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技巧(1)如何让听众迷恋上你?

一、了解你的听众


演讲主题和内容的设定

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说过:“听众是演讲的目的和目标。”

在乔布斯的发布会上,从每个细节都能看到他的风格,一切都从听众的角度去描述。他知道,听众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为了欣赏自己的演讲,所以他会把关系听众的利益的点讲的特别清楚。

有效的演讲大致基于一下模型:


演讲的模型

演讲的主题和内容的设立是基于听的对象。再做演讲的计划与安排的时候你要了解到听众的水平和价值观,你要知道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接受什么、抗拒点在哪里。至于有效性,就是要听众按照你的演讲来实施。比如你要听众来进行器官捐献,如果听众听完以后没有一个人去签字画押,那么你就白讲了。


二、为你的演讲内容“瘦身”

有很多的领导明明说在台上只说两句,到了台上就滔滔不绝,从学生时代到创业、又从创业到怎么娶媳妇等等等等,他在上面演讲得很高兴,但是台下的听众早就睡过去了。

喜欢短话的听众占绝大多数,可偏偏爱讲长话的人很多,而且乐此不疲。

第82届奥斯卡颁奖会发布了一个奇怪的规定:获奖者拿到小金人时,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流泪。因为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致谢,无疑是在浪费听众的时间。

奥斯卡组委会还强调一个硬性的规定:获奖明星发表感言必须长话短说不允许获奖者致超长感谢词,谁胆敢说得很长或其他人想插嘴,就直接掐断他的话筒。

而在公司里,老板发言都是爱讲多长就讲多长,员工只有听的份,没人敢跟老板说“老板你闭嘴”。我给这些老板们讲过几次课,在课上让他们尝到了被掐话筒的滋味。比如只给两分钟让他们介绍公司,不管老板大小、财富多少、口才如何,发言时间一律平等,一旦超时就被叫停。

第一个老板,一说就超时,话没讲完就被赶下台了;第二个老板学乖了,因为怕超时,所以讲了一半就停住,只用时一分半钟。但是我告诉他,他也不合格,因为他浪费了半分钟时间,也导致了信息量的缺失。

如何在有效的时间里说出有效的信息,必须要经过历练。渐渐的,老板们被修理得有意识控制说话时间,并且简中求准,展示自己的精华。

美国西雅图太平洋大学大脑中心主任、分子生物学家约翰·梅迪纳认为:大多数人对许多事物的关注时间最长为10分钟。

当你要规划一次演讲,并研究听众需求后,核心参照就是10分钟注意力法。这样,你就会清醒地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关注听众是否一直在跟进,如果意识到所讲内容枯燥无味,也会自行避开。

TED为什么会火起来?因为它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严格规定演讲者只能在18分钟内完成演讲。就算是比尔·盖茨或者商界、政界、科学界领域的大腕,也一律平等对待,不会多给一分钟,而18分钟往往比他们在路上花的时间还要短。

人们对电视连续剧的收视率研究,已经长达数十年。即便是一集30分钟的片子,仍然让人感觉冗长。但是如果把它分成三部分,并在中间穿插30秒的广告,就能够提高听众的收视率。所以,演讲也要做“减肥术”,不要忘记简洁明了。

由此也可以得出,简洁并不仅仅局限在视觉上,也不仅仅是把杂乱无章的东西变少或抹掉,而是要挖掘复杂性的深度。要想获得简洁,必须挖得足够深。

林语堂曾经戏说:讲话和女人穿超短裙一样,越短越好。

其实,无论是10分钟还是50分钟的演讲,只要讲得好都能博得大家的好评。但对一个敏感度差的人来说,无论说话时间多短,都会让人觉得很长。

那么,怎样为你的演讲瘦身、怎样挤掉水分给出干货呢?

我常常给听众如下建议:

◆  第一,心中设置定时器。先规定讲话时限,以每分钟180字左右计算,保质保量,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使演讲有足够的含金量。(假设你要做一个3分钟的演讲,那么你要讲的字数为180*3=540字)

◆  第二,一次一个主题。哈佛大学研究表明,演讲者不要企图一次解决许多问题,失败的演讲者往往一次涉及面太多,以致重点被淹没。

◆  第三,和听众需求对接。也就是说,演讲者要放下身段,先了解听众,演讲才会像段位高超的高手,没有闲招、没有废招,招招有力。



三、集中一点讲

其实TED演讲有很多,而大家能看到的仅有一千多个,大多数被淘汰的演讲都是因为演讲主题不明确, 要讲的太多或者无法引起听众的共鸣。

所以我们做演讲的时候要抓住一点来讲:俞敏洪有一篇著名的演讲叫《成就卓越》,他在演讲中围绕着观点:“面对恐惧,当你以无所畏惧的心态来面对恐惧的时候,奇迹就发生”。这一个主题进行了密集型的例子和感悟的讲述,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共鸣。

视频 | 俞敏洪演讲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进行了《我有一个梦》的著名演讲。可是在这之前关于黑人民权的事情并非只有他一个人讲,也不是那个时代唯一的演讲家。他就是围绕这一点来讲,回顾林肯解放黑奴的历史、当今黑人的悲惨遭遇和对未来美好自由的向往。当时有25万人聆听了他的演讲,人们愿意为此追随他直至理想的实现。


1、精选话题

把你想表达的几个主题先写下来,然后选一个,其他剩余的要毫不留情的删除他们。

2、精选材料

把功夫放在如何强化这个主题上,如果你有再好的概念,即使不能支持这个主题也要删除。

3、使出狠劲

这个是态度问题不是技术问题,对自己的限制多一点,对演讲的效果就会好一点。


四、用别人听的进的话说

(1)不妨自黑

西方有位哲人说过:“世间有一种成就能让人很快成就伟业并让人认识,那就是讲话能使人喜悦的能力。”

其实笑话的种类很多,这里分享自嘲式的幽默。这是在演讲中比较常见的。自嘲自黑就是一种比较高的境界,巧妙地拿自己开涮,拉近与大家的距离,调动大家的气氛。

林肯总统的长相大家都不敢恭维,他本人也不避讳,一次演讲之中他的对手道格拉斯讽刺林肯说一套做一套是个两面派,林肯说道:“要是我能有两张脸,我还会站在这里以这张脸示人吗?”林肯的自嘲引起了大家的哄笑,连道格拉斯都笑了。林肯自嘲自己的短板显示出了说气度和智慧。

1862年,美国著名黑人律师约翰·罗克勤在一次都是白人的演讲会上,发起一场“要求解放黑人奴隶”的演说。一开场,他说:“女士们,先生们:我来到这里与其说是发表演说,还不如说是给这个场合增添了一点‘颜色’。”此言一出,台下的白人听众哄堂大笑。听众都是白人,黑人演说家却要做一场解放黑奴的演讲,出言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双方的矛盾冲突,甚至引发不可收拾的严重后果。约翰第一句话就那自身的肤色大开玩笑,瓦解了听众因种族差异造成的敌对情绪,融洽了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关系,让话题变得轻松自然。

马云在演讲中也爱自嘲,“我考高中2次,大学复读过3次,面试三十多次也是失败的,面试肯德基24个人要了23个人,我就是被淘汰的。”马云睿智风趣的演讲,大家为他送上了一句话“有人是天生丽质,而马哥是天生励志。”马云的演讲影响力非常大,使他像好莱坞明星一样受欢迎,他在瑞士的达沃斯经济论坛的门票,一秒钟就被抢光,成为达沃斯论坛最受欢迎的演讲嘉宾。

自黑的好处在于暗示观众:其实我也不怎么样。这样会博得观众的认同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感,让观众觉得你可亲可爱。自黑并不是自卑,而是自信的表现。

要点: 1.必须正中要害 2.必须尽可能简洁 3.必须设计好,在讲完时能引起笑声 4.必须新鲜,肯定最近没人讲过。


(2)数字可以让你的内容有血有肉

你需要举出有效的例子让你的演讲内容有血有肉,数字有奇效。“每天都有500具棺材运出这个城市,等待着你等待着我。”这是一个美国运输协会在某地的一个演讲。当大家听到了500这个数字的时候,都被吓了一跳,原来安全问题已经这么严重。

但是数字并非每一次都是那么容易感知的。“人的一生要走11万多公里”,如果换种说法:“据足病学医学协会调查,你的腿在你的一生中要走11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四周!”11万公里是个抽象数字,把这个数字换算成“相当于……”就能帮助听众建立一个想象空间。

在举个例子,马云在网商大会说,“今年淘宝的交易额将达到一万亿”,但是他继续说道:“大家知道1万亿是什么概念?这一万亿意味着中国排名第十七的全省的 GDP,全中国超过人民币万亿GDP的省只有十八个,去年陕西省的整个GDP就一万亿。”这个数字归纳对比的能力,大概是因为他当年是一个数学仅得一分所给他带来的影响吧。

乔布斯的演讲也不会像帐房先生一样报数,因为每一个行业的数字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别人不在你这个行业就是陌生的,比如当他在iphone诞生200天时,他谈及iphone手机的销量:“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售出了400万部iPhone手机”,乔布斯并没有就此打住,“如果你用400万除以200天,结果就是平均每天售出2万部iPhone”。在当时,大家对手机销量的认知是模糊的,谁都不知道手机一年的销量应该是多少。而乔布斯将他细化到天为单位,即使你不在手机行业干,那么你也会对每一天2万这个数字感觉到震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鹤道长:代表中的5在哪儿呢? 佛佛:在阳数中。 云鹤道长:阳有什么特点呢? 佛佛:阳是中,和阴相对,是单数,是白...
    简净一阅读 999评论 0 0
  • 1.今天干活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感恩老大,天使们扬升大师们,光之存有,高我,阿斯塔的协助。 2.今天逛超市都超开心的...
    神奇少女空宝贝阅读 167评论 0 0
  • 惊觉,自己过完年就虚岁25了,传说中的本命年嘛,过上一个(本命年)的时候才13岁,还在小学,岁月曾绕过谁…… 记忆...
    青椒末末阅读 389评论 0 1
  • 去年见了姐姐的一个朋友,站在人群中很是显眼。并不是因为她穿得招摇另类,而是整体给人舒服淡雅的感觉。她装着大方的黑白...
    木安m阅读 879评论 13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