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策划入门指南

我万万没想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多年前第一次谈恋爱时家人所告诫的话,至今仍旧对我的生活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每个人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内,只能选择一条路,并用未来的几年或者几十年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写这篇文时是2016年7月1日,是我工作第四年的第一天。71天后,我即将满27岁。

朋友戏称我为典型的三无女人:没家庭、没事业,还没钱。

乍一听,好像还挺有道理的样子…但仔细一想,怎么可以这样呢!

虽然我没钱,但是我有房贷啊!虽然我没胸,但是我有脑子啊!

朋友说,前面我同意,后面的,呵呵。

为了有理有据的反驳这句呵呵,我决定身体力行的写点什么证明一下。

想写恋爱故事,发现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一点还是对的,简直是黑历史果断删了不解释。

想写心灵鸭汤,发现大一错过了跟同学徒步去西藏的机会,毕业也没去北京住地下室,实在炖不出香飘十里的那种。

思来想去,唯有在过去的3年的工作中兢兢业业跳过的坑还能算有意义。虽然资历尚浅,但本着勇于自黑的精神,我决定勇敢的晒出了一些(野蛮生长的)从业经验。

作为一个从活动执行入行的策划人,也算是经历了3重思想境界。

1.【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2.【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3.【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后面两重,自己都没参透,今天就先说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入门阶段吧。

(长篇碎碎念,受个人经验所限,求探讨,求轻拍)

———————————————————————————————————————————

阶段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我13年刚毕业时,懵懵懂懂的选了一个大公司入职,进入家乡(一个北方小城)购物中心的企划部。入职2个月后,凭借一腔热血从设计转岗到PR专员。

由于是新设的岗位,没有人带,甚至刚开始连岗位职责也没有。虽然说要做创意活动,但要做什么、能做什么,都属于靠自己摸索的模仿阶段。现在想来,模仿其实是所有牛A牛B牛C的人之起点,并没有什么不好。

从个人装X学的角度来说,模仿其实是有技巧的(以下均以商场活动作为案例)。

1.首先,建立自己的资料库,在别人的基础上改头换面做活动策划。

信息爆炸的时代,借助微信公众号的东风去搜集热点事件、关注大悦城等其他购物中心的相关活动和促销案例。直接导致至今我的微信订阅号仍高达200余个(这里必须吐槽微信订阅号不出分组功能)。

其他还有很多途径和方式可以搜集到相关资料,比如知名创意站TOPYS啊、SOCIALBETA啦之类的,都很有助于发散思维。

在刚入门的时候多看别人的活动形式及内容,剥离出其中的基本形式,结合时事热点套个新概念,基本上一个小型的活动就成型了。

活动的表象千千万,但基本都是换汤不换药的。下一篇我会专门分享下自己这3年的资料库和总结的常见活动形式。

2.为完美的执行而做不完美的策划。

对于一个刚入行活动策划的新人来说,想要独当一面,执行绝对是不得不面对的基本功、大魔王!执行中是否能够“走一步看三步”、是否足够关注细节一定是一个活动执行者最重要的衡量标准。

因此为了不给自己挖坑,我们在策划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方便实施、方便实施、方便实施——重要的事情说3遍。

很多专业广告公司的策划与执行都是剥离开的,因为人一旦接触太多具体的工作、满负荷运转中就很难看到更长远的事情,而且图懒省事一定是人类不可磨灭的本性(我这种A型血处女座都不能例外)。所以从执行做起,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因为一个策划很容易脑洞开的过大,把一切都想象的比较完美,完全不考虑资金、成本及形式是否易操作和实现。

从我个人而言,非常庆幸前公司的“压迫”,大家开会讨论后将脑洞整合成策划案做成PPT汇报后设计物料并执行全都是我一个人的活儿,因此很多没有太多实际效果的脑洞在执行过程中因为坑到了自己,自然就收住了。

在做了3年多活动后再看当初的活动,会发现二八定律适用于任何场合,百分之80的活动效果其实只依赖于一个活动环节,任你说的天花乱坠,百分之80的人都是冲着某一个点来的。

(2)中后期细节、细节、还是细节,最大程度的呈现活动效果。

活动的策划除了流程本身外,现场的美陈设置、顾客的现场体验等细节对于烘托现场氛围、促使活动顺利举办都至关重要。

身为一个活动策划,了解常用设计物料、材质、尺寸、印刷工艺并对现场可以呈现的效果做大概评估是基本功。此外,活动现场是不是要自备插线板?户外演出活动开场前是不是需要测试各个角度的音响效果?停车场能停多少车?WC在什么位置?

朱迪丶艾伦写的《活动策划完全手册》能够尽量帮你快速跳过这些坑。

虽然作者的经验更适用于在高级酒店等封闭式场所的举办高大上的VIP活动,但道理都是相通的。

(3)把钱花在刀刃上。

做活动其实和做广告一样,都是“戴着镣铐跳舞”。纵观一场活动,80%的费用都花在了宣传物料(渠道)和奖品设置上。如何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大的利益?寻找最有效的渠道和宣传方式,寻找最有效的奖品。

哦对了,提方案的时候记得给自己留好备用金,毕竟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

没错,对于策划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问题要!全!面!啊!

3、活动执行那些事儿。

简单来说,活动执行分为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三个阶段。

活动前期是宣传、布场阶段,活动现场的人气如何、流程是否有漏洞、细节是否完美很大一部分是取决于这个阶段的。

活动中期是控场阶段,是主持人的主场、考验执行团队默契的关键环节。

活动后期就是收尾、复盘、后期宣传阶段了。

(1)活动前:

活动前期的工作,宣传部分下次再谈,本文主要谈布场和物料准备的心得体会。

大部分的小活动一般是没有彩排的,每一次活动都是现场演出,而魔鬼真的存在于细节之中。详见《活动策划完全手册》。

(2)活动中期(现场):

跟我默念3遍——主持人很重要、主持人很重要、主持人很重要…

在策划和主持人前期沟通后,现场的氛围和节奏(也就是俗称的控场)基本就掌握在主持人手里,所以主持人的个人素质特别重要。举个栗子,刚工作时有一次因为我没控制好互动观众的情绪,再加上互动游戏规则设计不明确,现场一团糟,至今想想我都觉得脸红,当时更是羞愧和沮丧的恨不得回去就辞职然后回家啃老。

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一男一女两个主持人更容易烘托气氛。我曾邀请同事磊哥和一位客服妹子一起在平安夜主持晚场外场活动,两人一个西装笔挺,一个身穿可爱的圣诞服,普通话非常标准,各种段子信手拈来,配合无间,主持风格自然、大方,狠狠带动了现场氛围,寒冷的冬日晚上10点还是有大波人群聚集。

除了主持人挑大梁之外,现场执行团队的分工和配合也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在明确自己分工的基础上,根据现场情况随机应变。

什么是分工与配合?谁负责保管物料、谁上台送奖品这种事情就不说了,最重要的是意外情况的应对方法,尤其在户外大型活动中,围观者众,遇到什么情况都不奇怪。我们就曾经遇到过醉汉非要闯入场内夺主持人话筒的情况,这还好办,喊安保人员叉出去就行了。最坑的是居然遇到过商场的供应商来砸场子…诸如此类之前没有设想的情况,万一发生那就很尴尬了。活动围观人员过多或者过少,是否要调整活动环节?一旦现场出现踩踏、火警等意外如何有效疏散观众?这些情况,不遇到则已,遇到了就是大事故,都需要策划事先与执行团队商量完成。

每个人都需要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之外,时刻关注现场情况(俗称有眼色),与同伴灵活配合。

策划是生孩子的人,活动现场往往担任总控场的任务,协助主持人调整节奏和氛围。但是一个活动要非常完美的执行完毕是不可能的,出问题再正常不过,千万不要责怪你的伙伴。即使因为现场节奏快大家拌了嘴也切不可往心里去,所有人都是为了把活动做好,对事不对人。

执行时的配合很多时候是看默契,每个团队都需要磨合期,很多事情是没有对错的。私以为活动控场很重要的一点素质是:出错了是我的,功劳是大家的。

(3)活动后——复盘的重要性:

每次活动做完都会精疲力尽是必然的,这时候人的精神也会不由自主的松懈下来。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活动复盘就是把活动中精彩的图片啪啪啪发到企业自媒体里用小学生写看图作文的语气写一篇日记自吹自擂一番就完了(捂脸,其实这事儿我干的最多了…)

这里说的活动复盘,最重要的是盘点个人活动中的感悟和心得,以及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错误这事儿怎么说呢,因为每次面临的现场情况都不同,其实你盘点个十几二十次都未必能在下一次的活动中完全避免,但是首先,你心理要清楚,其实这事儿我还可以做的更好。

另外,流行的二八法则其实是适用于活动策划和执行的。活动策划时要把百分之80的精力放在百分之20的经典环节上,活动沟通时要把百分之80的精力用于沟通关键的那几个人,甚至连引导用户有序排队,最关键的也是确保刚开始排队的几十个人不插队、不乱排。

反复揣摩如何去拿捏这八二的划分,就是活动复盘最重要的意义。

———————————————————————————————————————————

写到这里,活动策划的第一个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就基本结束了。其实里面还有很多很多点都可以发散开来讲,以后如果有机会会一一写出来,也算是自己3年多来的经验总结。

总而言之,对于一穷(没钱)二白(没知识、没经验)的活动策划人而言入门就5个词:多看、多仿、多想、多做、多错。

活动策划其实是一个看上去非常简单的工作,也是策划岗最底层的职业。谁没做过几场活动呢?最不济也参加过几次婚礼吧。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平衡商业需求和用户体验,并让整场活动热热闹闹却尽然有序甚至临危不乱,是需要很多很多年积累的。一入策划深似海,从此清闲是路人。不停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跟得上瞬息万变的世界。

最后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用广告大师约瑟夫丶休格曼的一句话总结这篇文:“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在很努力想要达成的一些事情上屡屡失败。我总是这样告诉自己:我并没有很大的损失——他们都存放在我裤子后面的口袋里,总有一天,我会受益于此。当我需要答案的时候,只要伸手探入这个口袋中,就会立刻得到。”

“一个错误对将来是有好处的,它的全部价值也只会在将来才会得到体现”。


P.S:

最初入行从设计转为策划,是凭着一腔热血,那时我以为自己做的是一件能够丰富人们生活的、有意义的事情。

但其实从活动设计到执行,是能够非常轻易的看到人性弱点的。身心俱疲的时候看到人们贪、痴、嗔的一面,真的会怀疑自己当初的动机。迷茫有之、气愤有之、伤心有之、眼泪有之。但同样,那种职业成就感——看到自己所做的活动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时,以及被人表达感激时的心情,也是非常温暖的。

世界这么大,总有人懂你的。所以,愿与所有从事这一职业的人共勉。装个X,我们之所以热爱活动,是因为热爱新鲜有趣的生活。

我第二喜欢的网红鬼鬼说,接受一个行业的缺陷,就如同接受自身的一种残疾。

一个努力不懒惰的小策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