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宝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来到2017年,我的宝贝,你已经一岁2个多月了。你的妈妈我,也算是一个有点文艺气息的人,平时喜欢写一些文字来记录心情,在你出生以前,妈妈就想写一些关于你的主题,因为你的出生,对于我的人生,是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可是新手妈妈加职场妈妈的我,这一年多来,顾着周旋在照顾你和处理工作上的事务,却没有好好用文字的形式,和你发自肺腑的聊一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将至,妈妈今年的工作也即将告一段落,工作的间隙,此刻妈妈坐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听着虾米音乐推荐的Glen Hansard唱的《Sleeping》,厚重磁性的男声淡淡的哼唱着这首慢节奏的歌曲,让我思维开始慢慢的沉静下来,想想可爱的你。

谈到你,宝贝你在妈妈眼中,是一个一百分宝宝,聪明、爱笑、身体协调能力、学习、领悟能力俱佳。但是你并不让爸爸妈妈省心,从出生到现在,你一觉睡到天亮的次数屈指可数,爸爸妈妈常常半夜为你起来六、七次,甚至更多,有点发烧感冒,抱着你一整夜的,也有那么几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天要工作,晚上要照顾你,有时候妈妈感到力不从心,然而妈妈从未因为你的闹腾而少爱你一点点,相反,随着你的成长,跟你的互动越多,你在妈妈心目中占据的位置是越来越高,这点上,爸爸都开始吃醋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已经学会了一不如愿就倒地大哭,我记得你第一次出现这个状态时,妈妈是采取冷处理,转移你的注意力,而你也就不再闹了。然而最近你采用倒地大哭这招已经越来越频繁,并且到了不依着你,就不起来,越哭越大声的程度。宝贝呀,你才一岁两个月啊,妈妈发现你脾气不小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饭后你指着零食“嗯,嗯嗯,嗯”的表示想吃,妈妈不同意,试着转移你的注意力,你完全不顾其他,倒地又开始闹起来了,妈妈第一次和你展开智勇的斗争,看着你在地上像反沙芋头般打滚,妈妈抑制住内心的五味杂陈,要求全家人除了我自己,不允许有人跟你说话,甚至眼神交流,而我也只是偶尔给你一些暗示,比如“妈妈爱你,你是妈妈的乖宝宝,妈妈知道你想吃零食,但是那个不适合你吃,你只是哭一下下而已,一会就不哭了……”等等。但是并不为你的哭闹和倒地买你的帐。这样的较量持续了有十几分钟,在你哭闹的过程,妈妈找来了电池,为你修理了原来因为没电而铃声不响的玩具电话和另一个发声的玩具。而你也不是总在一个地方哭闹,我到哪,你就跟着我到哪,总会挑我看得到你的角度哭闹,你的小心思妈妈都看在眼里而不语,还是坚持到你自己调整好情绪愿意站起来好好沟通。后来你真的是哭累了,也发现这招真的不好使,妈妈真的铁了心不依着你,于是你就跑过来抱我的腿,抽搐着,我多么想去抱抱你,还是忍住了。最后在你基本不哭的时候,还是爸爸把你抱上房间,我们的这场较量才总算是结束了。

在你出现之前,妈妈常常在路上看到一些气急败坏的父母和哭闹不止的小朋友,从那个时候开始,妈妈就常常问自己,这样的情况到底是父母和孩子之间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引导问题所致的?应该在何时对孩子进行疏导,才能避免有一天,我的孩子在路上给我出这个难题?

最近真的挺忙,基本是早出晚归,和你的交流互动不够多,以至于昨天发现你已经习惯于用倒地哭闹来要挟大人达到你目的。所以妈妈心一横,坚决要跟你对抗到底,于是有了昨晚那一幕。

尽管妈妈对你严厉要求,宝贝你对妈妈的爱还是一如既往,早上醒来还是第一时间要妈妈抱抱,妈妈出门上班,正在吃早餐的你依然依依不舍,伸长双手要妈妈,还哭了起来。自从怀你在身,妈妈就跟自己说,不管你是男孩女孩,妈妈要教给你的,就是一种坚毅的品质、一种处事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即便有着强烈的孕期反应,妈妈还是坚持工作,我想这样坚持,对你必定会有积极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前,妈妈一直以为,生孩子是一种负担,母亲要为孩子牺牲身材、牺牲睡眠时间、牺牲很多个人时间,在亲子关系中,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是施与受的关系,直到那一年,妈妈忽然间明白过来,亲子关系中,母亲对孩子这种发自内心的需要远远要高于孩子对父母的需要。当你出现在妈妈生命中时,妈妈也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你的一举一动就像妈妈每天的精神粮食,给予我无限的欢乐、力量和满足感。感谢你的出现和你无条件的爱,我的宝贝。妈妈也爱你,远胜于老鼠爱大米!

LeeshiaLin

2017年1月17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