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T立场说起,谈谈心之壁

最近一段时间又重温了一遍EVA.

小学时第一次看EVA,那会儿它还叫《天鹰战士》。自己不怎么记事,只记得有几个高大的机器人和外观看着像眼睛的怪物在战斗;初中时弟弟买了一本漫画杂志的EVA特辑,算是理清了一些EVA的故事背景与人际关系;高中时EVA新剧场版上映,这才真正开始成为了一个EVA迷。在一个暑假里看了两遍TV版和新剧场版。


EVA的故事里边有一个专有名词叫A.T力场,也被理解做“心之壁”。

是什么让人们分开?——心之壁。我很喜欢这个翻译,并感受颇深。心之壁的存在,让人与人间产生隔阂,甚至伤害。正如心之壁让你读不懂我的心,好让我可以静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联想到前两天看到一段文字“内向的人不一定是不喜欢跟其他人在一起,而是即使没有别人跟自己在一起,只有自己一个人也不会觉得难过”。我猜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内向的人。我有无话不说的朋友,有两肋插刀的兄弟,但当自己一个人独处时也从不觉得不舒服。我喜欢一个人的时光,甚至常常一个人逛街吃饭看电影,旅游登山观风景。有时甚至感觉自己可以不跟其他人联系,一个人生活一整年都不觉得难过。

我跟朋友说自己可能是个内向的人,朋友们总是哈哈的笑着说不可能,这或许就是我的心之壁。

我想,心之壁的产生,一定与人的自我意识有很大关联。毕竟自我意识并不是天生的,而是随着婴儿的后天发育而逐渐获得的能力。自我意识驱动着我们以“我”的视角来生存。这就不可避免的导致以“我”优先。人是社会性的生物,很难脱离开自己的社会属性。所以在生存时只能不断的牺牲“我”来换取来自于社会关系的承认与认可。

去年年底,因为团队变动的关系,之前自己所在的部门被解散,大家被重新分配到部门内其他的团队中去。因为这个缘故,现在有时需要跟之前不怎么熟,甚至不认识的人打交道。这也让我有机会能够观察到其他人对于之前团队作品的评价。

“你们也真是,去年做了好几个单品,最后居然都做死掉了呢”;“你看看那个谁,做了那么久工作,主要内容居然是联系网红”;“你们啊最大的失误就是不该做那个XXX”......这些话是我后来从别人口中听到的,我这种容忍度高的人对这种事一直都有心理预期,但是以前团队里其他同学听到后就很气愤了。“呵呵,我们死掉还不是因为他们不争气?”、“你试试看啊,一天拉来100个网红”......

其实若不是因为有心之壁,可能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同事们也不会那么气愤。心之壁的存在,让我们生活在社会关系和自我意识两种环境里。表面上和和气气的两个人,指不定心里面是怎么带着恶念看待对方。争论来去,大家无非也就都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更可怕的是这个“价值”高低的评定还又依托于每个人的自我意识。


豪猪虽然想温暖对方,但是越靠近身上的刺却越让对方受伤

之前看《Legal High》,第二季中想要给全世界带来幸福的律师陷入了自己给自己挖的深坑,最后被男主角古美门用一句“爱上丑陋”点醒。因为心之壁的存在,人们变得丑陋。变得人前一面人后一面,变得口是心非,变得相互猜忌。心之壁带给了人们恐惧、懦弱、胆怯,让人们很难直接向他人展示内心真实的自己。就像日本文化中的“阅读空气”一般,我们只好通过不断的聚散离合来渐渐学会如何去掩饰自我,去读懂空气,去找到不会伤害到彼此的距离


刚才的文字可能有些消极了,或许我们可以再换另一个角度看心之壁。正是因为存在有“心之壁”,我们才是完整的人。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看到的世界不同,为什么一定要有共同的思想与价值观呢?

我们对陌生人会抱有戒备的心,可随着交往越来越深,心之壁的厚度也在不断的下降。你给于信任之人的爱越多,你与信任之人的心之壁也就越薄。这也是为什么在剧场版中真嗣可以中和最后的使徒的AT力场。因为真嗣信任渚薰

虽然心之壁随着自我意识而产生,只要自我意识尚在,便不会消除。心之壁让我能够在没有熟人的角落里敲键盘写下内心的变化,心之壁让剧作家经历大喜大悲后写下伟大的歌剧,心之壁让容易带有惰性的团队拥有竞争意识。可以说是心之壁赋予了我们每个人独立的人格,打破了心之壁的我们可能反而会丧失掉作为人类最宝贵的东西。

带着心之壁不一定是要说谎,也不一定要口是心非,而是要在自己的内心中保留有一块领地。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世界上活得与众不同的见证,神圣而不可侵犯。

在1997年的EVA老剧场版里,故事的结局是真嗣最后的决定是放弃心中的屏障,放下了心之壁。世界被清洗一空,丑陋的人类全都融化在了LCL之海,整个地球只留下了真嗣和明日香,如同回到了圣经中亚当和夏娃的时代。这可能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但真实反映了导演的想法“如果我们不敞开心扉,那么终有一天我们会自我毁灭”。


末日后的真嗣与明日香


面对他人,友善,完整的敞开心扉怕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对人警惕,封闭内心同样也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如此一件矛盾的事情,还真是很难找到平衡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是一种对液流中排成单列的细胞或其它生物微粒(如微球、细菌、小型模...
    toneker阅读 1,869评论 0 4
  • 总是在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背后的风景和刚刚走来的时候感觉不一样。曾经,我根本就不觉得我需要回头看这些曾经,这些荒唐...
    pennyli8765阅读 361评论 0 0
  • 什么是爱情? 陈晓和陈妍希式的爱情?谢霆峰和王菲式的爱情?还是林心如和霍建华式的爱情?还是王宝强和马蓉式的爱情?…...
    冰极草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