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行业怎么少加班

说到加班,就让我想起, 70多岁的老母亲煎熬着等着我回家的场景,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她坐沙发一边看电视一边头一直往下掉,她想等我回家,想给我开门,想让我随时回家她都在…两个月下来,家里另位说“你要加班最好提前说一下,你看她都熬成熊猫眼了”,由于加班多,据家里人说“你加班多的时候,你那脸都是黑的,还是冒黑气的那种...”

那怎么办嘞?我也想过很多办法,问过很多人,每个项目都复盘。正好最近看到老师前段时间做了一个自认为还不错的庭院院落设计,给大家分享分享他做这个设计的历程。看看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哪些还可以更好,也欢迎志同道合之士一起交流探讨。

image
项目紧邻长沙望城区月亮岛,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北路与长沙绕城高速旁的盈峰翠邸别墅区。交通与配套上还算完善。
image

▲谷歌地图位置

image

▲现场状况

image

▲现场测绘图

现场情况相对比较复杂,有3处较大的采光井与一处裸露在外的配电房,所占面积比较广。这样一来对设计的考验就变大了。不过,设计师的职责就是为业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

第一轮方案推演

这个项目前后做过3稿方案,由于各方面原因3个方案跨度在1年半左右。当初业主诉求也比较模糊,就一点必须是中式院子。于是就有了第一轮的方案大概雏形。

image

▲第一稿平面图

这一稿方案时场地还没有那么多采光井,只有一处配电房与采光井(半年多后我们再来现场就多了2个采光井)。

image

▲意向图

  而平面方案布局上相对没那么复杂。整个场地分为4个空间节点即(**入口空间、前院空间、后院水景空间与后院平台)。游线上比较单一,植物采用五重植物搭配法(乔木、中小乔、灌木、地被、草坪**),方案总体没多少亮点,只有后院的景观亭与水景处为场地唯一亮点,其他都比较平庸。

   第一轮方案后业主也许心里有了数。出了2张草图后,半年多没再联系..............

第二轮方案推演

半年后由于种种原因,项目再次重新启动。再来现场后场地变化了很多,而业主的**诉求还是中式院落,需要有亭子不希望有水**。场地有变化意味着方案又得重新推演一遍。
image

▲第二次来现场

这一次干脆做完整一点,在之前方案的基础上,全部重新来过。并做了效果图。

image

▲现场分析

image

▲平面图

这一稿方案受场地局限**整体采用现代简洁的布局形式,同样4个空间节点(入口、前院空间、景观亭、后院平台)**,但游线上偏长了。在空间体验上做了较多的处理。下面讲讲我的构思:

设计构思与分析

image
image
image

1.入口处设置门庭,从车道至别墅入户口本身可以直接到达的,设计上应用了中式传统的空间处理手法:曲径通幽。而造景上应用景墙漏窗做遮景与框景,搭配景石与造型松实属一副绝佳的中国画。

image
image

2.前院休闲空间主要休闲或聚餐为主,游线上特意设计曲折,避免前院与后院视线上一览无余。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3.由****于这块场地是仅有较大的一块区域(同时也是采光井最多的区域),发挥的空间比较多,但反复推敲只有西北区域适合做景观亭,因为北面南面东面均匀不可撼动的构筑物。而景观亭的功能主要以休闲/会客/喝茶为主。所以应用了曲折的游线布置与景墙景门结合,使此空间偏私密性。从而达到幽静雅致的感觉。

image
image
image

4.后院平台这块空间是必需有的,因为它可做为多功能空间使用,既可以休闲雅致,也可实用晾晒。同时也是连接前院的关键平台。

image

5.过道,空间很狭窄也很狭长,主要通向洗衣房与连接前院车库。狭窄也有狭窄的处理手法,不受局限。如:可做纯铺装,可靠围墙种植少许竹子或散置少许碎石,同样也出彩。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总体我觉得在2轮方案的推演下,第二轮方案还算不错的了,包括空间的处理和划分,需要推敲和改进的可能是细节上,也许还能做的更好,当然只有在效果上仔细推敲才能感受出来了。

第三轮方案推演

第二轮方案与业主洽谈后,也许还不是他理想的方案或许在造价、风格上有出入。于是又来次第三轮方案的推演,这一次业主去参考了很多地方,希望院子还是走中式怀旧古朴风格。但我个人觉得还是日式的影子偏多。

image
image
image

▲业主提供部分意向

image

经过仔细查找资料与斟酌后,觉得场地还是可行。准备开始构思草图吧!

image

▲方案草图

我还是喜欢用手绘的方式进行方案构思,因为手绘草图构思便于调整和修改。但是手绘构思需要设计师具备尺寸感、艺术感与专业基础知识的支撑。

image

▲马克笔上色平面图

image

▲标注图

image

▲竹围栏布置图

为了使园区更有私密性,别墅院落一般均会进行围合,如果换做是古典中式或欧式铁艺围栏那将都是施工难度极大的工程,那样既耗费一定成本施工难度也非常大,占的面积也比较大。

image
image

那么,日式的院落相对施工简单很多,山上的竹子或竹梢捡来,扎起均是牢不可破的围栏,当然现在也有扎好的成品竹篱笆卖不需要亲自动手做。任何东西有优点就有缺点,竹篱笆的缺点就是防火性差。

image

▲灯光布置图

灯光选择上不同于一般普通院落,日式院落的灯光大都以暖黄色调为主,主要来体现院子的幽静感。

image
image

同时日式庭院以石灯笼为主,石灯笼分高脚石灯笼与矮脚石灯笼。高的一般1.5m左右,矮的在30-60CM高不等。

image

▲特色植物配置图

日式院落当然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植物才能看起来像那么回事,而植物搭配这块是“重头戏”,我们每每谈起日式庭院景观第一时间联想的是什么?樱花?红枫?还是飘逸、造型过的松树?这些均只是其中一种植物。真正的日式庭院植物非常多的种类。

下面给个完整的表单(仅供参考):

1、常绿乔木

针叶树:红豆杉,榧树,日本花柏类,日本扁柏类,柏书树类。

阔叶树:宽叶山月桂、栎树类,光叶石楠、樟树、铁冬青、月桂、山茶、荚迷锥栗树、荷花玉兰、女贞、日本女贞、姬虎皮楠、桂花类、冬青、厚皮香、杨梅、虎皮楠等。

2、落叶乔木

包括红枫、樱花、梧桐、梅花、安息香、枫树类、连香树、木瓜、麻栎、光叶榉、短柄栎、日本辛夷、樱花类、紫薇、桦树类、白桦、婆罗花、朝鲜花楸、山茱萸、日本紫茎、木槿、玉兰类、四照花等。

3、常绿灌木

针叶树:刺柏、矮紫杉、铺地柏等。

阔叶树:日本桃叶珊瑚、马醉木、钝齿冬青、冬山茶、小叶黄杨、栀子、石楠杜鹃、厚叶香斑木、瑞香、华南十大功劳、圆柏、杜鹃类、海桐、阔叶十大功劳、光叶柃木、金丝桃、十大功劳、大叶黄杨、龟甲冬青、厚叶香斑木、朱砂根、八角金盘等。

4、落叶灌木

包括阔叶树的八仙花、锯齿冬青、金雀儿,角八仙花、金丝梅、麻叶绣线菊、日本吊钟化、卫矛、胡枝子、垂丝海棠、紫荆、贴梗海棠、芙蓉、金缕梅、三叶杜鹃、紫株、棣棠、喷雪花、连翘等。

5、竹类

繁多种类的竹在日本庭院中应用广泛。

6、地被

日本庭园内地面常用细草、小竹类、蔓类、羊齿类、藓苔类(曲尾藓、雨藓、砂藓、灰藓、节茎曲柄藓、白发藓)等植物覆被,很少用砖石满铺。

image

由于纯日式的植物配置需要从日本进口(对于一般要求不高的业主有点小贵),所以大部分会用本土植物(鸡爪槭、南天竹等)替代部分植物。这里要说明的是,这个表单不是所有植物都用在我做的庭院中,而是部分供选择的植物。

一、入口前院设计构思与分析

image

▲入口局部平面图

第三轮方案整体把场地扩大了一点,因为毗邻场地的西面是一个10多米的缓坡,业主希望把它利用起来,主要出于那一块生态良好的缘故,于是设计了一条小园路作为外部道路在里面穿梭。

image

▲入口局部手绘平面图

这一稿把之前方案的前院平台取消与入口合并为一个平台,因为一个平台也够用设计师考虑为腾更多更大地方来营造枯山水意境。枯山水也需要大量的石头、碎石与青苔等景观肌理来营造。所以入口前院减少了休闲性的功能,更多以体验观赏为主。

image

▲CAD局部平面图

在游线上这块区域方案二为什么要转折一下更好,而这一稿却不转折更好呢?因为第二稿方案西边位置没有出入口,而这一稿汀步位置增加了出入口。而且入口位置稍微往左边偏移了一些。所以不好再去设置转折。别小看这个微妙变化,其实位置的挪动挺考验设计师功底的。

image

▲门庭意向图

入口处选择竹木结构的门头,用构筑物来更加体现日式院落的味道。

image

▲门庭效果图

这张效果图做的一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尤其构筑物的颜色选择上太过了。应接近干竹的那种淡黄色更好。

image

▲竹篱笆与小水景意向图

日式石器小水景设置在与门庭对角的区域,开门就能看到这个精致的小水景,进门听到潺潺流水声、伴随着喷雾。是不是别有一番趣味呢?

image

▲篱笆门与小水景意向图

image
image

▲篱笆门效果图

篱笆门与西边斜坡中的小园路连接,园区内摆放少许精致的盆景与景石。篱笆上爬少许藤本植物或偶尔飞来一支黄莺鸣叫,好一副世外桃源的的画卷.....

image

▲效果图

二、过渡区设计构思与分析

image

▲过渡区手绘平面图

image

▲CAD局部平面图

过渡区这块还比较难处理的,因为这里有配电房和2处采光井均裸露在外。所以配电房这里必需用竹篱或挡墙围挡,而游路必须转折一下避开1.2X1.2M的采光井。由于配电房篱笆的开展不好延展,而这一块恰好可与东面主体建筑衔接形成一个隔断,这里恰好挺适合做个小山门,可以来区分前院与后院。

image

image

▲过渡区意向图

另外,此块区域做了2种不同的水景,一种是日式互动的水景,一种是观赏流动跌下来的水景。2种都是水景但均有不同的观赏效果。

image

▲山门正面效果图

image

▲山门背面效果图

image
image

▲配电房效果图

配电房本身外观与整个院落的景观严重不搭的,经过设计后已完全看不到配电房的影子。

三、休闲观赏区设计构思与分析

image
image

▲休闲观赏区手绘平面图

这块区域是整个场地中唯一最大的观赏区域也是最能做出彩的地方,有很多的文章可做,比如水系、景观亭、其他小景均可。业主也希望做出意向图中的水系与景观亭效果。

image
image

而这块区域中有2个最佳观赏点,一个是业主希望做亭子的区域,一块是配电房的角落区域。都是游人参观的最佳点。所以需要有更好的景来吸引人的目光,也只有更好的景才能支撑整个院子的品质与景观。要不然不做的话,整个园区只有植物与花草,基本无景可观。

 所以**在第二个观赏点设计了日式小水景,与大水系形成呼应。一主一次,均有不同的观赏体验效果。**
image

▲CAD局部平面图

image
image

▲亭子水系意向

2种不同样式的亭子,却有不同美的感受。**第一种偏生态古朴,用原木做柱子、茅草、竹子编制的网格屋顶目的就是完全保持“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设计风格。**而第二种造型上有雷同,但在用材用料上完全不同。用料上是通过机器处理过的方木条与格栅。2种样式的亭子结合水系与驳岸石造景均效果不错,就看业主本人怎么选择了。
image
image

▲亭子水系效果图

四、后院空间设计构思与分析

image
image

▲后院平台平面图

后院面积挺小的,当初设计师没考虑到什么,因为本身后院平台属于一个比较实用的空间。但就是总觉得缺少点什么点缀。

  后来琢磨很久觉得后院缺个仿古枯井,本来出于安全考虑只是想做个假的枯井的,后来业主挺喜欢(估计也觉得有儿时的记忆吧)就觉得做个真的古井吧。
image

▲CAD局部平面

image

▲意向图

意向图中小品均可考虑在后院当中作为点缀用的,放在任何一个角落都相当出彩。

image
image
image

▲效果图

五、过道区设计构思与分析

image

▲过道手绘平面图

东面这块狭窄区域由于比较狭长为了避免全是竹篱笆,审美比较单一。所以设计上一段是竹绿篱一段是钢竹。而靠建筑的区域避免太过生硬也设置了少许钢竹。这样狭窄狭长的区域顿时也有了活力。

image
image

▲CAD局部平面图

园区应用了大量的小块菠萝面青石板与大块的砸面青石板、枕木磨石板(古代磨米的),枕木与磨石板少量用于汀步中镶嵌其中使园区更加古色古香。

image
image

▲意向图

image
image

▲过道效果图

image

▲出库效果图

方案最后经过3轮的推演最终敲定方案三,当然营造这样的院落成本相当的大,许多东西细节都只有真材实料才做的出。方案通过后,最后就是施工图设计,价格如果接受的话一切就绪准备施工了。

image

▲施工图总图

可以看出,要是没有中断的话这个项目还是挺顺利的,是怎么做到的?
我总结的是1+1模式:第一个1是意向图,第二个1是业主的话。

意向图:带出的是这个项目的调性。到底是中式偏传统多些还是现代多些,可以界定出来最多三个方向。

Ta的话:可以看到,最后是日式风格,不是他们嘴里的中式。所以甲方的话不能完全被牵着走。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有理有据。
1)当他没有想法时候,给出我们更好建议,按我们的方向走。
2)当有明确要求的,先解决他们述求,如果有更好的建议,也要 提出。

这是个很值得学习的项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