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曾经的坚韧

很多人都会说,感谢曾经的痛苦和挫折。他们风轻云淡地回望过去的艰难时光,犹带笑意。

很多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向未来叫嚣:“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他们眼里有光,有着对未知甚至危险的纯粹向往。

只是,除了充满希望的未来,除了伤口愈合的过去,还有正在忍受痛苦,艰难挣扎的当下。

明知道不论如何,当前的痛苦总会在未来被时间平抚,我们终究会习惯现在让我们痛彻心扉的现实,然而此刻内心的疼痛才是真实,无法抑制,无法排解。

这时候,谁还能信誓旦旦地说,感谢苦难?

如果不是苦难,受到善待的心灵,不会在痛苦的折磨中,为了自保而拼命地变得冰冷麻木,不会在逼仄的环境中,看不见美好而变得乖戾无常。这颗心灵,因为愉悦而发自内心地赞美生活,热爱生活。

如果不是坚强的心灵,那苦难会造成什么?正常的生活被打破,性格悄无声息中蒙上阴影,甚至在失败中一蹶不振?如果只是一味带来痛苦的感觉、而没有意义的苦难,人生也许会变得伤痕累累,每一个失败都似乎会变成埋伏在身体中的一个诅咒,情绪低落之时,便会跳出来,随同坏情绪一齐攻击心灵脆弱的缝隙。

如果可以,人生顺利地进行,每一份努力都收获成功,每一个期待都得到回应,每一个历练都带来进步和成长,那该多好!这样的沃土,才更能孕育出正常的爱,像植物在阳光中长得茂盛葱郁。

所以,并不是所有苦难都会有所成就,并不是所有坦途都会造成堕落,甚至于,苦难对一个人更具有毁灭性。

所以,我没办法由衷地感谢苦难。

但是,事实不会因为真心实意的痛苦和眼泪得到怜悯,或者深切的愤怒和怨恨而得到改变。在人生中,已然没有“如果没有发生什么,我就能怎么样”的未来。

眼望着内心崩塌的一处,满目疮痍,虽然无法复现理想中的完整,但是却可以做出选择:是完全地毁灭,还是带着伤口活下去,就算不是完美的胜利。

所以,我不感谢苦难,但是,我要感谢自己曾经的坚韧。维持现在的人生在些许的偏离中依旧顽强向前伸展的,是我自己在痛苦中,即使哭得很难看,即使几日萎靡不振,也最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坚韧,忍痛去做一些对的事情,艰难但是也逐步地维持正常的生活,去慢慢地吞咽掉痛苦的知觉…虽然有时夜深人静之时,那些旧伤依旧会窜上心头,隐隐作痛,但是却不会危害到生活的运转,是能带着活下去的伤口。

“感谢痛苦说”也许是对处于逆境之中的人的慰藉,可是这种不会失去反而能得到的说法仿佛美好童话,在真正的痛苦当前,显得苍白无力,而且有些失去的东西,再也没有办法被补偿。

但就像许嵩说的那样“事实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困境,只是具体内容和形式的差别。时过境迁之后,我们必定会感谢自己曾经的坚韧。”

所以,痛苦当前,如果埋怨命运、埋怨苦难能让心里好受一点,如果狼狈地软弱哭泣可以让心里还是一点,那就尽情地去怨恨那些不公平吧!将坏情绪尽情发泄后,才能在混沌中,窥见一丝人生的清明和豁然,就像沉入极致的黑暗中,才会散发出的光芒。

然后,感谢自己,面对了所有的一切,感谢自己面对困难时的坚韧,将苦难的伤害降到最小,让自己得以在未来的某一天,继续前行。

也许因为境界不够,没有办法对被施加的命运感到释然,也没有办法,面对别人的顺利反观自己的曲折而心如止水。虽然也明白到头来一切是空,但眼前的一切又没法让人不去在意。

但是,不要被过去所束缚,那些失落的古战场,也只是寄予凭吊和伤怀的遗址,我们不必永远活在那里。

我们接受现实中有挫折,但绝不屈服于挫折,亦不美化痛苦。来自他人的爱与帮助是重要的,但始终没有一定能药到病除的安全感。

只有靠自己去艰难而缓慢地分解掉无法逆转的失败与苦痛,才是对抗痛苦的方式。

感谢你曾经的坚韧,才能在痛苦中,感到确实的希望和真实的力量,因为它来源于你自己,它不会背叛,不会逃离,在你召唤之时,它会陪你度过伤痛。

感谢自己曾经的坚韧,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爱与肯定,化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蒋小乐最近都很紧张他妈,昨晚我睡得很早,他还没睡的时候我就躺在床上了,蒋小乐时不时跑过来问候我“妈妈,你还好不好?...
    乐乐妈碎碎念阅读 106评论 0 0
  • 你住的地方有一堵墙 隔绝了人情与你 我拼尽全力砸出一个小孔 你看见我 向我招手 却 没有给我开门
    后桌妖精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