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渣是上天派来优化你的

朋友圈都知道,我家小子是个殿堂级的哭神。每次我发出去的照片都在嚎叫。开始的时候各路老手都积极的指导我这个新手,帮我普及了很多育儿知识,比如怎么对付肠绞痛,怎么抱一秒止哭等等。娃嚎起来跟拆房子没有什么两样,为了让自己冷静,我只好发朋友圈假装淡定,真的是假装淡定其实内心狂躁得狠,那打开窗要跳楼的心总是越跳越猛,到底我是怎么冷静下来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夫妻共识

娃2个多月的一天,他哭哭闹闹搞了一天,我跟我妈都筋疲力尽了,晚上哄娃的重任交给了他爹,我还要吸奶。性子一向温柔如水的娃爹也扛不住娃的嘶吼,他开始狂躁,分贝马上提高,开始凶,我看他要崩溃了马上接手,他居然在角落里踢脚盆,还爆了粗口。他从来没有这样过,我知道这家伙真的崩溃了。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你大爷的,老娘搞了10几个小时了,还一直憋着火,你搞个20分钟就开始踢脚盆,真的恨不得走过去踢死他。但是我抱着娃,动作幅度不能太大,嗓门也不能咆哮,只好憋着,娃睡了,冷静了。我先开始了自我疏导,然后跟娃爹一起闲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娃什么都不懂的时候,我们应该建立起温柔处理问题的模式,以后他成长的路上问题会很多,还会更棘手,若我们现在就耐不住性子以后又会有多少耐心呢"

我俩的讨论达到了共识,哇闹我们就当他在唱歌,我们真的唱歌给他听,唱到他安静为止。接下来娃哭闹的日子,他爹真的是把会的儿歌,流行,老歌,红歌,山歌,潮州歌,闽南歌唱了个遍,我自愧不如,我就只会唱我有一头小毛驴从来都不骑,然后还就会这一句。但是娃爹总是对我说,我们应该好好找原因。

自从我学会了冷静,头脑立马清晰了。对于婴儿养育的知识体系我最关注的是心灵成长和人格塑造,吃喝拉撒从来没放眼里过,就觉得是本能。可是之前因为自己频繁堵奶又处理不当,开始关注母乳喂养,再加上身边的人都告诉我,吃得多睡得好,小孩好带不会吵。所以我一直以为娃吃不饱所以闹,我还根深蒂固的觉得娃要睡了自然就去睡了。

究竟是如何打破这面思维的墙的呢?

我认为娃困了自然会睡,但是他一只都是越困越闹直到崩溃。每天都这样,哄都哄不好。做为亲密育儿派的我,在娃依赖抱睡这个问题上,我已经精疲力尽了,但是依旧麻痹自己,他大了自然会好,那时候可能还不想我抱了,现在有得抱还是多抱吧某一天,有人跟我提起了睡眠训练。我有点不屑,为毛大人要去干预娃的自由成长?但是又好奇,睡眠训练是否真的能解决问题?还是手贱关注了睡眠大v小土,不看不知道,一看才发现自己多么的愚昧。

小土的文章十分全面,案例也非常多,一篇一篇读下来,初步的睡眠知识有了,但是脑子里面并没有建立一个知识框架。一篇浑沌黑暗里突显一丝光明,毫无例外我是一蹦三尺高,自我感觉良好到以为看到了光源。我开始对娃实行抱放,拍睡,好在我的行动力够强,够坚持,终于我可以释放双手了。再然后我进行了陪睡,我跟着一起睡,自己的睡眠得到了充分的补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我对睡眠知识的皮毛认知又对亲密育儿没有过深度思考,陪睡导致我走上了奶睡的不归路。奶睡刚开始给我带来的轻松感就像大热天吃冰西瓜,一口开始就停不下来,也不会去想吃多了会不会拉肚子。娃被我奶睡的日子,轻松感没有持续太久,6个月睡眠出现了巨大的倒退,我开始求助经验人士,有人提出戒奶睡,我内心根本不认为是奶睡带来的频繁夜醒。当第四个人告诉我要戒奶睡的时候,我带着怀疑的心态再次开始阅读睡眠知识类书籍。这一次的感觉再也不是急忙找光源了,而是在黑暗中摸索。

在初步系统的了解睡眠知识后,我越来越觉得我需要一个对睡眠问题有经验的妈妈指导,娃的问题可能已经等不及我日夜苦读全部了解透彻了,而且实战和书本是两码事。机缘巧合看到某公号关于睡眠倒退的文章,她不是大v, 但是文章思路条理清晰,除了法伯法,我都认同。于是进入了Ruby睡眠指导大厅。Ruby问了我娃睡眠状况,立马建议断奶睡,改抱睡。知识的装备加专业人士的建议,我立马开始贯彻实施。这一次我没有跟上次一样着急,而是挑好一个娃爹觉得合适的时间并且跟老人沟通好,对每个家庭成员都做了知识辅导。娃爹基本承担了晚上抱睡的工作,抱的时间一天比一天短,第四天奶睡基本断了。夜醒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知道娃应该可以睡得更好。

为什么我又接受法伯了?

娃不奶睡后夜里还是有那么一两次哭闹,白天入睡也有困难,Ruby提出睡训,要不要法伯,我委婉拒绝,虽然娃的哭闹对我没有了情绪上的干扰,但曾经有过一次哭免,那个感受至今都觉得揪心无比,再者家里没有办法分房,如果我分房,娃的睡眠势必会被焦虑的外婆外公干扰到。我思考了很久,根据娃爹哄睡发现的规律,自己指定了一套方式,分床不分房,娃爹说他哭一下再抱效率比较高。于是他的夜醒,我都让他哭一阵再抱起安抚,安静再放下来,再哭再抱起,后来实在觉得累,我不再抱起,而进行拍睡,经历这么多,拍睡的手法我以熟练。当我再次与ruby沟通,她说这种定时查看也是一种法伯。没想到我居然这么多上了睡训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几天下来,娃的夜晚的睡眠又有了很大改善,我与Ruby的沟通不算太多,也许是我观察总结后再跟她聊天,她的建议对娃都非常有效。娃的哭泣也迫使我去寻找一些心理方面的资料,科学使人改变,这样法伯我便坚持了下来。我开始制作表格记录娃的睡眠信息,改进和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骚扰ruby基本也没什么废话,她的指导简短,加上我本身执行力不错,娃脱离睡渣之路越来越平坦了。后来我们讨论,对于早觉入睡抗拒实施放弃睡眠仪式,对于夜晚入睡吵闹进行哭免,一切都很顺利,比起之前那次意外的哭免,我没有觉得娃哭是在揪我的心,而是觉得他正在学习睡觉,我不应该把自己的情绪加在他的身上,我没有任何理由去破坏他自主成长。在睡眠训练的这段日子里,我没有停止过对睡眠知识的学习。这种感觉太好了,内心的强大并不是单靠对自己催眠就行,而是要实实在在付诸行动,充实起来。在跟Ruby的讨论中,我发现自己漏掉一个关键性的东西,规律作息没有引起我的重视,规律作息才是娃睡眠的基石。但是吃玩睡的模式我至今都没建立起来,我自己琢磨用刷牙,逗乐,穿睡袋的行为慢慢插入了吃与睡的中间,避免了再走回老路。在抱不抱的问题上我跟我妈始终没有共识,因为她一直都反感睡训,她就是顽固的认为大了自然会睡好。

怎么解决与老人育儿官的冲突

我爸妈都很固执,我爸跟我妈比起来,我爸更固执,但是他比我妈有钻研精神,于是睡眠知识辅导都是从我爸开始。我妈不怎么能接受新观念,我只能调整自己心态,降低我对他们的期待以及娃睡眠训练效果的期待。我允许了白天我妈陪睡,但是能不抱就不抱,我妈还是做到了。也许因为晚上我做出了成绩,他们心里抗拒才放松了。娃总是有点反复,我在允许我妈陪睡的基础上教她要抱可以,但是闭眼之前一定要放下,也教她怎么提前安抚进行接觉。她嘴上说我还用你教,但是实际还是照我的方式执行了。虽然一路走来,我挨骂了不少,但是最终都顶住了压力,我内心对父母是很感激的,因为他们的帮助,我体力上轻松太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的时间,娃的睡眠不但改善了并且稳固了。回想起来,我觉得不是我训练了娃,而是娃优化了我,我学会了在观察中找规律,在行动前进行谋划,在情绪点上学会了自控,在寻求帮助中学会了沟通,在迷惑中学会了求知。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但是我的育儿知识更加全面,观念更加的积极,思维也更加的辩证了,以后的路还很长,我是多么的庆幸自己曾拥有一个睡渣。

写在最后

要让睡眠巩固,规律作息是基石,睡眠知识是框架,麻麻观察力,行动力,执行力,分析力是砖头,耐心是瓦片,而哄睡方式技巧是水泥,若能再打破常规思维,那么这个大厦建得就十分坚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前我发过同样的帖子,貌似还热了几天,可想而知,曾在水深火热中的麻麻大有人在。 现在2个多月过去了。娃的睡眠有...
    DasBeste阅读 632评论 1 1
  • 你有没有长久的躲在一间房子里,只通过屏幕去看这个世界。 突然有一天出现了一个新闻,或者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儿, 你才感...
    我们那些事儿阅读 419评论 0 1
  • verbose_name的意思很简单,就是给你的模型类起一个更可读的名字,一般定义为中文,verbose_name...
    鬼谷子001阅读 458评论 0 0
  • 今夜告诉你 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清风告诉这个世界 我爱生活 我爱阳光雨露 幸福连着数不尽的青山 劈开灰色的云彩 炙热...
    逗霸君阅读 28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