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里唯一的985/211大学生是什么感受?

在我之前,家里哥哥姐姐的最高学历就是二本大学本科。那个读二本的姐姐还是我从小就听大人夸成绩好,有出息。所以当我考上川大的时候整个家族群都轰动了。


我从小就是那种乖乖女,一看之下就没什么特点。亲戚朋友恭维我妈永远是说我“听话”“成绩好”。甚至我的性格在亲戚们中间很不讨喜,内向,迟钝,拘谨,家族聚会里我永远是这种形象,经常被亲戚笑称“读书人就是秀气”,其实就是另一种表达的“书呆子”。

因为性格问题,我从小比别人感受到更多的恶意,来自亲戚也来自我的小家庭。


我还记得小学有段时间我非常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其实我在学校里还挺受欢迎,几乎所有老师都很喜欢我,跟同学关系也很好,但一回家就会受到各种数落,一点小事上没注意就会被所有人说。

我哥比我大十岁,我跟他关系至今都很冷淡,我还记得当时我还很小的时候,他就断定我以后肯定没出息,经常轻蔑地跟我妈数落我的缺点。可能是受影视作品影响,大家都以为有一个哥哥会很幸福,我一点都没体会过。

我有一个得过抑郁症的小姑,从某些方面来看,我跟她性格很像。小时候我妈大概是很担心我最后也会变成小姑那样,她觉得抑郁症就是精神病,她也一直很看不起小姑,所以她对我性格方面的表现非常严厉,我做的好的地方她从不夸奖,什么地方没做好她就会一直说我。我还有一个性格极端内向的表姐,我妈以前经常跟我说的话就是“你不要像你小姑/梅梅姐一样”。她在小时候的我眼中的形象就是冷漠严厉的。很多次我们吵架的时候,我哭得泣不成声,我妈一点不放在心上,说我“软弱”。

不过她后来慢慢也变了很多,逐渐变成了现在这样和善又可爱的母亲,我很爱她,但不可否认在我成长过程中她的教育方式给我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


我其实一点都不喜欢过年的大聚餐,尽管我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但也容不得我骄傲。真正为我骄傲的也就只有我爸妈了,其他亲戚以及我哥也没对我报过什么期望,毕竟在他们看来我除了成绩好点,其他“一无是处”,成绩好在他们看来也就是一个上二本的料。

这可能是个死循环,我感觉到我在亲戚中间不受欢迎,于是我也不喜欢他们,拘谨放不开,越是拘谨就越受到冷漠。

我从小好羡慕我的一个表姐,她活泼开朗,所以大人都很喜欢她。亲戚们每次夸完她之后,冷漠的目光都射向我,让我好好向她学习。我也隐隐有些羡慕大我一岁的表哥,他从小就惹是生非,初中就辍学,整天跟着狐朋狗友到处浪,吃年夜饭的时候他都缺席,但因为性格可亲嘴又甜,亲戚们都对他很亲切。哪怕我留着帮忙打理厨房也没那个待遇。


高考成绩出来那几天,我像是突然被拉到了舞台中间,一下子全世界都开始祝福我了。可能是受惯了冷落,在这些喜悦面前我变得很冷静。

我哥在这个时候就积极多了,又是跟他同事炫耀我的成绩单,又是把我的录取通知书拍照发朋友圈。可我还清楚地记得,在我高三的时候,他还跟我说“我看别的高中生都学得很轻松啊,你也太用功了嘛”。

我那个时候突然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句话:在你成功之前,没有人会关心你的努力。

我看着那些惊叹、祝福、选专业的建议,还有亲戚们的红包、礼物(算是我们家族传统吧,考上大学长辈们要送礼),心里面有些奇怪的想法:原来那一摞摞试卷练习册,几大本笔记,一心埋头书本的日日夜夜,就是为了最后扬眉吐气的现在吗。

我想起我爸我妈,高三晚自习下课到家就已经十点了,尤其是冬天又冷又黑,他们每次都要到小区楼下等我,我让他们别等了,等那么久就只为了给我一点便利,但他们还是每天轮流一个人来接我,一直到高考。

他们文化水平都不高,小学都没毕业。但其实我妈很聪明,只是小时候家里没条件,辍学在家带弟弟妹妹。她一直把读书的梦想放在我身上,每次我成绩有提升,她都假装冷淡,怕我骄傲,其实喜悦都要溢出来了。我爸支持我学习,但他不强求我要有多好的成绩,只要我有好好学,为自己未来负责的态度他觉得就够了。

高三大家都很辛苦,我偶尔也有情绪爆发的时候。但我也很幸运,所有的迷茫、低落或者欣喜、畅想,我都可以和他们倾诉,因为我知道他们永远是支持我的。在我身边很多人觉得读书无用的时候,他们坚定不移地支持我,为我骄傲。虽然我妈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文化水平低只会料理我的生活,但其实,他们才是给了我最重要的精神上的支持。

成绩出来后,我只高兴了一会儿,最激动的还是我爸妈,他们的亲戚朋友知道了我的高考成绩都来祝贺他们,那段时间他们俩尤其是我妈整天红光满面的。那时我很感激考场上冷静发挥的自己,高考成绩是我读书十数年的最后成绩单,也是给他们的勋章。


我考985是为了那些锦上添花的人吗?不啊,在那些奋斗的日日夜夜哪有空去费心思想得到他们的认可,我所想的,不过是不辜负自己的未来可期,不辜负爸妈的殷切期望。

其实未来的路还很长,高考不过是为你前十八年的努力学习交了一份阶段性答卷,到了大学一切又都从零开始。

985/211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既然当初拼命想挤进这个平台,就要好好利用这个平台。985/211不过是个招牌而已,人生不是一劳永逸的,每个阶段都不能松懈。

所以这个招牌也没什么大不了,我也没觉得自己就比学历低的人高上一等,坚定往下走,这就是我现在的感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