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刘峰:你的善良需要带点锋芒

最近关于芳华的讨论,一直持续不断。每个人对于这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态度。

这是一部讲述上世纪70年代故事的电影,但即使这样我们每个人也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

故事也就是发生在这个战争时代,浪漫而安逸的文工团。

电影刚开始,就是刘峰带着何小萍来到文工团,带她进舞蹈队,向别人介绍她,一切都帮她安排好。

说实话,一开始我还以为,主线会是他们俩的曲折爱情故事。又加上芳华的名字,我不得不这么想,但是慢慢看下去,我发现它是一个大时代的故事。

这个故事,关于时代,青春,人性,变革,人生。

文工团里的他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

大家生活的也都非常知足,开心,幸福。

文工团里有个人,叫刘峰。做好人好事,别人都叫他活雷锋。

当大家伙吃饺子的时候,他却打了一碗饺子皮回来,其实是刘峰故意的,他说“饺子皮总得有人吃吧,我来吃”。

战友不喜欢吃饺子,刘峰就去给她做面条吃。

更有意思的是,猪圈里的猪跑了,都要他来管。

当他出去找猪的时候,大家竟然还在笑。

其实当这个画面出来的时候,就不难看出,他们不感谢他,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在文工团这个大集体里,刘峰是这个集体里一个微小的一个存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文工团里的男男女女根本没有重视刘峰,在他们心里,刘峰就是一个哪里需要哪里去的“雷锋”。

只要有他,他们不愿意干的活,不愿意做的事,就可以让“雷锋”来做。

休息的时候,刘峰也不是和大家在一起的,文工团里的人聊天说笑的时候,也从不会有刘峰的身影。

也许,刘峰也从来没有真正能的融入到文工团这个群体中。也许他也根本融入不进去,因为他们根本不是一样的人,他们是有区别的。

而刘峰的角色,在这些战友心里,不过是一个哪里有需要哪里去的战友而已,他们不感谢他。

说到融入集体,那又不得不提另一个主人公——何小萍。

一个从农村来到部队的女生,梦想着来到这里可以去安心的生活,离开过去的是是非非和不堪回首的往事。但是可怜的她,却并没有在这里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被人欺负,嘲笑,孤立。

我印象最深的情节是,当她在舞房练舞回来,大家堵在门口质问,游泳池边的那件小衣服是谁的时,竟然有一位一个宿舍里的人,当众去拉扯何小萍的衣服。那是多大的侮辱,可怜的小萍就这样被自己宿舍的人欺负。

当大家都离开的时候,有个人对撕扯小萍衣服的人说了一句话,要是我,直接给你一个大嘴巴。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有欺负人的事情发生。

生活中也是一样,别人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跟你没有任何关联,为何要去欺负她呢?是彰显你有多么厉害吗,还是欺负别人有什么快感。

而那些略有脾气的人,却生活的非常好。

真应了那句话,这世间都欺负老实人,越是脾气大,越没人敢欺负你,还敬着你,处处还尊着你。

如果你老实,你好说话,那么那些不好的,别人不愿意接纳的,就统统交给你吧,谁让你是好人,你好说话,你老实呢。

然而当你一有不这样,稍微有一点不同于寻常的举动时,大家就开始说你,说你变了,说你不是当初的你了,你怎么变这样了。

当刘峰,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紧紧抱住自己喜欢的女人林丁丁的时候,却被无情的拒绝。

不仅如此,还被扣上流氓的帽子。原本是内心最真挚的感情,却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下场?

也许是那个年代,思想的禁锢,感情不是那么容易表达。

那为何林丁丁要如此对他,即使没有感情,作为简简单单的朋友,为何不想想刘峰作为战友在生活中帮了自己多少,帮了大家多少,因为而对他网开一面呢。

因为她根本就没有把这些(刘峰做的好事)记在心里,也许刘峰生活中做好事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在大家眼中成了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没什么特别的,那又何来的感谢呢。

事情一出,刘峰就被带走了,当大家都在雨中站着时,军车来了,把刘峰带走了。不管他之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不管他在这件事情之前都做过哪些好人好事,只是这件事情他做错了。

更让我不解的是,在审讯室,那样一群人如此的审讯着刘峰,没有丝毫的尊重,他们那样的嘴脸也配审讯刘峰?事情不问来龙去脉,潜意识中就已经给刘峰定罪了。

刘峰做的那些好事,在这里也派不上任何用场,他们没有因为他做过那些好事而尊重他,反而是无情审问,因为他们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脾气,他们才敢肆意妄为。

刘峰当听说战友要结婚,而没有钱买的时候,熬了几天几夜为他打了对沙发。

刘峰还把本来是属于自己的进修机会,让给了战友。

整个剧情看不到战友们的感激,对刘峰的感激,连声基本的谢谢也没有。

他的善良太廉价了。

当刘峰被罚,离开文工团的时候,那些他曾经帮助过的人在哪里,连一句话没有说,一句道别也没有,哪怕只是一个安慰。

还是何小萍站在门口大声说了一句:刘峰!明天走的时候叫我,我送你!

小萍委屈的时候,是刘峰给她安慰,给她帮助,整个文工团可能也只有何小萍把刘峰放在了心上。

记住了,刘峰为大家做的一切。

可是刘峰帮助过的人,又何止何小萍一个。

也许,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刘峰和何小萍有些相像,他们都是和这个群体不相容的人。

谁也没有设想过,这支队伍里没有了刘峰,会是怎么样。那时我们歌颂默默无闻的英雄,歌颂平凡中的伟大,就是歌颂刘峰这种人,什么是活雷锋,这就是活雷锋。

事实是,当没有了刘峰,大家依旧一如既往的生活着。

又好像大家压根没有发现,刘峰已经不在了。

那天他离开的时候,天没亮就离开了,只有何小萍来送了。

刘峰对所有人都好,别人不愿干的事情,都有他来干,以至于大家都习以为常,不会再感谢他。

因为,他是雷锋,雷锋就是来干好人好事的,可是谁又是天生的雷锋呢。

人之初,性本善。那为什么后来,却不善了呢?

刘峰去了前线。后来,何小萍也离开了文工团。

几年后,当何小萍得病,神志不清的时候,也是刘峰来帮她,和她聊天说话。

而此时的刘峰,因为战争已经失去了一只手。后来靠着在市场卖书为生,还被联防队员扣押三轮车,被欺负。

曾经昔日的同学,用世俗的眼光来说,个个过得都比他好,此时的刘峰狼狈不堪。曾经的优秀标兵,雷锋,战斗英雄,而此时却是被驱赶的小贩,还如此不堪。

讽刺的是社会,还是人性?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好人,做好事。不能和别人计较,处处包容,学会忍让。我小时候就记得老师说,要学雷锋,然后你记住了。

然后,打扫卫生的是你,

走的最晚的是你,被表扬的却是你的同学。

然后,被批评的是你,不负责任的是你,有责任心的是别人。

职场中,因为你脾气好,因为你好说话,所以加班的总是你,受委屈的总是你,被欺负的总是你。

明明不是你的错,却总给别人背黑锅。

每当你想要反抗的时候,总是会想,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应该大气点,年轻就应该多吃点苦,处处多为别人着想嘛,总是委屈了自己。

所以下一次,这种事情还是你来。

别人,感谢你吗?然而也并没有。

而那些,有点脾气,又懂拒绝的人呢,生活的极其滋润。领导供着,同事陪着,大家都怕得罪他们,反而过得更好。

欺软怕硬,本就是很多人的处世哲学。

刘峰就是真心实意为他人着想的人,但是他的好,却并没有被别人领情,只有何小萍记得他的好。

我们都说,做好事,不求回报。如果只求心安,倒是什么结果都无所谓,自己安心就好。

可是,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在如今,永远是老实人吃亏,好说话就多承担一些原本不需要承担的东西。

生活中,应当学会拒绝,有点锋芒。

因为,当一个处处忍让,总牺牲自己的人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反而会让自己贬值。

就像刘峰一样,不但没人领情,就连自己碰到事情的时候也无人出来安慰和帮助。

当结局,刘峰何小萍相聚在车站。

此时的刘峰可能会想到很多,人生已过半,他是否会对自己的人生后悔。如果当初的一个选择改变,可能就不会是现在的模样。  

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

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无疑,刘峰是值得尊敬的。

人生很长,你的善良需要带点锋芒。

人生也许注定平凡,不用太软弱,做自己的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