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时间机器正确使用范例

本文首发于《不存在日报》


假定人类已经有了时间机器,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而又无污染地使用时间机器呢?

如果人类有了时间机器,用稍微物理一点话来说就是我们有能力构造一条类时闭曲线,那么我们能用来做什么,又不能用来做什么呢?

不能做的事情是很显然的,比如我们显然不能回到过去然后从自己老爸的手上抢走老妈(假定回去的是一位男性),当然更不能从自己老妈的手上抢走老爸(假定回去的还是一位男性……)。

我们不能做任何可能改变历史的事,或者更加具体地说,就是我们不能做出任何会导致我们回到过去这件事不再发生的事。这类自相矛盾的事会使得时空陷入一种不断自我否定的状态,从而不合理。

那么,反过来就是说,如果我们回到过去后的所作所为不会使得我们回到过去这件事不发生,那么原则上来说,似乎这并没有被禁止。

经典范畴内,除了这种自指悖论式的时间旅行是不允许的之外,还有一类也是不允许的,这类可以被称为自增益式的时间旅行

比如说,我将银行里所有的存款取出来,然后加一块钱,存回过去的这家银行的自己的户头里,那么请问我最后是拿出来多少钱?

银行是有利息的,所以我从银行取出来的钱总是比存进去的多。假定我存进去100块钱,取出来可能就是101。然后我在这101块钱上加上一块钱,将这102块钱存回过去的银行,所以其实我就是存入102块钱,那么我拿出来的应该是103,所以我存入的应该是104,所以我拿出来的应该是105,所以我存入的应该是106……最后发现,我其实应该有无穷多的钱,这真的是一本万利啊!

这样的行为当然也是不允许的。事实上,霍金与索恩的计算表明,类时的虫洞在最微弱的电磁辐射的作用下,也会将这束电磁辐射进行无限的放大,最后将虫洞自身破坏。

所以,自增益的时间旅行也是不允许的。

下面就以这两点为出发点,来开个脑洞,幻想一下有哪些事情是我们可以做的——且不管物理定律到底是否允许时间机器的出现。


完美的饭店

让我们想一下,我们去饭店的时候,最讨厌的是什么事?

最讨厌的,就是自己点了菜,过了好久才上菜,而且对此我们没有办法——饭店怎么知道你要来,你会吃什么?当然只能现点现做啦。

另一方面,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一家饭店今天的一道菜是否如我们所预想的那么好吃。比如说,鱼香肉丝我很喜欢,咖喱鸡块也是我的最爱,但当我来到饭店后,如果我不是常来吃的话,我会不知道到底应该点这家店的鱼香肉丝还是咖喱鸡块。又或者,今天这店的厨师发挥会不会失常?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也不知道到底吃些什么好,但我希望能吃到好吃的。

面对上面这三件事,饭店方面是很无辜的,因为他们完全无能为力——我特喵的怎么知道你要什么你觉得今天什么好吃?

这是强人所难。

但如果有时间机器,那么这个情况就有可能发生改变。

饭店可以在客人到店里来之前,就通过时间机器来看未来会有哪些客人来,大家会点些什么菜,从而就可以预先准备起来,并在客人刚到饭店刚坐下后,就将饭菜送上。

客户可以在坐下来后点菜,然后刚在菜单上勾选好菜,菜就端了上来,这样的体验岂不完美?

接着,客户在用餐完毕后又可以填写一张问卷调查,对每道菜进行打分,而饭店则可以根据未来的打分结果,在过去就决定为客户选做哪些菜可以获得最高的打分——换言之,这是完全目的导向的。

因此,事实上在厨房里发生的是这样的:厨师面对一位特定的未来的客人,思考做哪道菜,怎么做,然后每次一想好要做什么菜,就会看到未来客人的打分表,从而预先知道这道菜是否符合客人的预期。打分不高的菜可以放弃,打分高的菜就可以准备起来了,然后在客人到来的同时将菜送上。

这么做是否会违反前面所说的原则?因为很显然,厨师现在会有很多选择被未来的客人打分给抛弃,最后只选择所有构思中的一个,那么那些没有被选择的实际上就没有发生,这样岂不是自己最开始没有选择的那些菜其实就不应该出现打分么?因为没有发生啊。

这点倒是不用担心,因为厨师最后的选择一定是所有选择中打分最高的那几个中的一个,这一情况必然是会发生的,从而不会造成时空旅行悖论的发生。那么是否可能选择了不那么高的分数呢?只要最高分的菜是厨师能想到且能做出来的,且厨师在过去选择菜的时候的确想到过要去做,那么这样的菜就会出现在最后的选择中。

当然,另一种可能,是让用户在用餐完毕后不但选择对已有菜肴的打分,同时也给出今天喜欢吃的菜,那么厨师就可以通过未来客人的选择来做菜的。

同样的,对客人来说,自己如果在用餐后觉得一道菜不好吃,那么自然就会给予较低的打分,并在选择希望吃到的菜时选择更好的菜,那么过去的厨师就会给出更好的菜,这一过去的改变虽然使得未来的客人不会对那道现在不存在的菜打出低分,但却会让现在被选择的菜获得高分,从而过去的厨师就可以就两次打分来做出选择,虽然其中一条并未真实发生,但却是可能发生的,只不过过去的厨师没有做出选择罢了。

是不是觉得很神奇?

就如在文章《如何在经典物理世界中上演穿越戏码》中所提到的,在有时间机器的情况下,所有可能的情况同时都会出现,但最后粒子到底走了哪条路径,却是唯一的。厨师在这里通过选择的意愿可以看到可能存在的路径如果真实发生后的未来,但所有这些未来并不都会发生,真正发生的未来只有一个,而到底走哪一个,取决于厨师的选择。

这大概能看看做是一种自由意志的体现吧……


完美的内容推荐

在做内容推荐的时候,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推荐给读者他经常看的或者喜欢看的内容的相似内容,还是推荐给读者一些他不常看的内容或者平时并不表现出感兴趣(当然绝对不会是表现出厌恶)的内容呢?

读者很多时候是想看不同的内容,拓展自己的视野,而有时候又会觉得还是看相似的或者相近的内容比较好,可以就一个领域来加深自己的理解。

这样两类选择事实上是很难区分的,在读者看到内容之前我们都很难区分开——当然,你可以选择直接却问读者,但这样的用户体验就不好了,何况很多时候网站也无法直接去问读者,因为很多时候读者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当时到底想要什么。

这个时候,时间机器就可以登场了——通过读者未来对推荐内容的打分等方式的反馈,回过头来决定到底是推荐什么类型的内容好。

这个其实和前面所说的饭店点菜是相同的做法,只不过换了一个对象。

可以说,所有的推荐型的工作在时间机器的帮助下都可以去的前所未有的发展,只有一个前提:用户愿意做出反馈。

你看,上面两个例子中,最后都需要用户做出反馈。而如果用户不作反馈,比如用户不打分,不选菜,那么这样的推荐方式就不会比原来的更好。

不过,这已经很不错了。


完美的电视转播

当我们在看欧洲杯或者西班牙德比的时候,最尴尬的情况是什么?

最尴尬的情况当然就是运动员一脚大力抽射,摄像机跟着球快速向球门方向拉,但谁知道镜头是过去了,但球在中途被防守队员截下,或者摄像机镜头已经到了球门内但球打在门框或者立柱上弹出。

这一瞬间的无球状态往往会让人很懵逼,球呢?

如果此时有时间机器,那么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摄像师事先其实已经知道了球的运动路线,那么自然不会将球跟丢。

当然,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导致摄像师提前知道了比赛结果然后参与赌球。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在摄像机上增加一个自动控制系统,在那些特殊的情况下,比如球突然转向的时候,启动自动系统接管摄像机的画面跟踪,这样就可以避免利用时间机器进行赌球的情况,同时又可以保证画面一直是完美的,不会因为足球的突然转向而跟丢球。

这里就有了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既然我们可以利用时间机器找回被摄像机跟丢的球,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用时间机器来找回丢失的人口呢?

比如说,我们知道某人的孩子在哪天的几点在什么地方走丢了,我们是否可以使用时间机器回到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来找到这个孩子呢?

这是不允许的。

因为如果你找到了孩子,那么孩子就没有丢失,那么他/她的父母在未来就不会来找你帮忙找孩子,那么你就不会回到过去去找这个原本应该走丢的孩子,那么这个孩子就走丢了……

这是一个自指悖论式的时间旅行,是被我们禁止的。

同样的,利用时间机器也不能制造后悔药——我做错了事,后悔了,所以我回到过去取弥补。

这样做也是不允许的因为一旦你这么做了,那么过去的你就不会感到后悔,那么也就不会在未来因为后悔而回到过去修补错误,那么过去的自己就又后悔了。

显而易见的自我矛盾。

摄像师跟丢的球可以被找回来,因为足球比赛的发展不会因为摄像师的镜头有没有跟上足球而发生改变,所以足球比赛是客观事实不会因为时间旅行而改变,从而这样的时间旅行是允许的。

那么,我们是不是绝对无法做出后悔药呢?

这倒也不是不行,比如说——


时间黑匣

以小孩走丢来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回到过去去阻止小孩走丢?因为一旦我们阻止了,那么这个小孩就没有走丢,那么未来的我们就不会接到要回到过去找走丢小孩的委托,那么这个干预就不存在,那么小孩就真的走丢了,陷入死循环式的矛盾,而唯一的破解之道就是我们虽然明知道小孩会走丢,但我们就是不能去阻止。

有没有办法打破这点?

方法当然还是有的。

比如说,你回到过去,阻止小孩走丢,然后,给未来的自己留下一条信息,要求未来的自己回到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来做指定的事,这个指定的事可以阻止小孩走丢。而未来的我们在收到这条消息后,又必须严格照做。

只有上述两个条件同时满足,一个完整的闭环才可能出现——我们既阻止了发生在过去的小孩走丢,又没有让未来的我们因此而不回到过去。

这样的机制,被称为“时间黑匣”——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但我们必须去做。

在这个机制下,实际上所发生的事情,是这样的:

过去,小孩走丢了,父母很焦急,于是在未来联系到了我们,让我们回到过去去救孩子。

然后,在时间线2.0中,我们回到过去,救下小孩交还给父母,同时给自己留下了时间黑匣。

时间线2.0的未来,我们收到时间黑匣,于是回到过去,在这个时间线3.0的过去虽然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阻止了小孩的走丢,小孩回到父母身边,然后我们将这件事通过时间黑匣交给了未来的自己,时间线3.0稳定闭合,不再被改变。

因此,你看,很有趣的是,小孩走丢的时间线1.0与我们受父母委托回到过去阻止小孩走丢的时间线2.0最后都消失了,留下的是我们自己给自己一个时间黑匣任务的时间线3.0。

这是这个方案最有趣的地方。

我们可以想象,时间黑匣中的任务是绝对不容许违背的,因为一旦违背就有可能发生自指悖论式的时间旅行,这对于整个时空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没人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但时空会一直在两个状态之间震荡,这太可怕了。

因此,一旦这个方案被执行,我们会看到的就是未来会有无数个时间黑匣出现,要求指定的一群人回到指定的过去指定的地点完成一系列指定的任务,而那些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只知道自己必须做,因为如果不做的话时空会发生灾难,同时在过去几个版本的时间线中的自己应该也都完成了这些任务。

这不也是很恐怖的么?人们的命运被时间黑匣所掌握了,不得违背。

于是,可能发生的一个情况就是:有人可以伪造时间黑匣,而被伪造的时间黑匣所指定的人还不得违背,因为天晓得违背的话会发生什么。

所以时间黑匣需要管理者,这样的管理者所在的组织可以被称为时流动管理局,他们的工作就是一方面督促被时间黑匣指定的人必须完成任务,而另一方面就是确保所有时间黑匣都是真正的时间黑匣,而不存在出于某些特殊的目的而伪造的黑匣。

因此,时流管理局到底是命运的维护者,还是命运的奴仆呢?

这个问题也是耐人寻味啊……


本文遵守创作共享CC BY-NC-SA 4.0协议

通过本协议,您可以分享并修改本文内容,只要你遵守以下授权条款规定:姓名标示非商业性相同方式分享
具体内容请查阅上述协议声明。

本文禁止一切纸媒,即印刷于纸张之上的一切组织,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的任何应用和衍生。网络平台如需转载必须与本人联系确认。


如果喜欢简书,想要下载简书App的话,轻戳这里~~
<small>私人推荐订阅专题:《有意思的文章》《严肃码匠圈》</sm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初见转校生 我曾无数次在纸上勾勒出那时的场景,第一次见到R君。可能你会质疑,当时年幼的我怎么会懂这种所谓...
    千灯眸阅读 161评论 0 0
  • 爱情和死亡 吴见知 紫色,你最喜欢紫色。 我无力溶进周围无边的紫色。 在那么光明的一天, 健康的我突然离开了人世。...
    吴见知阅读 375评论 3 3
  • 今天早上第一次参加老公和女儿的运动,看到了女儿的兴奋,每种东西都要和我试一下,还看到她的一点小紧张,跟我打球的时候...
    蜗牛小于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