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把你看透了,还怎么在一起?

文/梁知夏

01

已经谈婚论嫁的闺蜜小A用一条朋友圈终结了她跟男友长达四年的爱情长跑。

得知这个消息的好友们纷纷组成了老娘舅游说团,想要挽救这对经历了无数次风波仍然坚持到现在的小情侣,可小A态度坚决,丝毫不像是仓促之下做出的决定。

“一想到我跟他还有几十年共同生活,我就一刻也不想跟他过下去。”

在我的询问下,小A这才说出了原因。

男友吴先生在追小A的时候,每天都能给她新鲜感,让小A觉得站在她面前的男人就像是蔚蓝的深海,看似清澈实则充满了神秘。

“那时候,我每天都渴望跟他见面,观察他身上有哪些细微的衣着变化,看他身上跟昨天然后听他说些老掉牙的段子。”小A说这话的时候仍然脸上露出笑意,看得出来那段时间是小A最快乐的时光,“即便是一听抬头就知道结局的段子,可只要是他嘴里讲出来的,我都愿意去听。”

说到这里,小A叹了口气:“可是他追到我后就像是变了个人似的,不再注意自己的穿着,也不再讲段子。每天就知道打游戏,连陪我都变成了一种负担。我仿佛已经看到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生活状态了。”

我听到这话后陷入了沉默,小A的问题是共性问题,许多情侣不正是因为这样的绝望分道扬镳了吗?

我听过很多男生抱怨自己的女朋友黏人,连自己打游戏的时间都要剥夺,好像生怕自己在外面偷情似的。

可是男生在抱怨的时候却没有发现自己的变化,自己对那个曾经说好要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姑娘的态度变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自己再注意仪表,宁愿熬夜打游戏也不愿意陪女朋友出去逛街;不再说情话,总说每天腻腻歪歪像是傻子。

不是女生变得黏人了,而是男生的态度变了。

女生永远缺少安全感,她其实不用你每时每刻陪她,哪怕只是发个我想你的三字短信也足够让她幸福半天了;她更不需要你给她买各种各样高昂的礼物,她需要的是惊喜和感动,一些猝不及防,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感动。

小A即便是和吴先生分手后,仍然会笑着跟我们大家说起那一年吴先生从路旁摘了一朵月季花带回来时候的感动。

可是那之后,小A再也没有这样的感动了。

如果说,之前的吴先生是碧蓝的深海,那现在就是一汪死水,而且正在慢慢发臭。

绝望的不是看不到未来,而是看到了既定绝望的未来。

02

小A的遭遇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朋友,那是我在花艺学习班上看到的老先生。

那时候我陪着女朋友来上花艺课,整个教室里都是些年轻姑娘或者是全职主妇,可是我偏偏在一片粉色中看到了一位七旬的花白老人。

老先生的手动的很慢 ,但是他全程都在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如何进行颜色的搭配,如何固定,如何延长鲜花的保鲜期。

好不容易等课结束后,我终于忍不住去询问那位老先生。

老先生笑着说道:“我老伴儿喜欢花儿,她马上就要过70大寿了,我要亲手给她做一个花束。”

我突然觉得有点儿对不起女友,可是还没等我开口,善解人意的女友却安慰我道:“你能陪我来就已经很好了。”

可是她不知道的是,就在几个小时前,我想过要不要装病躲在家里睡懒觉……

你能陪我来就已经很好了。女友的话久久在我耳畔回响。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却不知道陪伴也是最真挚的深爱。

因为我爱你,所以我不想错过你的任何时候。

爱情到最后就是同气连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你爱我,所以会想方设法挖空心思的让我开心。而爱情也会让人变得天真,愿意去相信。即便是老掉牙的段子,漏洞百出的故事,我都愿意去相信。这就是热恋的状态,两个傻瓜自得其乐,无法自拔。

03

很多恋人或者夫妻都抱怨,哪有人能天天都有新鲜感,将就着过日子不就好了吗?

但凡是说出这样话的人大多已经不再是当初热恋时的模样了。

热恋时恨不得上天给你摘星星,在一起后却连随手的水杯都不愿意递过来。

在没熟悉对方之前,新鲜感来源于对彼此的不熟悉;可一旦进一步接触后,表面的新鲜感就会消失,要想进一步走下去,就需要认为的制造新鲜感。

爱情其实就是了解的过程,我爱你最开始的表现形式就是我想了解你。

了解你的好恶,了解你的喜怒哀乐,然后用一个很自然的方式进入你的生活,成为你的伴侣。

可就像是侦探小说,如果爱情才刚刚开头我就已经猜到了结尾,那么就没有再继续下去了。我都把你看透了,还怎么在一起呢?

生活从来不需要什么大风大浪,但它需要一些小神秘和小惊喜来作为调味剂。

无论你的故事有多蠢,段子有多老,只要你用心,我就可以装傻,做你一辈子的听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久未联系,朋友微信问我:还在s市吧? 我:没,在x市,考研了,要去读研。 隔着手机,好像看到朋友瞪大眼睛快要把屏...
    伊塔落阅读 229评论 0 0
  • 听了罗胖的《怎样称为一个高手》,总结起来有两个观点, 第一是:及时反馈,一方面将接触的事情、问题深入思考,利用知识...
    东岳不是泰山阅读 153评论 0 0
  • 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朝移动端方向发展,好像只要手机下载APP,就能”一键“搞定,”智能“解决。当“语音翻译”、...
    科燕路由阅读 127评论 0 0
  • 轻尝美丽芳唇下的音欲, 畅想动人乐语下的痴谜。 过去的日子我不曾拥有, 未来的岁月我不愿无求。 追逐着你的脚步到永...
    卓伦格朗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