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了班主任的媒人,刘老师,你可一定要好好对待你的新娘

静静修炼,慢慢幸福,收录人生风景!

本篇故事的题目是从女主人的角度取得,而内容是以女主人第一人称的角度叙述的。

01

我出生在90年,二妹出生在93年。

爸爸妈妈都是做家纺和服装的。曾经家里有个加工小作坊,最好的时候我们家有20个工人。

小时候的生活条件很不错,吃的零食,穿的衣服,我们姐妹一点都不比别人差。

那时爸爸还有一辆小货车,平时拉拉货,假期带上我们全家去玩。

在我六年级那年,我的妈妈又怀孕生下了小弟弟。父母并不重男轻女,是意外怀孕,医生不建议打掉,因为大人会有生命危险。

爸爸说既然这个孩子这么想到家里来,那就让他来吧。

弟弟的出生没有带来狂喜,家里也没有因此产生焦虑。父母还是顺其自然地生活。

本来这也不错。

生活给予什么,勇敢接招就行了。

可是爸妈从来都没有理财投资的意识,家里开销大,加上后来加工产业一蹶不振,小作坊渐渐没落。

小作坊最后只剩下爸妈两个人加工,都难以维持,家里仅有的存款也渐渐挪用。

爸爸妈妈决定出外打工,是在我上大学那年。

二妹上高中,离家不远,奶奶陪她。

七岁的小弟弟,爸妈决定带着他走,在外地上学。

在大学,除了学习,我一直坚持打工,争取挣到自己的生活费。

三年后,我决定考研。二妹考上了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

弟弟三年级了,那时爸妈决定让他转学回老家读书。

我的大姑在县城,就托关系让弟弟转到了一所市区小学。

02

在研究生毕业前,我选择考家乡的公务员。二妹护理专业已毕业,她去了常州工作。

县城的公务员不像国考竞争那么激烈,笔试成绩很给力,我顺利进入了面试。

那天面试结束后,我特地买了些礼物,去看了大姑一家,也特别想念弟弟了。

大姑和大姑父人特别好,这么多年一直照顾弟弟,爸妈每月只给他们六百元钱。

对我的到来,他们也很欢迎。吃好晚饭,热情地让我住上一夜。

那夜,弟弟在灯下写作业。六年级的学生长得和我差不多高了,不像小时候那样虎头虎脑的可爱,但相信他渐渐英气十足。

我在他对面坐下来,习惯地翻翻课本,后来翻到了他的一些作业本和练习册。

不看还好,一看吓一跳。

写字龙飞凤舞,英语句子连得像心电图,数学没几道题是对的。

我一直知道弟弟的成绩是真的不好,我也知道这有很多他自身之外的原因。

我们一家都聚少离多,爸妈都忙着生计,我和妹妹都忙着自己的学业和生活,给弟弟的关注实在少。

不能全怪他。

但这样的成绩实在惨不忍睹,我看过几年就要混社会了。

尽管后来我顺利考上了县城的公务员,但为弟弟的成绩,我一直都耿耿于怀。

03

距离他小升初只有三个月时,我果断回来了,只在论文答辩和毕业典礼时回学校。

我用仅有的积蓄租了一套简单的房子。我对大姑说以后进城工作,有个落脚点方便,并谢谢她这么多年无私地照顾,以后弟弟就由我来照顾好了。

大姑忙说你出来工作后,就要谈男朋友找对象了,你也老大不小了,有好人家可别错过,你弟弟还是我们来照顾。

我知道大姑是真心为我们着想的,但我确实想要好好管管弟弟,也让大姑一家少操点心。

大姑说对于弟弟的成绩实在没辙,她劝我说要顺其自然,你们姐妹两也没让大人费心多少,现在不是很好吗。

现在还小,自然只是成绩差,如果到了中学,他学不下去,他会不会干坏事,会不会变成小混混。真到那时候,再管就晚了。

大姑再怎么说,我都坚持把弟弟给接过来了。

04

弟弟并不顽劣,有时还真可以说很安静,给他吃的东西,他也不挑剔。

这是因为他无法向亲人倾诉和交流的结果吧。

哪怕是我这个亲姐姐,曾经给他呵护的时光也太少。

现在我回家了,就要好好照顾他。

弟弟首先面临的是小升初考试。每天的作业真不少,他吃完饭就自觉做,可是质量真是一言难尽。

我就耐心地坐在他旁边。看到他把数字放在一起胡乱加减,马上制止并讲解;看到他英语字母瞎写一通,马上解释让他重写。语文有些字还不认识,一边教,一边让他写端正。

如果不坐在他旁边,他又会随心所欲地做。说他两句,他也只管埋头写。

基础差,又在消极抵抗。

真是急不得。我只有耐心陪伴,悉心指导。

每天煮早餐,或是去买早餐,还一直送他去上学。晚上准时去接,顺便带他去市场溜一圈,买一些他爱吃的菜。

他渐渐对我不再排斥,渐渐信任我,开始亲切地唤我大姐姐。对我提出的要求,他也慢慢去完成。

小升初考试,他终于摆脱了不及格,两门中,语文及格。

虽说还是很差,但对于他来说就是进步。

05

弟弟放暑假了,我入职上班了。

我想为弟弟报一个书法班,还有补数学基础的课外班。晚上我陪他一个小时阅读,还为他补习一个小时英语。

可是我手头的钱真的没有多少了,刚上班也没有多少工资,我只好向我爸爸求助。

“他这孩子根本不是学习的料,现在就让他好好长身体,可千万别近视眼,等以后让他当兵得了,少操这份心。”

“当兵考上大学后也不迟啊……完全没文化,当兵也不是好出路。”

“大小姐啊,你就别管了,你弟弟不如你聪明,也不如二小姐那么努力,当兵不行,将来学校出来就让他学门技术,也是有饭吃的。”

“那总得努力一把,才知道弟弟是不是学习的料啊,完全没有努力过,难道就放弃吗?”

“但也别强求,我觉得他真不是学习的料,顺其自然,优胜劣汰,适应社会,不是很好嘛。”

我知道和爸爸是说不通了。

我又找到妈妈。她不是完全反对,但也说让我多想想自己,不要对弟弟的事情很操心。

妈妈愿意出一部分钱,她还要为自己的养老存些钱,每年交保险。

可是还不够。我又找到二妹。

我和二妹好好商量了,她也支持弟弟好好学习,随即就转给我七千。

我把二妹转钱一事和弟弟说了,他明显有些触动,他答应暑假认真补习。

我找了一家有口皆碑的练字机构,让他从基础开始,上午还得补习数学基础。

每次中午去接弟弟时,我总会和那老师交流一番。

几次过后,那老师明显有些烦。我不是心疼这千把块钱,我是知道弟弟的时间不能浪费啊。如果学习效果太差,或是弟弟无法适应,我还得另找一家。

晚上的英语也是很痛苦的,我们从abc基础开始,把小学几册书的单词和语法认真再学一遍,两天做一次听力。

最轻松的莫过于阅读了,因为这是让他完全自由的,我不想去干涉他,只会和他一起阅读。

我发现他很喜欢C罗,我会为他收集一些海报,下载一些比赛的视频,支持他看足球比赛。

我也会收集一些C罗的励志事迹,让他知道勤奋努力造就天才。

我们的话越聊越多,关系也越来越亲近。

暑假结束前,我带他去了一次常州。二妹因为工作关系,很少回来,这次去,我们姐弟三个好好聚了一聚。

06

弟弟上初一了,他的斗志就和他的身高一样,直往上涨。

上半学期,弟弟还可以跟上,尤其是数学,可以是优良了,语文马马虎虎,算不上最差了。最麻烦的还是英语。我也让他补习过,可是成效还是不大。

后来经单位同事介绍,她劝我别听那些花里胡哨的广告,弟弟需要的是成绩的提升,而不是一天到晚参加活动。她向我推荐了一个地方,说好多教师子女都在那边学。

我为弟弟报名了,课后也积极配合。

可学费还是一个问题。爸妈给过我三千块,可依然杯水车薪。

我每月工资除了正常生活开销,其他的都用在弟弟身上。我很少买衣服,护肤品也用得简单。

弟弟的初一就这样被我撑下来了。

那年暑假八月份,奶奶身体有些不适,爸妈回来照顾。他们也在考虑要回老家了。

我也带着弟弟回家住了几天。

“周老板,现在在哪里发财呢?几个孩子现在在哪里?”邻居还是调侃称爸爸为周老板。

“大女儿在政府部门工作,小女儿在常州做护士,儿子在市区读初中。”每当别人问起我们,爸爸总是这样很熟练地回答。

“你可真是有福气,儿女双全,还都有出息。”

爸爸听了总是有点自豪。

“爸爸,弟弟还在上学,其他事也没什么骄傲的。”邻居走了,我总是提醒爸爸。

“你们姐妹俩肯定坏不到哪去,男孩子将来只要掌握一门技术,也不愁工作的。”

“现在说这些还早,先让弟弟好好读书,有文化学识,将来才有更好的出路……现在找工作,都要看学历的……就算将来学技术,有文化总会强些,除非是打杂做苦力。”

“大小姐,别这么费心费力了,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人各有志……更何况,现在那么费劲去补习,不知有没有用。”

“其实,我也不会勉强弟弟学习的结果,我只是觉得该学习的时间不学习,我担心他会做坏事……如果放任弟弟不管,万一出事了,那是我们一家永远的痛和遗憾,你和妈妈晚年还会幸福吗?”我把话说得严重了点。

此后,爸爸也不再强烈反对弟弟去补习了。

07

弟弟上初二后,换了一个班主任,是一位教英语的男老师,姓刘。

弟弟还是没有学习英语的热情,但至少对英语不排斥了。

我在群里就是弟弟的家长,和三个老师都是最普通的交流。

我私下都加了他们的微信,和班主任联系得最多,基本都是关于英语学习。

有一天弟弟放学回家,神秘地对我说:“今天刘老师表扬你了。”

我有点懵圈。

“他表扬你是个认真负责的好家长, 只是他一直认为你是我妈。周小海的妈妈多尽责,多尽力啊,听得我想笑。”

“那你向老师解释清楚群里的是姐姐。”

“不用解释,就让他误会吧。”

弟弟上学,放学,我上班,下班,周末偶尔加点色彩点缀,普通人的生活真是平静,平淡。但这也是福气。

08

转眼初二快结束了,弟弟的成绩没有童话般的逆袭,不过还是有进步的。

至少我看出来,弟弟对所做的事不会敷衍,也有了努力学好的认真劲。

一个初夏的黄昏,我像往常一样接回了弟弟,一路都没有讲话。回家后,弟弟也只是埋头写作业。

终于在吃饭时,他漫不经心地说:“学校暑假有个研学活动,报名的都是好学生,他们去北京。”他的口气中,满满是羡慕。

那晚,我联系了他的班主任,问了研学报名的要求。原来没有严格的成绩要求,只有人数限定。

那周小海还能报名吗?

可以,明天来交费用,这个星期就截止了。

第二天,弟弟一早醒来,我就把好消息告诉他了。他忙问钱从哪里来。

大姐一定有办法,别担心。我捏捏他的耳朵。

研学时间是七天六夜,他们去了卢沟桥、天安门、奥林匹克公园、清华园,还参观了北京一些胡同,品尝了当地小吃。

弟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远门,从发来的照片看,他的笑真是从心底流出来的。

那天,大巴车送他们到学校时,接近八点了。弟弟有些疲惫,但更多的是兴奋。

我带他去吃了他念了好久的山城火锅。

他兴致盎然地谈论着他的见闻,说他把这几天的见闻和感想都记录下来了,还立马在背包里拿出小小的笔记本。

“姐姐,你可一定要看啊……以后我还会写的。”

09

弟弟休息了三天,就又开始学习了。这次除了英语补差,物理巩固,其他科目都是作业班,弟弟认为先把该做的作业完成,有问题就问老师。

一个晚上,弟弟阅读完就去看球赛了。而我在读他的研学日记。

等我洗漱完,要休息时,我打开了手机,弟弟班主任发来一条消息:后来我才知道群里的家长原来是周小海的姐姐,那次你来交研学费用,我觉得你明媚活泼;这次看到你来接弟弟,温暖又体贴。来到这个小城五年了,你让我心动了。

我吓了一跳,感觉他是不是发错了。可又觉得人物时间事情都对得上号,错不了。

不能装傻充愣,但可以置之不理吧。

可隐隐觉得这有些不妥。

我不知咋回,就胡乱睡着了。

10

大姑为我做过一次媒。男方在小县城有家族企业,还是个海龟。

我们出去了一次,我有意把家里的事情和自己的处境向他提起过。

他始终微笑,但之后就没有和我联系过。我也坦然。

还有一个是同事介绍的,和我一样是小公务员,但父母都是机关干部。同事把我的家事都告诉对方了。

见面后,他就围绕着我家情况问这问那,还说弟弟只有我一个人照顾,可不行,以后结婚了怎么办。

我听得都心烦,那次后,我就把他拉黑了。

我大学同学说大城市找到爱情不容易,那谁说小地方的爱情就简单呢?

面对刘老师的表白,我是不知所措。

幸好还在暑假,没有联系的机会。

连续五天,刘老师没有来消息,我想就这么过去了。

11

七月末的时候,我有两天要去某个乡政府调研开会,中午没有时间接弟弟了。

我给了他点钱,让他在附近买点吃的。

可最后,弟弟把饭钱都还给了我。

“刘老师也在附近,是他请我吃饭的,一开始我不愿意,可他非得请我,所以我就不拒绝了。”

弟弟一脸天真的笑,显然不知道真正的原因。

那晚,刘老师又开始和我聊天,我没有拒绝。

他老家在苏北,前几天回去了一次。

天南海北聊着。

12

“姐姐,我今天又碰到刘老师了,他说以后有不懂的,可以问他,尤其是英语。我今天问了他不少问题,他都耐心回答。”

夏日的余晖凝聚成一个橘黄的焦点,在弟弟的头发上顽皮地跳跃着。

“姐姐,刘老师还问起了你,怎么我感觉他像是喜欢你呢?”

“他和你说了什么,姐姐的事不用你操心。”

“我不操心,可你得为自己好好想想了。”说着弟弟进了自己房间。

13

城市虽小,想要相遇却是件不容易的事。除非处心积虑。

弟弟补习完后,就是八月中旬了。

那天把他从补习班接回来,他一路兴奋,说着自己得到了多少表扬和鼓励。

最后,他故作神秘地说:“接下来,我还要学习,不过是免费的……刘老师愿意继续教我。”

“刘老师说每天到我们小区接我,傍晚再把我送回来,如果累了,中间可以请假休息。”弟弟看我一脸疑惑,进一步解释。

“你怎么就答应了,这么麻烦人家,怎么好意思呢。”

“我也这样说,可刘老师不嫌麻烦,我看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你再不好好睬他,我就是他的工具人。”

刘老师确实每天早晚接送,弟弟把每天学习的内容也会和我谈论。他说偶尔还可以和刘老师看看球赛,聊聊足球篮球,一点都不觉得枯燥。

刘老师的这波操作,我确实感动,但更多的是过意不去,非亲非故的。

“小海在我这里很好,你就放心,也可以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只希望你别拒绝。”刘老师适时来了劝慰。

一个星期后,我还是到他家看了一下,他也是租房。

弟弟在读英语。刘老师在浏览文章。房间布置很简单。靠近阳台的绿植生机盎然。

“今天中午,我来下厨,小海你陪姐姐聊会天。”刘老师赶忙跑进了厨房,一会儿就传来水声、下油锅声、咕咕沸腾声……

“哇,今天可比平时丰盛多了,姐姐,我可是借了你的福气。别客气,好好尝尝刘老师的手艺。”

我吃得有些不自在,但小海和刘老师却是吃得津津有味。

14

我们在芸芸众生都渴望找到一个懂自己的人,我想那个人出现了。

是刘老师。

他接受了我的全部。

他知道我对弟弟的呵护和期望,他主动为我承担起那份呵护和期望。

小市民的生活没什么惊喜,也不求什么奢望。我不愿意错过刘老师。

那个暑假结束前,刘老师早就把弟弟的学习用品准备齐全。

而我们终于公开恋爱关系。

我忙工作,忙照顾弟弟,每周就用约会来放松自己。

弟弟初三的寒假,我们在亲友的见证下,隆重地订了婚。

弟弟一直夸自己是老师的媒人,神气极了。

弟弟后来进了一所职业高中,尽管他的分数可以上一个普通高中。但他的目标很明确,他想要往汽车制造和设计方向发展。

弟弟高一的那个十一假期,我和刘老师完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