一挂500响的小鞭儿和五个二踢脚,还清晰记得那小鞭儿小的像火柴棍儿。既便小,哥哥依然乐得窜高,还爬上猪圈棚顶去放,父亲怕他摔到,就说:“不听话明年不给你买啦。”

        此后的年里,我便漠视于鞭炮出处,只记得哥哥一直有鞭炮放,或多或少。

        我想,那个时候的武汉,一定会有最美丽的烟花。

        有了自己的日子后,我不得不关注鞭炮了。

        每年,还不到腊月,先生就会用车辆弄很多鞭炮回来,一箱箱,一橐橐,大大小小,一搬就是好一阵子,占了半间仓房。当然,都是别人送的。

      我不喜欢爆竹,觉得它鲁莽、暴躁。我极喜欢烟花,它美丽、奔放,缤纷的色彩每每另我叹赞它好神奇,那黑夜的绽放,能使人在悲怆中一跃狂欢。

      武汉,今夜你那里有烟花燃起吗?

        这夜,我心如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