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念,重塑活着》

    学习了性格色彩以及对心理学的涉猎,现在当我活着进行中发现了困惑和困难,变会去反思些什么,进而才会更了解自己当下的状态需要进行什么样的调整,从这个角度看经历困难和挫折是成长的最好促成剂!尽管现在的我,不想主动去迎接它,但生活会不经意间给足你这些~

毕竟,活着总要是成长的,这属于大自然的规律,我活在大自然中,无法去逃避这一点,尽管当我面临疑惑时感到烦躁,面对困难和挫折来临时的痛苦无助失落无奈恐惧...这些感受我真的不愿意去感受到它,当每一次逃避,只不过是推移了时间,它还是回来的,但当我是接纳这些感受,去思考反省时,当突破这些,我心里会注入信心勇气的能量,尽管这些感受依旧不会破灭,但敢于去面对了,会油然升起一种新的活力,会兴奋的大声喊出,我爱我自己,我爱这个世界,我爱我的生活!

  上面有些啰嗦了,接下来进入我要分享的重点了,是关于我活着理念的重塑!

这次的促成,来源于我的一个工作上产生的疑惑,我做的猎头工作,属性会偏销售的性质,每天都会有相应的具体任务需要完成,并进行汇报,团队里所有人都会清楚你今天的工作情况。

  我有一个同事,跟他是互相怼的关系,近三周他任务完成的不好,而我虽不好却是优于他的,当他汇报时他完成的任务时,我脸上会留露出克制不住的愉悦欣喜感,尽管我尽力去克制了,但是能察觉到自己确实会展现出了这一面,相信他也察觉到了。

  之后为这个事情跟他交流过,xx坦诚的跟你讲,当我看到你完不成任务的样子,我真的会高兴愉快呀!很难控制呀!哈哈他说,“不用说我能感觉到,你咋怎么坏,你这个小人呀”听到这个我马上反应,我那坏了,做过坑你的事情没,我只是在心上而已。“你怎么想,就是小人! ”  关于这一点,我就产生了疑惑我是个小人嘛?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个小人,怎么会是小人呢?但是这种落井下石的内心想法确实跟小人无异呀!反之看到同事的业绩比我好,心理便会难受,这样的心理一直有,便开始困惑了,我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小人了,开始向我性格色彩的色友求教,我先确定下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以下是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和我爸爸就这个事情进行了交流(虽然爸爸没念过什么书,但是这两年跟爸爸深入交流过程中忽然发现爸爸是个很有智慧的对人性了解的比较深的,于是遇到这样的困惑就会想到跟爸爸去交流) 爸爸给我的反馈是,这样的心理确实不好,得需要去调整,应该是看得别人优秀的一面,然后像人家多学习,不过这种心理确实不是自己能控制的,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便会不自觉的冒出来,我说,对对!第二,爸爸说你这是瞧不起别人, 听到这个反馈,停顿想了下,然后回答,确实是瞧不起他,是因为我感觉他也瞧不起我,所以我才会瞧不起他。爸爸又说,“你不要去看别人怎么对你,而是要看你怎么对别人。”  让我陷入了短暂的沉思,确实如此,继续说到:“你不能看不起别人,别人看不看起你是别人的事,你看不起别人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我从心理一向自居,不会瞧不起任何人,会认为自己很高尚,爸爸对我这一棒喝,一下清醒过来了,我只是为了感到高尚而去认为不应该瞧不起别人,这属于假高尚,真实的我,还是有瞧不起他人的心, 然后我爸问我,你是怎么看,像你这样的人呢? 我一愣,一时失语,不知道如何回答,虽然自己看不上他人瞧不起别人这种人,但当我是这样的人了,居然不会想到去否定自己,会不想去评价自己,觉得自己没什么不好,可能是为了应付爸爸,说了个我这样的人比较自傲自大,这几个词从来没想过会出现在我身上,没想到这确实是我纯在的一面呀!最后我问了爸爸一问题,你有我这样的心理嘛?可爱的爸爸,说:“不能说没有,说没有的话显得我这人不实在,多多少少有,不过我从来没有明显感受到过”爸爸说完我就笑了,知道爸爸身上绿色特质多,更上图色友一样,他不关注这些,所以没有感受到。

然后我开始回顾过往的经历,在小时候上学我姐总是第一名,而我总是排名不起眼的选手,而且学习上也比较吃力,别人给我讲就是讲不通,给我姐讲,一讲她就会,所以家里人总是拿这个对比,说我姐比我优秀,我是笨蛋,然后家里人还有外人,都喜欢我姐这聪明的孩子,我心理是比较气的,也嫉妒我姐,可能由于这个小时候会经常跟她打架,也从来不叫她姐,由于这心理也种下了个种子,人得活的优秀,比他人优秀,别人才会更喜欢你,更爱你,然后小时候我娘经常给我灌输些,“别给人家比,咱家穷,容易被别人瞧不起,别人家富,比不起,你得好好学习才能改变,让别人瞧得起你”幼小的我本不知道对比,经我娘提醒,心理才开始自然而然去进行对比,然后还会种下一个心理,“你比别人不行,别人就会瞧不起你”上了初中我这种心理开始明显起作用了,有别人比我家条件好,会羡慕,并觉得不如他,会产生自卑,比如我家有小毛驴车,别人家都是三轮车,比我们家高级 。

    去了县城上学,发现别人的爸妈穿衣服都很得体,而自己爸妈却很土,很害怕自己的爸妈来学校看自己,然后同时还有一种心理是自己的爸妈都不想认,真是不孝妄为人子,这两种心理在自己内心打架,既自卑又自责, 然后在学校,比成绩,刚开始跟我差不多的人,比我考的好,会难受,他比我考的差,会很开心;那个年纪便会不自觉的进行跟他人进行各种对比,一旦发现不如别人,就会自卑,也会认为他人发现了我不如他,会瞧不起我, 一旦我发现他人瞧不起我,我就会跟他保持距离!会产生你瞧不起我,我也瞧不起你,当然他人是否瞧不起我,当时完全是通过主观去判断的,他人不一定会怎么想,但我自己却会怎么想!  所以我当时想法是做首富,像比尔盖茨一样,这样大家就都会瞧得起我,同时还会想一定要活的不一样才会更别人有差异,别人才不如我,别人才会瞧得起我;这样的念头一直影响着我,在说到能让自己建立优势的事情上,我不愿意去分享,比如学习性格色彩是很厉害的,遇见这样的好东西,其实我心里是不愿去分享的,因为正因此我才跟别人有差异,别人才不如我,我才会显得优秀,别人都懂了,就没有我了,那岂不是很难受。

  然后综合以上与他人的交流和自我过往的梳理,发现过往的我,是活在一个执念中(什么是执念,听到一个很好的描述,前面有一堵白墙,而你戴的是绿色的眼睛,你看到的墙是绿色的,所以你会相信这墙就是绿色的,其实是白色的,这个戴上的眼睛就是执念,忙下执念才能看到真相,但首先得看到执念)我得活的比他人优秀,活的跟他人有差异,才能不被人瞧不起,才能被更多人喜欢和爱! 所以身边的人是为了证明我优秀而存在的,而我去做事情也是为了表明自己跟他人不一样而去做的!当我发现了这些,很吃惊我居然是这样活着的,这样的理念活着,会让我去追逐虚名而迷失了真正的自己,并且活着会很累!

所以活着的理念,要去重塑,把执念放下,才能看见真相,调整为,我是为了突破自己的局限性而活着,而他人是和我共享生命的美好和一同克服生命中困难而存在的!活着是去享受生命本身的历程,不是追逐比他人优秀,跟他人不一样,去显示自己!

我如此活着会更从容真实的去迎接自我的生命时光,更喜爱身边的人,不会产生差异心!

  当然我也明白自己不会一下子转变过来,但是会向着这个去调整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