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小雪篇-狐狸的考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里的柳条还坚强的绿着呢,城外的树叶都落了差不多了。小雪一过,这冬天,就有了明显的气势。一月还是在田间地头一阵疯跑,玩的不亦乐乎。千赤懒洋洋的晒着太阳,间或批评一两句:“瞧你这疯样子,哪里像别的文静秀气小姑娘,活脱脱一个混小子!”

        尽管挨骂,一月还是厚着脸皮给千赤梳毛打水,一点都不敢再惹他生气。上次从龙女那里虽然是毫发无损的回来了,千紫却心疼的够呛,趁着天冷,特意带着她来郊外的农庄泡温泉。千赤虽然再次吹胡子瞪眼的批评她贪玩乱跑害的大家担心着急,不过它略显凌乱的毛皮出卖了它—平时他可是对自己这一身油光水滑的毛色引以为傲,靠着这个引得不少可爱的小姐姐争相抚摸呢。一月心虚的厉害,这段时间只好殷勤的替他跑上跑下,争取他的宽大处理。

        一月渐渐的跑远了,忽然见有一个女子在她前面走着,身形窈窕,姿态妩媚,行走间环佩叮咚,香气袭人,说不出的惹人爱怜,一月忍不住跟着她走了两步,女子似是有些察觉,回头向她莞尔一笑,问道:“这位公子,倒是有些面生,奴家小名玛瑙,不知公子尊姓大名?”声音滑腻动人,听起来犹如一只鹅毛笔浅浅的搔着人心。一月看到她侧脸已是惊为天人,看她把自己误会成男生也毫不在意,连忙答道:“我叫一月,小姐姐你真的好美!”玛瑙闻之笑容更盛,正想说什么,听到远处传来千赤的呼唤声,她脸上一紧,将一枚玉佩塞进一月的怀里说道:“拿着它,我晚上来找你说话好不好?”一月点点头,玛瑙便立刻疾行几步,消失在沉沉压下的暮色之中。

        没一会一月也被千赤揪回了家,他狐疑的盯着一月看了许久,最后还是叮嘱了几句不要瞎跑。晚饭过后,一月装出一副困累交加的样子,早早的回自己的厢房躺下,她的手在被窝里紧紧攥着那枚玉佩。

        果然,等到万籁俱寂之时,一阵香风飘过,是白天那个小姐姐的香味,一月猛的睁开了眼睛。只见窗户上,借着月色现出一个曼妙的身影,一月忙不迭下床悄悄开了门,将玛瑙迎进了房。月色下看美人,更加令人心旌神摇,只见玛瑙身着齐胸襦裙,大半个酥胸都露在外面,事业线明晃晃的动人心魄,上襦索性是由一层薄纱做的,薄纱之下皓腕若隐若现,一月的忍不住想道:“不知道青时姐姐的胳膊,有没有这么好看呢?嗯,青时姐姐那么瘦,胳膊估计没有她的圆润。” 玛瑙见一月盯着她的胳膊目光怔忡,便嘤咛一声似是站不稳,举手抚额,任长袖滑落,露出一截玉藕一样的胳膊来,姿态极其妩媚动人,这是她苦练了许久的动作,今天第一次发挥,自觉效果拔群,心中暗暗得意,觉得今晚之事应该十拿九稳了,却没想凭空出现一物铺天盖地压过来,将她缚的严严实实,她心中大惊,定睛一看又不禁哑然失笑:原来是一月拿着一床被子紧紧裹住她,还心疼道:“姐姐,这天寒地冻的,别冷到自己了。” 她忍住抽搐的嘴角,从被窝中挣扎出来,又看到书桌上摆放着一本诗集,便惊喜道:“公子,奴家最近做了一首诗,其中有几个字眼反复推敲仍觉不妥,不知公子可否指点一二?”没想到一月哭着脸回答道:“哎,别别别,这个我可是一窍不通,娘今天让我抄的二十首诗我还没抄完呢。要不,你帮我抄抄?”

        坐在桌前奋笔疾书的玛瑙看着外面渐渐明亮的天色,欲哭无泪的想,到底是一月祈求的眼神太诚恳还是自己意志力不够坚定,怎么就沦落到这个地步呢?她揉了揉酸疼的手腕,替熟睡的一月掩实了被子,悄悄的关好门窗,消失在黎明的天色之中。

        第二个晚上,她试图手弹一曲,让一月感受她的才艺,结果再次将她催眠——来到了田野的的一月白天玩的太疯,晚上撑不了一会就睡着了。

        待到天亮时一月醒来时,玛瑙再次杳无踪影,一月白天继续在田间地头游荡,不小心走到一个陌生的楼宇,听到墙那边传来一阵严厉的斥责声:“今天就是最后一天了,再成不了,你这次出师考试就通不过,二十板子的戒尺是小事,还得跟着刚出生的族弟族妹们在学堂里重新学八十年,羞也不羞!”接着是两下重重的戒尺声,一阵极细的呜咽声传来,一月心道,原来还有和自己一样苦于学业的同病相怜,便忍不住踩着墙角的碎石悄悄爬上墙。刚露出一个头,就听那个严厉的声音喝道:“谁!”随即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一月向墙那边看过去,只看到两个白影一闪而过,一月情急之下脚一滑,哎呀一声跌进了园子里。那个大一点的白影转眼间跑不见了,小一点的白影忍不住回头看了一下,惊呼了一声,突然调转身子跑回了一月身边,口出人言,语调关切道:“一月,怎么样,有没有摔伤?”一月抬头一看,面前是一只雪白的小狐狸,眼睛水汪汪的显现出媚态,她的声音甚是熟悉,一月思索了半天,突然恍然大悟道:“你你你你是玛瑙!”

        小狐狸羞赧的低头,索性摇身一变,变回了玛瑙的样子,只是这次,她没有故意做出之前种种楚楚动人的情态,反而直爽大方道:“是呀,我就是玛瑙,反正都被你听到了,我就不装了,这几天都累死我了。”她恢复自己习性,却让一月倍感亲切,忍不住问道:“玛瑙姐姐,你没有通过的考试是什么呀?”

        “我们狐族以魅惑之术为本,每只狐狸自幼在族学中学习狐族法术,待到成年之日,族中会安排一次考试,通过考试者才能被承认为成年,否则,只能跟着那帮小p孩再学八十年。而考试,就是施展魅惑之术,诱惑一名人类的男子。”说到此,玛瑙十分羞愧的说:“可惜我学艺不精,公子你怎么也不上道,一连两天都告败而归,今天被老师揪住责骂了很久。”

        一月忍俊不禁,笑到:“玛瑙姐姐,可是一月也是个姑娘家呀。”

        “啊?!”

        玛瑙的惨呼声惊起了园中的候鸟。最后她自己也忍不住同一月一起笑倒在草丛之中。

        当晚,一月同玛瑙同床共枕。原因是一月想帮玛瑙通过考试,而玛瑙说,老师告诉她,如果魅惑成功,人类男子会同他同床共枕的。小狐狸的皮毛光滑细腻,抱起来暖洋洋的舒服又贴心,一月睡前忍不住想到:“抱着青时姐姐睡觉,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温暖呢?”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玛瑙又哭丧着脸过来找一月,露出她肿老高的手背,说老师听了她的汇报,气的又打了她三下戒尺,说没通过考试,问她为什么没通过,老师支支吾吾半天,最后说:“不仅仅是躺在一起睡觉就算是的,他还要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给你!”说这玛瑙愁道:“这可怎么办呐?”

        一月也愁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呢?

        想了半天,她眼睛一亮,千紫最近刚得了一枚发簪,宝贝的不得了,把这个偷过来,应该就能替玛瑙通过考试了吧。她信心满满的带着玛瑙,偷偷潜入了千紫的卧室。

        五分钟后,一月和玛瑙并排跪在后花园的石板之上,她运气实在不好,刚作案就被千紫抓了个正着。几下戒尺之后,一月的手背肿的跟玛瑙一样高了。

        “几天没管你,到还长进了,开始偷东西了,你说,你有没有错?”千紫痛心疾首的问道。

        “我没错!”一月梗着脖子道。她是为了帮玛瑙,她觉得自己没错。

        千赤平时对一月嘴上严厉的不行,现在看到一月挨罚的样子,胡子抖了几抖,想劝千紫却又不敢,只好唉声叹气的躲开了,实在不忍看下去了。

        “夫人,都是玛瑙不好,一月是为了帮我才偷东西的,夫人责罚我吧,我甘愿受责!”眼见着戒尺又要落下,玛瑙赶紧横身挡在一月的前面。千紫盯了她一眼,道:“涂山的小姑娘,我跟你家大人也有点交情,你回去也少不了板子的。”又看向抽抽噎噎的一月,心中一疼,说道:“你自诩要学青时姐姐,做一个大侠,你的大侠就是靠偷做出来的么?”一月本来全靠一口气维持着嘴硬,却没成想千紫搬出青时的名头来,一下子那股气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反而是羞愧和自责占了上风,她强憋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哇的大哭起来,边哭边向千紫认错。

            “想帮助人的心,是没错的,但是觉得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就觉得自己可以不择手段做出不道德的事情,并不是君子所为。这次,你是帮上了玛瑙,但是妈妈的发簪丢了,难道不会难过?那下次你要是因为要帮助一个人,而需要加害另一个人,你能去做嘛?你记住,行走人世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难以解决的问题问题,只要记得立身以正,记得青时大侠的那句话,善良坚持即为侠,就能无往不利,解开困境。”千紫一边牵着一月,一边牵着玛瑙,语重心长的给他们告诫了一番道理。一月不住点头,摹了最后,还是小心翼翼的问千紫:“那,玛瑙的考试怎么办?”千紫轻轻点了下一月的头,“这个,我自有办法。”

        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一月和玛瑙顶着寒风,替村庄的农户们砍柴担水,扫地洗碗,足足做够了一个星期的农活,惹的村里人对两个小姑娘交口称赞,最后,千紫将这枚发簪作为工资,奖励给了一月和玛瑙。

        玛瑙拿着发簪回去交差,第二天便欣喜的跑回来告诉一月她已经通过考试啦,以后可以随时幻化成人形,去城里找一月玩耍了。一月心中雀跃不已,她第一次,觉得自己离着青时遥远的不可触摸的距离,悄悄的近了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卡!!! 如果你也喜欢,就一起加入我的队伍中吧。
    桔纱阅读 571评论 2 17
  • 【共时性-非因果而有意义的巧合】 1.今天下午给一个带给我梦想成真感觉的某人留言:我们这一生,从活着到死亡,为了什...
    鹿予林溪阅读 719评论 0 1
  • 听到别人说自己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往往有四种选择:一是认为自己犯了错,会产生内疚惭愧之感 二是指责对方,驳斥对方 三...
    Snowkeru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