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动的offer2》:丁辉,你不需要向你的前女友证明什么!

第一季《令人心动的offer》作为小众律政职场真人类选秀节目不但拥有不错的播放量,播出后更是在豆瓣获得了8.3的高分。

在嘉宾配置以及律所配置上,第二季的《令人心动的offer》相较于上一季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这一季的嘉宾有何炅、范丞丞、撒贝宁、周深、杨天真以及上一季的带教律师徐灵菱担任;

这次选的律所是君合律师事务所,是律师界红圈所的前五个综合性大所,只要员工入职,起薪高达两万元!

四个带教律师都是君合的合伙人,目前节目还没有播出这四位带教律师的教育背景,我先替大家找出了他们的详细的资料,让我们一起感受下什么叫《令人自卑的offer》。

首先登场的是合伙人史欣悦:2002年毕业于北大法学院,并于2003年在英国伦多经济和政治学院获得欧洲法专业硕士学位。

然后是合伙人王钊: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国际经济法专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后攻读本校外国经济法律制度比较研究专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合伙人郭涛:北大法学院专业硕士。

合伙人梁春娟:国防科技大学工程学学士,巴黎第八大学法学本科学位(荣誉毕业生),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法学硕士学位(优秀毕业生)。

根据国际数据,君合的合伙人人均年创收高达850万。

这次来的实习生简历也普遍比上一季高一个level。

因为本文除了向大家介绍这个综艺,我主要是想着重吐槽一下最后一位面试者,所以在这里就给各个面试者作一个简单的汇总:

第一位面试者:贺鑫磊,本科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学历达标,但就是对前途规划比较迷茫,不知道是去当公务员还是做律师。

第二位面试者:詹秋怡,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面试时有些紧张,自己的实习经历一度说不出。父母也想她考公务员,但她坚定地想成为律师。

第三位面试者:李晋晔,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乔治城大学。这小伙子堪称完美:长得帅、十分注重仪式感(律师这份职业所需要的东西)、英语十分流畅、临场应变能力满分,还兼具幽默感和高情商。

第四位面试者:王颖飞,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第五位面试者:刘煜成,中学就读于国际学校英语却不怎么好,因此他的镜头也不是很多,甚至连学校背景啥的也没放出来。

第六位面试者:刘镇宏,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学历不达标)。问他想做什么,他说和英语相关的就行,另外他的简历格式十分不规范,这对于讲究文书规范的律师行业而言是不允许的!所以这位大兄弟也大概率凉凉。

第六位面试者:瞿泽林,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法律专业。这位大兄弟虽然在国外留学,但英语口语不是很流畅。不过他也有一些让人惊喜的地方,就是在来之前,他对君合这家公司很熟悉,这给面试官加了不少印象分。

第七位面试者:朱一暄,目前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大三),在学校期间经常搞辩论,语言表达能力优秀。

第八位面试者:王骁,真·学霸,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硕士,获得过一大串的荣誉,既能辩论又能讲英语,最后说:“以上就是我简短的个人简历。”不录用他,录用谁?!

最后一个面试者,也是本文着重想要吐槽的对象:丁辉。

丁辉的履历在面试官看来不是很好,一是年龄有些大了(29周岁),二是他本科是一个三本的学校,三是他本科学的还不是法律专业。

这样的教育背景在君合那儿显然是不合格的,但面试官出于好奇,问他为什么转专业考法律。

丁辉本科学的是产业文化管理,毕业后做了销售。

他转专业考研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他觉得这份工作没前途;第二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他女朋友觉得他没前途。

为了让女朋友瞧得起,他选择转专业考研。

丁辉在描述这一段的时候,其实有踩到面试官的雷点,也狠狠地踩到了我的雷点!

首先,我想跟所有女同胞们说:你要是瞧不上你男朋友,那就跟他分手!因为你如果真的如你自认为的那么优秀,那你就值得更好的。

瞧不上他又跟他在一块儿,从一个侧面说明也没更好的男生追求你,你条件也一般。倘若你手里是一台老旧的总是显示内存不足的小米手机,现在你有钱可以换一台最新款的爱疯,我想你是不会去对原来的那台手机患得患失的。

其次,这位丁同学的转专业考研的理由表述得十分幼稚,一股土味励志鸡汤向你迎面扑来!

他的内在逻辑是:今日你对我爱答不理,明日我要让你高攀不起。今天不瞧不起我,我就证明给你看,我丁某人绝非池中之物。

所以我全力以赴,脱产考研,最终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

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当初在努力的时候可能真的以这类粗浅的理由作为动力之源,因为我们都有十分难养的虚荣心,但是这个理由不适合被直接地说出来。

丁辉如此诚恳的表述,跟《阿Q正传》中的阿Q对吴妈说:“吴妈,我要同你困觉”没啥区别。

谈恋爱的时候男生费尽心机地写着情诗,送花,请女生吃饭,其实很多人脑子里的真实意图是:“我想那啥你。”

但是咱不能直接地、不加修饰地说:“我想那啥你。”

聂鲁达表达类似意思的时候,用的是一这样一句诗:“我要在你身上去做,春天在樱桃树上做的事情。”(当然这首诗大家可以用多元的解读,但我想一定是有那个意思在的。)多么优美!

诗经中则用“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来表达情思,其实说白了就是那么一回事,但诗歌完全没有那回事,借景寓情,哪怕最后真到了那回事的地步,女方也会心甘情愿,觉得这事是如此地高洁,这事是因为爱情。

作为人类,你有很多欲望,有很多虚荣心,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你就是不能不加修饰地表达非常露骨的欲望。

有网友夸赞丁辉诚实,这不是诚实,是一种没文化的表现,请别将诚实与没文化搞混了。

为了向前女友证明自己才选择考研,而不是因为热爱,为了做中国法律界的航母,这在面试官看来,显然不合格。

面试官肯定在想:你的欲望、你的虚荣心,关我屁事?!你并没有向我证明你是一个肯好好干活的打工人啊!

最后一点,丁辉同学我特想对你说:“你是否成为人上人,你的前女友根本不关心!

因为,她跟你没关系了!

即便你成为人上人了她身上也不会少块肉。

但是倘若你堕落了,那伤害的必定是你自己的人生!

人只用得着对自己负责,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此生无愧于来人世一遭。

在招聘面试环节,HR和老板或多或少地会对第一学历差的人有所偏见,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向他们证明自己是被低估的,自己的实力与风度是与研究生所在学校相匹配的!

面试官给了丁辉这个珍贵的机会让他证明自己,丁辉把这个机会丢到了地上,顺带抬起他刚踩过狗屎的鞋子往这个机会上踩了几脚,还前后反复摩擦了几下。

面试官问他,考研为什么考法律,他回答:因为律师这个职业的社会评价和社会地位都比较高。

瞧,又是不加修饰地表达自己的虚荣心,又在猛踩面试官的雷点!

丁同学还十分诚恳地说,考法律还有另一个原因:“不用学数学。”

瞧瞧,我丁某人选择学法律还有投机耍小聪明的成分存在,我可真是个小机灵鬼!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丁同学学法律,还是因为前女友!

丁同学除了没文化之外,情商还特别低。

当面试官问到他年龄的时候。

丁同学用的是网上特别流行的一首诗来作回答。

原诗名字叫《走在自己的时区里》,这首诗写得特别好,我们在看完后能有效地缓解焦虑:

“在时间上,纽约走在加州前面三个小时,

但加州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

却在50岁去世了。

也有人直到50岁才当上CEO,

有人依然单身,

而别人却早已结婚。

奥巴马55岁退任总统,

而川普却是70岁才开始当。

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你在你的!

所以,别放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非常准时。

好,别忘了危机与奋斗

难,别忘了梦想与坚持

忙,别忘了读书与锻炼

人生,就是一场长跑”

这么好的一首诗,经丁同学的表述之后,又透露出一股子土味: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时区,

可能有的人二十岁毕业,

但是三十岁才找到工作。

有的人二十五岁毕业,

可能二十六岁找到工作。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可能遥遥领先于我,

但是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

他们难以望我项背。

原诗的意思是不要跟别人比较,人生是一场长跑,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

但丁同学却理解成:虽然有的人比我牛,但也有的人不如我,我很棒,我很优秀!

我们在日常表述中,比你牛的人可以举例,但是不如你的人就没必要举例了啊!

你跟不如你的朋友比较,你很骄傲?!

不如你的朋友说不定现在不如你,但就凭你这个土鳖劲,说不定他们日后也超越你了呢!

其实他明明有更好的回答:“人生是一场长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我现在虽然已经大龄了,但只要方向走得正确,一切都还不晚。也许别人暂时比我领先比我年轻,我会在日后凭借着自己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地努力,拉近他们跟我之间的差距。”

这就够了!不要跟差的人比去显示自己的优越感。

毛姆说过一句话:“年轻人,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时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

“虚荣心”、“炫耀欲”、“时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29周岁的丁同学一点都没克服,我觉得他女朋友离开他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望各位读者能以丁同学为镜,可以明得失!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