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卦上面是巽下面是坤,有风行地上,吹拂万物,周观天下的含义,所以取名叫观。观字有两层含义,一是表率,楼台阙观,让人看的,这个观字读四声,另一种是观察,以下观上,或以上视下,看下面的问题,读平声。序卦传说,临者,大也,物大然后可观,故受之以观。                               

盥而不荐,有孚颙若。

观卦两个阳爻在上面,下面是四个阴爻,如同天子诸侯在上,感化万民。卦辞说盥而不荐,这是一种比喻。盥是洗手的意思,荐是供献祭品,洗手是祭祀的开始,这个时候祭者心中毕恭毕敬,态度庄严,心神专注,荐则是已经到了尾声,这个时候大家心神散漫了。盥而不荐,就是要求上位者保持盥时的精诚之心,如果能这样,下位者就能“颙若”。精诚所至,自然会金石为开。

《彖》曰: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观。“盥而不荐,有孚颙若”,下观而化也。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观道的核心是顺而巽,在下者顺,在上者巽,普及万物。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中正。观道来自于天道,天道不言,但是四时无尽更替,万物生长不忒,圣人领悟这一点,以德教教化万民,所以天下诚服。德教的核心就是不言而信,天地不言,四时更替不忒,圣人做到这一点,万民就会不动而敬,天道和人道就能合二为一。

《象》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先王学习了观道的道理,巡视各方,考察民情,以为教化万民,这是说具体的例子。宗周和成周都有采风官,似乎就是观卦的道理,只有体察下情,才能设正确的德教以为天下观。

初六 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象》曰:初六,童观,小人道也。

本卦九五居君位而得正,是一卦之主。各爻都来观九五,离九五越近的爻,越容易观得清楚。初六阴柔之体,又居于阴位,离九五最远,不能观察清楚,所以说童观,意思就是说如同孩童一般蒙昧幼稚。小人童观没有问题,小人居于下位,见识浅薄,不识天子诸侯为政知道并无多大害处。但是君子童观,害处就大了。君子居高位,手握大权,如果见识浅薄,则会危害天下。故而小人童观无咎,君子童观则至为可鄙。

六二 闚观,利女贞。《象》曰:“闚观,女贞”,亦可丑也。

闚是从门缝里看的意思,六二居于阳位,正应九五,但是却是阴柔之体,如同妇人女子,虽然不能领会九五的阳刚中正,但是六二有顺从中正的特点,如果是女子,那是比较吉利的,如果是男子,则是可鄙的,如同童观一般。童观是小人无咎,君子则吝,闚观则是利妇人,不利夫子。

六三 观我生,进退。《象》曰:“观我生,进退”,未失道也。

六三不居中,不应九五,离九五不是最远也不是最近,又以阴柔之体,处于上下卦交接的进退之地。所以不必观九五,而可以自观,故云,观我生。自观之后对自己有了解,所以就应该明白进退之道,进退之道就是用舍行藏之道,苏轼说,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这个就是六三的写照。

六四 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象》曰:“观国之光”,尚宾也。

六四离九五最近,观九五最清楚,所以说观国之光,国就是九五,九五处君位,观君就是观国。用宾于王就是出来做官。所以象里面说尚宾。六四和六三不同,六三还有进退之间的考虑权衡,六四则是非常利于进。爻辞没说退会怎样,但是当进不进,应该是不好的。

九五 观我生,君子无咎。《象》曰:“观我生”,观民也。

观卦里面所有的卦都是看九五,除了六三。六三是在进退之间犹豫,九五是只能看自己。所以也是观我生。象里面说观我生就是观民。九五处君位而得正,德政好不好,只能通过观民来检测。如果确实是君子之风,以刚正感化天下,那自然无咎。

上九 观其生,君子无咎。《象》曰:“观其生”,志未平也。

上九不处君位,却做和九五一样的事情,区别只在于,九五是观我生,上九是观其生。其,自然是指代九五。观其生其实也就是观民。象里说,志未平,天下没有安定,君子志向自然没有实现。上九说的是君子之道,君子帮助君王治理天下,天下未安,君子志自然不能平

总结

学习观卦,用来治国,自然是神道设教,学习天道四时不忒的道理,顺天而行,制定规则如同四时交替一样自然。用来做事,最重要的是盥而不荐,保持精诚专注的态度,祭神如神在,秉持阳刚正道而行,庶可以济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爻辞】观①:盥而不荐②。有孚颙若③。 【彖传】《彖》曰:大观在上④,顺而巽⑤,中正以观天下⑥,观。“盥而不荐,有...
    大珊老师阅读 713评论 0 3
  • 人参:@大夫 请大夫讲话[鼓掌][鼓掌][鼓掌]大夫:@人参 等一等吧。 等人多一些。大夫:今天好好给大家讲讲易经...
    姜附阅读 858评论 0 1
  • 美丽的呼伦贝尔一直是我心心念念向往的地方,这个假期终于成行,八月里四大只四小只,三个家庭结伴,我们一起向着草原进发...
    赵楠_c733阅读 3,206评论 4 6
  • 吴斌的女朋友李敏发烧了。吴斌已经在照顾她,我也去看她。她像只病猫一样缩在床上,一只输了液的手,侧卧着压在另一只手臂...
    敬亭山写手圈阅读 41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