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双十一,趁你正当年


01

原以为这个双十一还会像往常一样,淡定一天也就过去了,毕竟早就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买也那样,不买也过了”、“还有那些后悔清单”。但这次却像是觉醒了,不是因为各大APP或公众号里的硬广软广,价格优势对于我这种对价格不敏感的人作用也不大,但还是沦陷了,熬到了凌晨去抢购。

说好的理性消费、说好的极简主义、说好的断舍离呢?

只为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趁你还年轻,趁你还能穿”。这句鼓励里不知包含了多少过往的遗憾。

H是我的闺蜜,高中时候,我常常说“我要是男生,我就驾着七彩云霞来娶你。”这当然是玩笑,多年后她结婚,作为客串主持,我也算从头至尾的见证者。睡了个懒觉赶到他们家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屋子整整齐齐,贴了一个喜字,算是布置了。

中午,三个人一行去了H老公单位的食堂吃了个快餐,饭后大家去理发店洗个头发,寓意新生活从头开始,顺便给新娘做个一次性的造型,接着回到住处,我陪着她倒腾淘宝来的新娘化妆品和装饰,由H卖化妆品的嫂子给简单化了个妆,她穿上美美的红裙子,手上还戴了红纱手套,我还笑话她“别人都戴头纱,你搞什么手套”,她还得意地回我“这叫蕾丝手套”。婚礼简单温馨,四桌人,没有领导致辞,没有主婚证婚,杯尽酒欢,难得有如此舒适的婚宴,随意尽兴。

后来我的婚礼,由于母亲强烈坚持,鲜花婚礼该有的一样都不能少,结束的时候她说“你的婚纱真好看”。后来某次聚餐,她跟老公拌嘴,还提到“跟你结的什么婚啊,连个婚纱都没有!”婚纱这个哏,算是留下了。我想当时,租一套甚或买一套,对生活应该也没有本质影响,而我尽管当时各种嫌麻烦不愿办婚礼,但事后大约是因为一切都有,从不曾将此放在心上。世上的事大抵如此,因为拥有,便觉得无所谓;如若别人都有只你缺失,总是有些怅然。

02

有那么两个人,对我的购物理念影响极大。

一个是我的大学室友。小时候,家境还算可以,花钱难免有些不节制,母亲总是警告我“希望你长大挣的钱够你自己花”,后来由于一些原因家境陡变,经济状况急转直下,那时候我正在上大学,平时虽不至于养尊处优,但终究未曾为经济问题困扰。初入窘境,还是有些不适应,但平时总是买买买的人总有一个好处,就是除了吃饭,其他衣物用品,总是能从以前的囤货里找出可用之物。

记得有一次和室友逛超市,我看到了一盒平时吃惯的巧克力饼干,不多,十几块钱,我一会拿到购物篮里,过一会又放回去,再转一圈,又拿起来,室友看出了我的纠结,说“如果你特别想要,就拿下,并不会影响什么。”说这话的时候,她刚从父母离婚的阴影里走出来。而我后来也明白,也不过是一盒饼干,做一次家教,也就回来了,对生活并无影响,却缓解了当时生活上巨大的落差和心理的不适。

另一位,我的婆婆,也就是上文说的“趁你还年轻,趁你还能穿”。一家人逛街,看见漂亮的衣服,总免不了一顿试试试,商场里年轻人的衣物总是居多,我随便拿起一件差不多的衣服,都是修身得体;而婆婆发福的身材和微驼的背,总是很难找到一件合适的衣服,每每空手而归,难免失落。婆婆回来的路上总是说“为什么不买呢?我若像你们,每个月挣万把,我就拿出两个月工资好好买一买。”这个老太太,一辈子勤俭持家,而今却在劝儿女该买的时候不用犹豫。

仅以此文献给艰苦朴素的姑娘们!如果你特别想要,趁你正当年,就买了吧,不会影响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