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考

今天,孩子们进行小学毕业考试前第一次模拟测试。上午考英语和数学,下午三点开始考语文。一整天,孩子们都在题海里畅游。

只不过,姿势不同,有的自由泳,有的蛙泳,还有的狗刨。姿势不同,结果自然也不同,有的速度快,勇夺三金,有的慢吞吞,筋疲力尽,还有些,呛水,差点儿淹死在题海里。

发完试卷,讲清楚答题要求后,我坐在讲台的红凳子上“监视”孩子们答题。忽然没来由得一阵心疼。每个孩子的小脸蜡黄蜡黄的暗沉,大部分孩子的眼圈发黑,鼻子到嘴巴的三角地带隐隐透出青色。

目光扫视到叮铛的时候,孩子瑟缩了一下,躲开了我的目光,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她按照我的要求挪到了第五组,坐在壮壮的经炜后面,显得格外瘦小,怎么第一次看到这孩子,比别的孩子矮整整一个头,怎么第一次看到这孩子,在课桌的后面只是那么丁点的一小只?

中午请敏敏老师批出她的数学卷子,只考了91分,我的脸肯定是可怕的扭曲着的,因为我的声音不大,但是语气很重:“自己去看看,你考得啥东西?”

孩子一中午饭吃得很少,午睡也是极不安稳的,眼睫毛一直微微地颤抖,身子绷得紧紧的,但是她不敢翻动。我心里默默叹气,却也不拆穿她,哪怕能闭着眼睛躺一会儿,也是极好的。一天考三场,场场都是知识与习惯与思维的较量,我懂孩子的辛苦,却不敢心软。

考场上的孩子一个个屏息凝神,埋头奋笔疾书。遇到难题时,有的皱紧眉头,冥思苦想;有的东张西望,企图窃取有价值的情报;有的回到三岁小儿状态,咬着手指,使劲啃,也许啃着啃着,答案能从口腔的满足感中冒出来。最让我担心的,是端坐于桌前,盯着卷子,两眼发直,大气都不出一声的,脸上似乎能淌出苦瓜一样的汁水来!我知道这样的状态,那是真真的,不会!抓耳挠腮的,一手撑头的,抽空偷偷瞟我一眼,眼神迅速躲开的......千姿百态,不用排练的现场直播!陈陈我只能说:宝宝们,自求多福啊!

一场考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胸有成竹的,神色淡定安然;胸无点墨的,这会子,心里肯定念叨了一万遍:悔不当初啊!悔不当初啊!

写到这里,超超和文渊同学开始咳嗽,小心翼翼地闷着声音咳,经炜脸朝后,急促小声地说着什么,我猜是借东西,被我无情地阻止了。他一脸的垂头丧气。挤眉弄眼还撇嘴,宣泄着他的不满。我一直盯到他不再有一丝小动作为止。

正式的考场上,扭头,视为违纪。会警告️,也说不好就收了试卷或者记为零分。讲过多少次,考试前准备好自己的学习用具,上战场的士兵,连兵器都没有,还能活着下战场?就是不听,左耳朵进右耳朵冒,你说急人不急人!考场如战场,分数就是学生的命根啊!一场考试至多100分钟,哪有时间借家伙什?这不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嘛!岂能姑息!

离考试还有十五分钟结束,近三分之一的孩子没写完试卷。通报时间后,部分孩子戏精附身,夸张地发出“啊”的声音,伴随着倒吸凉气的配音。我整个不好了,严肃地等着他们,焦虑的情绪笼罩着我。但娃子们比我淡定,该干啥还干啥,还好,部分同学的写字速度快了些。有一丝安慰,我长出了一口气。

最后五分钟,远远竟然还在写作文。“老摸”啊,永远在交卷铃声响起的最后一秒钟,他神奇的画完了整张试卷。玉婷依旧在翻她的笔记本,在上面画来画去,也许是在抄答案,也许在画漫画,她的人物漫画倒是画的极好的。浩然已经双手抱头,趴在桌子上,累得要睡着了。子源一手支着下巴,身子斜斜轻倚着桌边,身段极是柔软,眼睛看着操场上的篮球小将,我猜他想快交卷,要出去飞翔!

下午放学后,留下四个组长,交代清楚试卷的扣分核分。快速交代清楚哪个空哪种题型能有多少种答案,不精准的如何扣分,孩子们应声而去,教室里只听见笔划过纸面的“沙沙”声。

我和孩子们流水作业,一个半小时转眼即逝,一张张试卷合龙,分数横空出世!第一阶梯果然与我预料相符,九十分以上,没跑的!第二阶梯八十分以上,也是没谁了!完美!第三阶梯三个七十九分,一个七十八分是完全可以上八十的,我心里暗自惋惜,想着明天讲卷子时,要跟孩子们鼓劲,欣怡虽然也只考了76.5分,但是进步还是巨大的,努力一下,是可以上八十的。不禁为欣怡妈妈一年来的陪伴坚持而感动。

剩下还有近十个孩子,我看了看,作文差,错别字多,我也是醉了,最可怕是不审题。好吧,最后十天,奉陪到底,也许中午要请家长准备送饭了,或者晚上来接吧,关键是三科都要找这些孩子,明天要跟其他两科老师协调一下补差时间才好啊。

不知什么时候,教室外面华灯初上,四个小组长赶快收拾书包,踩着夜色回家。看着四个瘦小的身影,走出校门,大步流星往家赶。内心深处充满了对孩子的期待信任和温暖,为了明天试卷能早些与其他孩子见面,分析得失,他们付出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晚上回家匆匆扒上一口饭,还要奋战作业。不怕吃苦,会吃苦的孩子,会有最好的未来,我一直坚信这个真理!

表面看起来,他们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其实,他们得到的是自信,是在看其他同学的答案时,判定对错的能力,审题立意分步骤得分的深度,要是每个孩子都能评判别人的答题分数,那么,自己对答题的技巧,方法,拿分点,那是一个莫大的实战提高啊!得,失,果然密不可分。你付出什么,会得到什么。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来。

隐隐听到外面有接孩子的家长的喧哗声,有些不满。我吓了一跳,自行麻醉脑补,我的家长不会这样做,他们对我是包容的,信任的,关爱的,脑中想着,手中依然飞快画着算着,快八点,终于核算整理完工。女儿考得很一般,哭丧着脸,很害怕,躲在办公室角落里,我叹口气,告诉自己:冷静,冷静,这时候,请变回妈妈!讲道理,找方法,查漏补缺,配合老师,别吓坏了娃娃!

好晚了,先解决肚子,在解决成绩,女儿说吃不下。看着女儿黑黑的熊猫眼,我带她去吃了平日她爱吃的拉面。

到我写完这些文字,她依然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不开心,不说话。我,也累得闭上眼,不想说话。

孩子们,知道你们很累,语数外科,科科全面复习,知识点多,信息量大。背诵,记忆,计算,词汇,语法,思维,无一遗漏,每一题,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缜密思考,辨析,还要能准确输出。老师懂你们的辛苦,但是,老师更想告诉你们:谁能熬过最冷的冬,谁就会看到满园的春!

最后七天,打起精神来,相信我:语文知识没啥好怕的,不过就是字词句段篇!相信自己:老师讲的我认真听认真背认真写!老师没讲的,我举一反三,认真思考!差不了!

当然,我也有怕的:我就怕你不听我的,我就怕你一回家就撒丫子玩,我就怕你晚上熬夜不睡觉,我就怕你到现在还忙着去抠手机,如果你要这样做,那我才真的是没办法!

静下心,稳住神,熬过累,把字词句段篇,把标点符号,把数字概念,把单词语法,煎炸炒煮,一锅乱炖,烩了,蒸了!管它用啥方法,找到你最喜欢的方式,辅以汗珠当佐料,勤奋当盘子,宝宝们,等你们吃得肚子鼓鼓圆时,我陪你们打着饱嗝,坐到操场上去晒太阳!

来吧,显身手复习大作战的决斗环节,十八般武艺通通用上!老师已经满血复活,期待你的投入,师生同心,家校合作,分数才会更精彩!

加油!六年一班的孩子们!按老师要求专心听讲,读写算背悟,一样不能落!加油!六年一班的家长们,做好后勤保障,吃喝拉撒用靠你们了!

让我们一起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