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

我是报考的南开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这个专业,目前已被拟录取。

考研这个历程已经告了一个段落,再回首,依旧会有很多感概。

其实,考研只是众多路中的一条,无论是选择考公务员,升学,还是出国,只要肯好好努力,脚踏实地,那么结果就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一旦下定了决心,唯一要做的便是全力以赴。在决定考研之时,先确定下来心目中理想的学校,当然也有复习一段时间后才下定决心的,但即使没有最终确定好学校,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阻碍学习的进度。

在复习的前期,主要的工作就是搜集相关的学校的考研信息,备好相关的专业课书籍,然后便开始日复一日的学习。有的人是暑假才开始准备的,只能说,越是报考好的学校,竞争压力就越大,因而早点开始准备也是为自己负责任。

备考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到6月。这是打基础的一个阶段。专业课方面,主要是复习专业课必备书籍,打好基础。南开大学汉硕需要的参考书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中国文化要略》《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跨文化交际》《201例》等,要将参考书看透。可以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看一遍课本,然后做一下课后习题,并配套《通关宝典》等习题资料进行巩固练习。

在英语方面,每天记忆考研单词和练习长难句,可以关注何凯文的公众号,每天都有更新的每日一句。就考研英语来说,得阅读者得天下,所以这个阶段做一下97年到04年的阅读真题,熟悉一下真题出题的套路。

第二阶段:暑假7月到8月。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期。所以很多人都选择留在学校,每天在图书馆或者考研自习室,都可以看到很多同学在孜孜不倦地学习。7月和8月,是最热的一段时期,也是最考验人的毅力的时候,所以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这时专业课书籍可以看两到三遍了,历年真题也可以做了。由于刚开始做真题,可能并不适应,但是多刷几套题便会很快习惯。在刷真题的过程中,可以记下来比较新的知识点到自己的笔记本上,每天巩固复习。

暑期的时候,英语可以做05到12年的阅读真题了。关于英语阅读,尽量多研究几遍,而不是一遍而过,可以利用“kk三步法”,即精确定位,模糊替换,主题为王,将真题吃透。同时,考研单词也不能松懈。

在暑期可以开始政治的复习,建议政治可以直接跟着肖秀荣走。

第三阶段:9月到12月。在考研前期,如果用力过猛,很可能后期会有所懈怠或疲倦,所以建议前期最好循序渐进,不要过于追求进度,更不要和别人攀比进度,而是要将基础打牢固,打结实。后期主要是背诵专业课书籍,背诵基础知识点,做真题,巩固薄弱的地方。图书馆里每到这时候都挤满了背书的同学。所以在图书馆三楼大厅,经常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背书队伍,在图书馆的各个楼层的角落,书架角落,甚至地上,都可以看到有人在鬼鬼祟祟忙着什么,别害怕,他们只是在背书。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促进你好好学习。

英语方面,可以做13年到17年真题了,在最后留下一两套当作模拟题来练手。同时可以复习作文和其他小项的题目,毕竟如果想考高分,连完型也不能放弃。

政治的话到后期就是做题,背诵,例如肖4肖8,很多人都是跟着肖秀荣走的。有人或许会问报班是否有必要,这个要因人而异,我报了英语和政治全程班,但是感觉效果不大,考的还不如一些没有报班的,所以有些后悔,当然今年19届考研政治会有较大的变动,所以这个还要结合个人情况自行决定。

在学习这条道路上,永远没有什么捷径,有的只是刻苦和拼搏。考研自习室的位置六月份就占满了,图东图西教学楼的考研自习室每周会清理一次,因而很多人都是早上五点多起床赶去占座位,因为本人太懒占不到座位只好去图书馆学习。而一到考研后期,图书馆往往人数爆满,四楼五楼的座位每晚都被抢空,早上八点不到图书馆门前的阶梯上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蔚为壮观的队伍,每天中午都可以见到趴在桌子上午休的同学,还有每个桌子上堆得满满一摞的考研书籍,晚上躲在座位上吃着面包看着书的人,在黑灯瞎火的地方背书的人,在每层的玻璃栏杆旁站着或坐着看书的人,闭馆后还去考研自习室学习的人,在宿舍熬夜学习到一两点的人……

在考研过程中,要学会忍受与寂寞为伍,与绝望相伴,与惰性作斗争,忍受漫长的酷暑与刺骨的寒冬,忍受天未明的凄清,忍受夜已深的寂寥......

所以在考研路上,没有最努力,只有更努力,永远有人比你更辛苦。不要去想自己可能会考不上,或者把希望寄托于二战,没有人在考试之前,出结果之前,就敢确定自己一定会考上的。未来永远都是不确定的,所以与其自己吓自己,不如全力以赴。

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除了备考过程中的刻苦努力之外,也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毅力,学会坚持,到了后期会有很多人选择放弃,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好心理状态,不能因为别人进度快于自己而自暴自弃,也不能因为一时的状态不佳而选择半途而废,更不能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沾沾自喜。在备考过程中,心态十分重要,学会控制好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即使消沉,也要尽快从不良情绪中调整出来,绝不能被打倒。

关于作息时间,不要和别人攀比,而是要符合自己的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进而保证一天的学习时间在十个小时以上。付出和收获总是成正比的。为了不让一年之后的自己后悔,现在的你该做些什么?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考研路上,希望你一战成功。

有什么具体不懂的可以咨询三一零衣衣妻舅舅四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