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致志的工作

本稿是我在昭和6年(公元1931年)春担任日立厂长的时候,为了克服从未遇到过的经济不景气的局面而向工厂全体职员发表的一篇文章。战后,昭和28年(公元1953年),物价下跌,应当时日立厂长故松武一副社长的要求,同年9月1日将文章登载在日立工厂报上。

 爱护机械、工具

世上没有永远的顺境。像美国那样富有的国家也迎来了经济不景气的时刻。即使有Hoover总统那样的本事,有某大学教授有关经济永远都是顺境的理论作为证明,也不能阻止经济不景气时刻的来临。为什么呢,那是上天对我们轻率鲁莽的惩罚。

人,谁没有骄傲自大的时候。我至今为止虽努力工作,但遇到这种不景气的事情又能奈何。或者虽然其他人的做法不妥当,但是大家都在一起就发觉不到。但是稍微多考虑一下,多注意自己周围事物,就会发现还有好多没有注意到的事情。而这种经济不景气是天降的惩戒,是督促我们自我反省,更进一步向人类本来的使命迈进。这种教训,这种惩戒从上空划过,而我们悲痛于不景气的深刻,悲观而失去改变的信心和力量,这恐怕并不是上天的本意。违反神和上天的意愿还能够一切顺利的例子,从古到今绝对是没有的。我们应该勇敢面对这种不景气的局面,专心致志的工作,改变以往不足的地方,一往直前。

前几天,我在的座谈会上听到一件事。对方的工程师看到和我一同去关西某变电所出差的一个同事手中的工具说“你们那带着剪刀和钳子工作吗?用不锋利的剪刀和头已经弯曲的钳子是不能够工作的。像那样的工厂有2万5千个电容器,这样的订单用你们的工具肯定搞不定”。听了这话,我不得不严肃起来。

实际这不是好的忠告吗?不是刺伤我们的疏忽的心的话吗?大家使用的工具是个什么状态呢?请大概的看一下。怎么厂长到现在才提出来,如果那样话,也许应该全部都换成新的,但是等一下。如果有必要换成新的那就更换,但是大家的作业方法是不是太粗鲁了一点。大家应该不会让自己的餐具不干净的吧?

人类比其他动物高明的地方在于懂得使用工具。我们3千多人每个人都从工具上得到了好多帮助。纸面业务的,得益于笔或算盘。这些工具有一个不能用大家就失业了。像那样重要的工具的不应该保持干净吗?过去的武士不是要把自己的日本刀当作自己的灵魂吗?百姓吃饭不是还要拜一拜吗?

  所有具有日立的人都过分粗糙地对待工厂的物品。不夸张地说,在车床的滚轮上放件东西一下来就脏了,不能够正确地做好。知道会如此而不愿改变的人还是有的。球盘的桌面上常常有很多的灰尘,何况用油擦亮,弹掉灰尘弄干净更是不愿意了。是否知道借用的锉刀、螺丝刀等是自己仰仗吃饭的家伙。也许没有这种事情,但是为什么公司的东西没坏买来之后都没有觉得好呢。

因为是公司的东西所以不在乎,不是我包租的所以认为不重要,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公司受到损失、公司接不到订单、关系破裂了,这些结果到最后还是会落到大家每个人的头上。这就是向老天吐唾沫。在抱怨不景气的时候,也应当把这种不景气当作重大的转折点,摒弃以前错误的认识,一同珍惜我们的工具、什器、机械。

工作区域的清洁和整顿

在这之前拜托各位进行了清洁和整顿,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现在我们的工厂发生了显著的改变。但是还是有清洁和整顿没有到位的地方。请客人到工厂参观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给煞费苦心请到工厂的客人观看满是灰尘的产品难道不觉着不好意思吗。繁荣信用好的商店,哪个是商品上面堆满灰尘的。经常观察就会发现,那些店的店员们在卖商品的空隙里进行清扫和整理。到我们工厂参观的客人就像是到我们商店里买东西一样。因为所看到的机械是我们精心制作出来的,让客人在参观的时候都会赞美。就会第一次下定单给我们。

现在我们亲手做的东西是在那信用的基础上制作出来的,但如果在堆满灰尘的地方进行工作就非常的遗憾了。现在向某些公司移交的U型管中间堆有土沙而水不能流通。面子丢完了也影响到今后的订单。因为这种事情而影响到订单是不能原谅的,应该受到天罚。

很久以前,因为轴袖中有木炭片,大电力公司的收支被禁止了5年。用不着日立的轴袖都是木炭片,一千个中有一个,一万个中有一个就会撞到那样的霉运。那将不是运气不好而是一辈子心里都会留下伤痕。

因为不注意,没诚意而造成的决策失误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稍微一点的交货延期、产品缺陷、对于接受订货都会引起很大的后果。我们的失策大部分是因为小毛病不注意而造成的。根本性的错误的例子是非常少的。

小毛病不注意的多了就是因为没有专心致志的工作。对工具不珍惜、不愿清扫机械、不清洁工作团、对产品很粗鲁、不清洁车间、做什么事情都不专心致志、自己的事情到处都有缺点,这些不都是因为没有认真考虑过失误的原因而造成的吗?

注意到这些事情,而且能够努力去改正那些缺点,这些都是拜这场经济不景气所赐。如果没有这场经济不景气,大家就不会专心致志的工作工厂就会倒闭。从教会了我们这么重要的事情这一点出发,就不该再很这场经济不景气了。每个人应该深刻反省,一步一步地努力。

因为经济的不景气,很多工厂都不知道美好的未来是什么。这不但是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也是从业者不够好的原因。即使是一个国家来自外部怎样的力量都不会垮掉,战败国德国的复兴不是很显著吗。飞艇不就是在那里建造成的吗。世界上第一架飞机不就是在德国造成的吗。像Bremen、EUROPA,Columbus这些优秀的船只的建造,在大西洋上独占鳌头,取得了从英国开始整个大西洋的控制权,这些不都是在德国实现的吗。即使因为世界大战国库被耗尽,还有几百亿日元的巨额赔款,但德国的国民慢慢的燃起了复兴之心,用血汗和努力挽救了国家,不也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先进国家吗。

专心致志的工作才能在不景气的经济中生存

如果大家能专心致志的工作,日本的经济不景气连屁都不是。如果我们有直面并战胜这场不景气的经济的勇气,用血汗拼命的去工作,那么日立制作所就会昌盛起来。过去丢掉许多大的订单的原因并不是外因而是内因。因为是相互的。从设计、制图、失误、制作、试验、批量生产到出货,若我们都能专心致志的工作把我们的灵魂都注入到产品中,我们的灵魂一定能够保留在产品中。这些产品中满是诚心诚意的灵魂、生机盎然的灵魂、国产好用的灵魂。客人们在使用这些产品的时候,也会谈及包含在其中的我们的灵魂。

在山口省秋吉台的圣贤之士,本间俊平先生亲手制作的大理石中,因为包含有本间先生的灵魂所以连一点瑕疵都没有。我们和本间先生比起来当然算是普通之人了。但是虽然是普通人,基于生机勃勃的灵魂,诚心诚意地去制造每一件产品,一定也是没有瑕疵的。和其他竞争的公司比起来我们的产品就会显得非常的优秀。这样的产品怎么会不吸引顾客,订单肯定会大量的涌来。如果是与此相反,不是专心致志做出来的产品就没有说的必要了。

还想再强调的是,经济不景气并不可怕。不专心致志的工作才是最可怕的。难道我们不应该借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机会,好好的反省自己,从今往后专心致志的工作吗?说实话我才是大家不专心致志工作的罪魁祸首。从经济不景气开始,工具怎么样、清洁情况怎么样、整顿情况怎么样等到现在我才提出来,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感到深深的自责。  工厂3千多名同事上下一心专心致志的工作,一定能够消除以前的不足。从发现不足到消除不足还是能够较快的解决的。实干总是容易迟的。眼下我们的紧急任务就是要开始实干。经济不景气的时刻已经来临,如果不立即开始实干就会在这个时候一败涂地。所以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开始干吧!

                   昭和40年10月(公元1965年《致日立同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宁致在日记本上以这句海明...
    焦郁者阅读 1,810评论 0 0
  • 0. 课程主题 小动物们遇到雨雪等坏天气的时候,他们都躲在哪里呢?我们能不能帮助小动物们搭建一个结实并且防雨雪的...
    Linnahu阅读 149评论 0 0
  • 01否定前件 结论并不具备必然性。 A的家境差,他在收破烂。但是他家境差,并不一定就导致他收破烂,或许窘迫的家境给...
    居山麓阅读 229评论 2 2
  • 寻找一条没有污染的道路 去看看人世间的爱恨情仇,去找一找那条纯净的道路去看看那个属于自己的地方 品一品那一条道路,...
    一只傻龙飞阅读 143评论 1 1
  • 我们每个人,总是在走过来之后,才明白曾经是多么的可贵。 还记得去年暑假,河南一位农民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暑期施工时,...
    酷聊服务员郭兴连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