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弱点是爱,你的呢?

来自影视剧


                                                                  一

    《弱点》里,黑人迈克•奥赫从小父母离异,无家可归,他的童年回忆是在不同寄宿家庭间轮换拼凑出来的,所以他从未感受到过来自家人的爱,也未有过归属感。他是个有着两米身高的大小子,智商不高,但为人本实善良,他总是满脸挂着愁容,黑黢黢的眼睛里好像时刻传递出他对这个世界的本能的恐惧和无限的未知。

    正如影片开始不久前,陶西夫妇某夜开车路过他时看到的景象,‘细雨中,他微缩着自己的大身躯,然后缓慢低头朝前走,当夫妇一家停车询问他去哪里的时候,他本能迅速后退了几步,右手绕过胸前搭在左手臂上,把身体蜷缩得更紧了,满脸不安地回答他们的疑问’。好像期待别人的关心,又好像怕被人洞穿他内心的胆怯,他总是呈现出一种与其庞大的外形极不符合的怯弱状态。

    后来,迈克被陶西夫妇收养了,他们一家都很关心他,把他当自家人,教他知识,陪他学习,带他合影……迈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来自家人的爱。正是出于对家人爱的回应,才有迈克在赛场上从分寸大乱,到驰骋橄榄球赛场,屡屡摘金,因为养母在看到他不断被教练训斥、被队友排斥时告诉他把队友当亲人,用保护“我们”的力量去保护队友,之后迈克的天赋被开启,在赛场上全力以赴,最终成为全美橄榄球星。

    《弱点》看似在讲弱点,其实全剧都在讲爱。在物质层面,它能帮施与爱的那一方搭建一方幸福天地,在精神层面,又能给获取爱的那一方助构一个健康心灵。迈克•奥赫被陶西家收养后,不再是别人眼中的傻子,相反是众人崇拜的超人,一旦他的新家人有任何危险,他都愿意拼命去保护,一旦有任何想利用他伤害他的家人,他也敢义正言辞的驳回,正如影片结尾迈克在调查中对调查工作人员笃定地说道:“你们只会说是我养父母施展一切计策让我选择密西西比大学,可是却从未问过我为什么要选择它,现在我告诉你们,我选择它就是因为我的家人都是那个学校毕业的,我想去他们毕业的学校去上学。他的回答驳斥了外界对他家人的质疑和调查。

    迈克缺爱,甚至在他近四分之一的人生中他都渴求爱。后来,他如愿获得了爱,它既成为了了他的盔甲,也成为了他的软肋。看完后我才明白,原来,有一种弱点是爱。

                                                                    二

    原来,爱会成为自己的弱点。曾经不懂,但随着岁月流逝,对于这一点的体认感悟越来越深。

    前段时间跟闺蜜聊天,从过往聊到近状,从近状聊到未来,从朋友聊到爱人,从爱人聊到家人……聊着聊着,闺蜜的声音渐渐有点哽咽,停顿了许久,她才说:“前段时间妈妈生日,我回了趟家,去她工作的地方给她过生日,从我落地城市到见到妈妈一共花了4个小时,而这四个小时的车程我是看着一路繁华到满地荒蛮,直到见到妈妈在工地棚的住处,那一刻,我的喉咙似乎被一股酸楚堵住,一时竟然不知道该说什么……”说到这里时,闺蜜止住了继续描述下去的勇气,我想她害怕在我面前突然软弱的溃不成军。我插入闺蜜此刻的情绪,打破了冷寂,安慰道:“你也别太担心,你爸爸跟你妈妈在一起。”

    电话挂断后,闺蜜那一刻的失控和难受再次呈现在我面前,心理莫名也哆嗦了一下,心想,如果换做我处于闺蜜的境地,我想我也会有闺蜜的反应和无奈,因为我们爱我们的家人。这种爱有时会让我们很幸福,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也会让我们很迷失,直至当我们面对父母的居无定所时会出现失去理智般的歇斯底里。

                                                                      三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条很火的热搜:“小伙子逆行被交警拦下来后,一开始神色还很平静,当他和女友通完电话,瞬间就把手机摔了,然后情绪特别激动地解释自己为什么逆行,还下跪磕头,爬起来后就跑向了桥边,交警害怕他轻生赶紧追了上去,他哭着表达自己,说自己要疯了压力好大,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女朋友还没带钥匙催他送钥匙,说完这些,他开始嚎啕大哭。“瞬间这则热搜新闻成为许多新媒体人追相谈论的热点,也是燃点,关于”成年人的崩溃其实就在一瞬间“的话题也成为了各种10+的爆款。

    《飞驰人生》里面说到“成年人的崩溃应该是从缺钱开始的。”可是我却认为成年人的崩溃却是因为无法给予我们爱的人较好的生活开始的,正是因为有爱羁身,我们很难变得无所畏惧。爱是我们一往无前的盔甲,同时也是我们无法走远的软肋。

    两年前,在外地工作的X突然回武汉,她回来不久后,我们相约一聚,至今我都清晰记得我们当时聊天的情景。

    那年那天,我们聊了很多分别两年各自的经历,谈话渐入佳境的时候,我随口问到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青黄不接)回来,听到问题后的她突然脸色阴郁,然后又扬起微笑,右手轻轻地搅拌手中的混沌的奶茶,抬头对我说道:“因为父母在不远游。”顿时我们都笑了。

    后来我们分别后,X给我发来一个链接,当时她在网络平台写文章,而那篇文章是她不久前写的。这篇文章X写了她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按照她说的,她决定铩羽而归就是因为此前不久外婆去世,而身在外地的她尽管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坐最快的交通工具回家后也未能见到外婆最后一面,那一刻,她是崩溃的,处理完外婆的事情后,她再次回到公司,处理完工作,便递交了离职申请,她回来了。

    再次见面的时候,她跟我聊到很多这两年在她外漂泊的感受,最大的感受的就是害怕,害怕某一天她父母会以这种方式突然离去,一想到这里的时候她的内心很空洞,于是她果断放弃高薪回到离父母近的城市,秉持着内心深处“父母在不远游”的夙愿。那一刻,她笑得很舒心。

                                                                    四

    韩剧《请回答1988》里面爸爸在德善奶奶去世了,德善爸爸和姑姑们再葬礼上一直和别人喝酒闲聊,好像什么也没发生。直到德善的伯伯们进门,四个兄妹抱头痛哭。

    原来大人们一直都在忍,故作坚强,当一切伪装卸下,剩下只有内心承受的最不堪的样子。不知不觉我们都已经是大人,我们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羁绊,但是我们要知道,这所有的羁绊都是源于我们对家人的爱,我们让这种爱变成我们的弱点的同时,也要像迈克一样,把他变成盔甲,戴着它,我们才可以无所畏惧,逆风翻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