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生命合伙人】

我和我的生命合伙人


    大家好,我是鼎典艺术李正霞 兔兔老师,也是一位2岁男孩(小龙虾)的妈妈。

  今天就以龙虾妈妈的身份和大家聊聊天。

群里的各位宝妈们姐姐们大部分宝贝都比我家宝贝大,有的甚至已经两个娃,甚至张丽姐三个娃的

应申丽班长邀请,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说实话,开始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因为我觉得大家都是我的前辈,育儿经验比我丰富的多得多,应该是我和大家学习的很多很多 ,但班长说,你就简单分享你的真实感受,真实的就可以~于是,我翻阅了和龙虾仅仅2岁的过往,哈哈,发现,可能自己是美育人的职业本能,觉得还是和大家聊一聊关于亲子美育陪伴的话题,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去和大家聊聊我的美育观。

  今天就大致分三个板块和大家聊聊

一  美育从妈妈开始

二 艺术的作用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三 我和我的生命合伙人

2017年8月 发现小家伙的到来 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身份 妈妈这个角色

在我还没有做妈妈之前,可能我还没想很多 ,但当我当了妈妈, 那一刻,我就在 想

我该如何养育他 如何让自己做的更好 才能配得上当龙虾的妈妈

从艺术角度来说,该如何给他规划定制?

   


我是一个美术人 ,我在教学以及接触很多妈妈的过程中 我深深开始才意识到

  很多人 一代人在成长中。 缺失的美育教育。同时 她会影响到下一代 与孩子的相处方式。

    为什么孩子每天回家读课文,背课文,却想象不出里面描绘的情景?为什么3岁的孩子可以绘画星辰大海,而到了6,7岁画出的大树与房子都成了一个样?为什么孩子课余时间最常做的事就是拿起手机ipad,刷视频,打游戏?而不是画画?

其实,艺术与审美,是在孩子身上与生俱来的另外个DNA,它始终存在,毕加索说,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作为父母,我们要做的就是呵护孩子的艺术潜能。

  很多美育意识强的妈妈,会问我

说,我的孩子1岁了,需要如何给他艺术启蒙?

—— 我的孩子4岁了,好像很有艺术天分,我该怎么办?!

—— 我的孩子8岁了,一直上美术班,但回家从来不画画,怎么回事?

很多妈妈能把孩子养育的营养丰富,健康美丽;

也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带他习惯养成、人格建立;

但在艺术启蒙 美育这件事上,发现了自己的手足无措。

其实,真正的 美育从妈妈开始




      这是在怀孕时,我进行的绘画美育胎教


  画喜欢的机器人🤖️

很多时候,家长还是认为画画是一件玩的事,觉得不务正业、浪费时间。或者说,其他的科目会排在画画的前面

或者上了大班、小学,就没有必要再学画画,家长们愿意让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英语或者数学。

     

其实,给孩子制定学习策略时,需要遵循大脑发育规律,对于0-6岁的孩子而言,激发未来学习潜能,才是未来学习的底层储备:

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0-6岁的孩子是右脑(艺术脑)思维为主,也是右脑思维最敏捷活跃的时期,主要掌管记忆和人的创新创造能力。

而六岁后,左脑思维(学习脑)方式将超越右脑思维,占据大脑的主导地位。

也就是说,六岁以后,人脑的思维方式大多会被学习所固定下来,以左脑思考为主,想要培养右脑思考方式是较难的。

0-6岁是孩子右脑开发的黄金期,更是艺术启蒙的黄金期,如果孩子在这个年龄学画画,接受艺术教育吸收能力非常快,创造力、逻辑力、认知力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

接受过绘画启蒙的孩子

往往思维敏捷,学什么都快

艺术启蒙做得好的孩子,上了小学后,优势更明显,学什么都快,很容易赶超别人一大截。

       



艺术的作用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这个时候,开始形成自己的审美趣味,形成自己的独立人格,一旦错过这个阶段,有很多东西就再也补不回来了。所以,把握这个阶段,给孩子最好的,就成了包括我在内所有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

孩子们的创作是他们对这个世界最本初的印象。稚嫩的笔触,是来自内心深处最纯真的表达。

为人父母总希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记录孩子每一个珍贵的成长瞬间。画画成为一种亲子之间有趣的情感互动形式。

    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她在书中说了这样一段话,令我深受感动:

父母是孩子生命的合作人,在我们做父母的有效期内,艺术和美是我们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所以,艺术启蒙更关键的是要从父母做起。

孩子们的创作是他们对这个世界最本初的印象。稚嫩的笔触,是来自内心深处最纯真的表达。



看焦老师画国画



描绘出,梦想


和爸爸妈妈一起画画画






米罗画派


趴着画 躺着画 各种画





    这是带他去画室,丙烯颜料厚堆的  他喜欢紫色

没有刻意的去,就是让他充分去感受

一开始在小纸上进行,后来直接给他购买了大的纸张,因为2岁的孩子就是需要提供大的纸张,让其充分发挥~


作品

豪放的线条


作品

小精灵



一是 让孩子形成良好习惯 告诉宝贝只能在纸张上画画,不能在沙发 门 墙上 其他地方

二是 在墙面空间大 同时也避免了在墙上涂鸦

三是 根据年龄特点绘画需求

    给孩子提供的绘画笔,一开始是较粗的,方便拿握  油粉棒 彩笔 粉笔  固体水彩~



将艺术融入生活。我们的孩子将来不一定都能成为专业人士,所以我特别希望他们能够将艺术融入生活,让艺术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让生活充满惊喜和艺术情趣。


我希望通过和龙虾的一起涂鸦,艺术体验,艺术游戏,和他一起深入生活中,培养宝贝对生活的观察,对艺术的感知,完成生活经验与审美经验的转化,构建对世界和自我的基础认知与表达。

 



我的画画画


  涂涂画画是天性使然,我们无所畏惧,在墙上、地上、纸上,画了无数的涂鸦。

一故事一幅画,一个时期一段回忆,每一幅作品背后都蕴含作画时真实而温暖的情感。

  我觉得,没有什么比一个家庭带给孩子的美和艺术的环境更为深远。

我经常会有一个想法,我要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 在我尽自己能力最大限度 可是,那究竟什么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艺术家们有个答案:你只要去看世界上最好的,去洗眼睛,一旦你看过了世界上最好的,你就自然而然知道“好”是什么样的,再看到其他的东西你就知道了它们与最好的之间有多大差距。

  我想 给到宝贝的做好,肯定不是财富 不是优越的生活 不是吃最好的穿最贵的

而是  有可能  他能经由我们 经由艺术 拥有幸福超能力

这是一堂我们这一代家长都应该补上的必修课,你也可以把它看做一场从我们这一代开始的美育实验,让我们静待花开。

  当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一天天老去,每一个用艺术与美相遇的生活片段,都会成为我们和孩子之间最强韧的情感纽带。

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将会成为他远行后总会回来获取的能量密码。

试着带孩子们开启一场天马行空的冒险之旅吧,让艺术成为孩子的新朋友

  让我们一起陪伴我们的生命合伙人,共同成长~





感谢各位妈妈们聆听,我是兔兔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