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没效率,不是孩子不懂事,而是......

哭笑不得,岳云鹏辅导女儿写作业的表情也太真实了


家长圈流行一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最让家长抓狂的是:即使学校作业布置得再少,仍然有娃照样拖拉到十一、二点才写完,不到最后一刻,誓不做完。


很多妈妈说:孩子写作业,5分钟还没有打开书,10分钟还没有动笔。一会这个一会那个,一会妈、妈、妈的喊;直到拖到8、9点才开始写,然后又拖到十一二点才完成。那到底怎么样才能让孩子马上开始写作业?


首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孩子写作业要磨蹭、要拖拉?


实际上,你会发现,虽然“作业”只有两个字,但是孩子每天的作业有好几项:孩子要写4行字、要背古诗、要口算50道、还要熟读语文课文。这么多作业,孩子记在脑子会带来什么?


你会发现,全靠脑袋记,孩子头脑中就会有一种隐形的压力,也就是一到做作业的时候,脑中不断回想着还有哪些作业:有这个、这个,还有哪个?哎呀,那么多事情“压力好大”,而且他还说不清压力在哪里。只觉得好多,好多.....那孩子当然想逃避,当然不想开始。


但是,当他面对作业有压力,他想逃避,他不想开始写的时候,父母会怎么样呢?父母会开始催他呀。


如果半天他还没开始,父母就急了,这个时候父母开始打、骂、吼。如果每次他写作业,总是磨磨蹭蹭不进行,父母会打他骂他吼他,次数多了之后,作业和打骂吼之间就会建立稳固的连接。会产生什么现象呢?


孩子一想到写作业,就想到了父母的打骂吼,父母打骂吼的时候,让他觉得好害怕,好烦,好讨厌,好想逃跑的那种坏情绪。打骂吼引起的坏情绪就会跟作业建立连接,一写作业,被爸爸妈妈打骂吼的坏情绪就来了。


所以,你看到很多孩子,他不写作业,不是他不会写,也不是他不想写,而是他一准备写作业,上次被爸爸妈妈打骂吼的坏情绪就来了。所以一想到写作业就好烦呀,好想跑呀。


所以一方面太多的作业会带来隐形的压力,让孩子不知道怎么开始。另一方面打骂吼带来的坏情绪会让孩子想逃避。所以呢,我们要想让孩子能够快速开始写作业,就需要帮孩子解决压力和坏情绪。今天呢,我就给大家介绍三种方法。


第一个方法:用20秒让孩子的大脑启动起来。


要想孩子快速开始写作业,首先要让孩子的大脑在“做作业”上启动起来,也就是说让孩子的作业神经兴奋起来。让孩子有意识的想:“哇。。。开始写作业了”。


那启动大脑就需要能量,如果这件事情特别容易启动,需要的启动能量很短,这个事情就很好进行;但是如果这个事情特别难以启动,需要的启动能量很长,你会发现孩子半天都启动不起来。


比如说,如果你要让孩子写三十行字,孩子什么感觉?他会小脸耷拉下来,想“哎,太多了......我不想写。”


但是如果你说:“孩子, 写这三个字,写一下我看看。”孩子会说:“好,我来写。"他很快就写完了,所以太大、太难的任务很难启动,而短的、简单的任务就很容易启动。


心理学家肖恩·埃科尔,他提出来一个:20秒法则。他说如果一件事情需要的启动能量大于20秒,那么这个事情就很难启动;但反过来,如果一个事情需要的启动能量小于20秒。那么你会发现启动起来就很容易。


如果你让孩子去读一首诗,读一遍小于20秒,孩子很快去做了,很容易启动。可是如果你让孩子去背一篇长课文是什么感觉?这时候孩子可能会说:好难......我不想。所以大于20秒不好启动,生活中也一样。


比如今天你说:"今天我要把整个房子整理完、衣服全洗了、东西全收拾好。"你会想:哎,那么多家务,我得干到什么时候呀,算了,我还是先玩会手机吧。”但如果你洗脸的时候说:”我把洗漱台稍微整理一下。“你会发现,简单的收拾之后,洗漱台就干净了,洗漱台一干净,你会觉得我可以把旁边的也整理一下,把这几件衣服扔到洗衣机,一件事、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下去,你会发现,事情就不知不觉地完成了。


所以,启动需要能量,就像我们的车子刚点火、刚启动的时候,它需要的能量多,但一旦启动起来,再去运行就容易多了。孩子学习也一样,一旦他开始启动,后边走起来就会顺很多,但开始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这个任务要足够的小,启动的能量要足够的少。也就是说启动能量短于20秒的话,这件事情就特别容易启动,那么怎么能够让孩子快速启动?


最重要的就是在开始学习之前把第一个任务,安排容易的、喜欢的小任务让孩子快速启动,快速的让他的大脑神经在学习上兴奋起来。那怎么样去安排第一个任务呢?有以下三个原则:


1.化”大“为”小“


化“大”为“小 ”就是把一个大任务变成好几个小任务,从小任务开始。


比如你想让孩子背一首诗。对孩子来说有点难怎么办?你可以换种说法:我们先把这首诗读三遍。背诗难,读三遍简单,简单就容易启动,因为任务小启动能量就少,就好启动。


如果孩子需要写8个字,每个字写一行。要写8个字好难怎么办?你可以说:跟妈妈看一下这8个字的字体结构什么特点,你给我讲讲。他说妈妈这个字是左右结构的,这个字还有什么什么特点。这时候你可以趁机说:讲的真明白,那你写第一个字给我看看,接着就很顺利了。


所以啊,化”大“为”小“,把一个大的学习任务化成一个一个小的任务,尤其第一个小任务让他迅速启动进去。


2.从容易的开始


别一上来就让孩子干不想干的事,不喜欢的事就会很难开始。你可以找到孩子最喜欢的事、最容易是事,找到容易的切入点开始进行?


比如我们国家的考试,一张卷子的考试题前面一定是选择题、填空题这些简单的题。它不会一开始就让做阅读题,也不会做应用题,因为一个大难题,孩子需要启动很大的能量才能进去,那孩子就很容易卡死不想往下进行了。


所以呢,一张卷子从简单的开始,孩子写作业也一样,第一个任务是要对他孩子来讲容易的,他喜欢的,容易进入的。这时候启动就会变得很容易。


3.加入静心环节


如果孩子刚才还特别兴奋,会很兴奋的跑来跑去,或者正投入地玩着游戏,这时候如果让孩子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孩子什么感受?孩子很难静下来,因为大脑还处在游戏的兴奋中,就很难马上进入学习状态。这时候你需要加入一个静心的环节,让他静下心来,安静的坐在这,顺利进入学习状态,那这个静心环节怎么做呢?


比如你可以跟他说去上个厕所、去喝点水,或者说让孩子削铅笔,孩子一圈一圈地削铅笔,让孩子的心慢慢静下来,然后把转笔器放好。告诉自己:一切都准备好了,我现在可以开始了。


实际上这就是让孩子在学习这件事上有一点小启动,然后从小的、容易的任务开始,孩子就能够快速启动做作业,一旦启动起来,后面就更容易了。


所以第一个方法用20秒原则让孩子快速启动学习,那启动之后干什么呢?


第二个方法:清单法


"清单法"简而言之就是建立作业顺序,然后一一搞定。


比如:孩子今天回来要做6项作业,如果这6项作业全都用脑子记,你会发现有隐形的,说不出来的压力,孩子觉得好烦呀!而且记住这6件事就需要用大脑能量去记,所以需要留出一部分去记它。但实际上大脑的能量是有限的,大脑能量就这么多,用了1块去记作业了,剩下的部分再去完成作业的时候可能就会能量不足。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把大脑中隐形记住的这么多任务,从大脑中拿出来,去建立一个外在的而且能够看得到的清单,上面记着6项作业。这些事情都从大脑中拿出来列到外边的清单上,大脑会怎么样?大脑清空了,没有东西了,不需要单独去记东西了,那接下来做作业的时候所有的能量都可以用到做作业上,头脑轻松了,专注度也会更高。


比如说:今天的作业有读课文、背单词、口算.....都列到清单中去,清空的大脑每次只做一件事。从清单里拿第一件事到大脑里做,现在只做读课文这一件事、专心读课文,把课文读熟了、很流利了。第一件事就做完了,再把第一件事放回到清单里面,把这个事情划掉,再拿第二件事情进来,重复这样的步骤直到完成所有作业为止。


也就是要确保每次在学习的时候脑海中只有一件事,没有过多事情的牵绊,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压力会很低,也会有能量去更好的做眼前的事儿。


清单法最核心的就是清空大脑,把所有事情放到一个外在可视化清单里,那这个清单怎么列呢?


清单在列的时候,就要遵循下面四个原则:


1.先做简单的、喜欢的


为什么要先做简单的、喜欢的?这还是要回到我们上面提到的20秒启动法则,要保证事情能够迅速启动。但是每个孩子喜欢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每个孩子的启动方式不一样,至于孩子要用什么事情启动,这就需要父母们花心思去观察。如果他做这个特别容易启动,那下次我们还是从这里开始,而且每天的顺序要基本固定。


2.每天的顺序要固定


比如,今天的作业是:语文、写字、读课文、做口算,英语再读课文,如果按照这个顺序来孩子觉得还不错,那第二天咱们尽量还按照第一天的顺序来,为什么要这样?因为惯性。


如果你顺序基本固定就会形成惯性,形成惯性当然走起来更容易更流畅。所以呢,基本上保持这么一个孩子心里有数的顺序,每天都按照这个顺序走,只要走完第一项,就知道后面第二项,然后第三项就解决了,孩子心里有数,它做起来就会有掌控感,掌控感很重要。


3.让孩子决定顺序


上面说到每天的顺序要固定,那到底什么顺序好呢?不同的孩子不一样,让孩子自己去决定顺序。第一件事情基本上用简单的容易的喜欢的事迅速启动,启动完之后,不同的孩子就不一样了。


有的孩子呢,他喜欢先做简单的,把简单的都做完了,回头一看只有一件最难的了,他就会觉得前面几件做完了,只剩一件了,我把最后的啃完就可以了呀,这就是先做简单再做难。


有的孩子不是,有的孩子启动之后,他喜欢先做最难的,再做简单的。等他做完最难的,他会觉得最难的已经搞定了,就剩这俩简单的,小菜一碟,一会就完事。


所以呢,作业顺序让孩子自己去安排,他对作业会更有掌控感。


那这个清单到底是妈妈整理好还是让孩子自己整理?


4.让孩子自己整理清单


清单到底是妈妈整理好还是让孩子自己整理?最好是让孩子自己整理,好在哪儿?


(一)孩子自己整理,就会慢慢地把整理清单这点事情变成他的习惯。以后,不管是小时候写作业,还是长大后工作,他都习惯先用脑袋去理一遍:有哪些事要做?大概每件事情啥要求?他理完了,就会形成他的工作思路,以后做事情的时候,会更清楚我下一步要做什么。


(二)更重要的是他在整理清单的过程中已经在大脑中过了一遍,起动预热的作用,让孩子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比如先看看:英语需要做什么?数学需要做什么?语文呢?先看一遍是什么?


列完清单有没有发现成堆的任务就变成了一个一个一个的小任务?孩子做作业就会轻松很多,我们就帮他们解决了一个压力的问题。


那情绪的问题呢?怎么解决呢?有一个专门的方法。


第三个方法:打勾法


打勾法很简单也很有效——完成任务让大脑及时获得奖励,我们在清单中每完成一个任务打一个勾,再完成任务再打一个勾。


打勾看似很容易,但是意义重大,为什么?因为当我们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大脑中会分泌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这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它会让我们体会到快乐感。


比如说你完成一件事情,完成那一刻,大脑分泌内啡肽,而内啡肽会让我们快乐,实际上就是对我们完成事情的一个奖赏。如果完成一件事情会让我体会到快乐,感觉到被奖赏,那接下来会怎么样?下次我就会更加愿意去完成,有没有?


所以孩子写作业也一样,写的时候不想写,一完成是什么感觉?心里很愉悦:哇,我写完了,还写了这么多呢。


其实写完作业就觉得快乐了,那么打勾的意义是什么?


打勾就是完成一项就打勾,相当于做了一个标记,暗示自己这个事情我已经完成了,心里会充满了成就感:完成了,好快乐呀!每次完成都打勾,不断加深刚才的快乐感,那既然我知道完成那一刻我会很快乐,就算开始启动会有点压力、有点难,但我知道只要我坚持完成我会很快乐,那么孩子就会养成习惯,在他开始写作业时就已经在期待完成作业时的快乐感,所以他会更愿意去开始。


所以打勾的意义就是让孩子更多的去体会到完成时的喜悦感,每完成一个打一个勾,到最后整页纸都打满了勾,孩子满满的成就感和喜悦感:哇,我完成了。如果每次孩子做作业都能让他有喜悦感,那孩子会觉得作业虽然难,但是我愿意做。


那在孩子完成时家长应该给给予什么反馈呢?家长要给予孩子言语上和非言语上的肯定,比如有肯定的眼神看着孩子说:“哇,完成了,真好呀!又完成了!孩子真快!”言语上的自然就是语言,非言语就是你的动作、你的表情,你所要表达出来的对孩子的肯定和欣赏。让孩子体会到家长对我的信任和欣赏,孩子也会肯定、欣赏他自己,孩子对学习就会越来越有信心。


所以,完成那一刻打勾至关重要。还有一点至关重要,让孩子写作业千万不要谈条件,比如:快点写,写完就可以玩游戏了。虽然这样说,孩子为了游戏会去完成作业,结果都是写完作业,但是完成的那一刻孩子心境大不一样,孩子心里想的是:哇,我可以玩游戏了。他并没有完成时的成就感,而是写作业的目的是为了玩游戏,那孩子就会觉得游戏很有吸引力,做作业是个很讨厌的事,如果每次都这样的话,他完成再多作业,他都很难去体会到完成作业时的那份成就感。他体会不到这种感觉,他的内在动机就升腾不上来,没有形成正面循环。


所以呢使用打勾法,是要去体会每次完成时的喜悦感。


总结:


那我们最后来总结一下,怎么样能让孩子快速启动,马上开始写作业。


第一条原则是用20秒让孩子的大脑启动起来,大脑启动需要能量,启动能量越小,大脑的启动速度越快,最好是控制在20秒以内,所以找孩子喜欢的、容易的小事,让孩子更容易启动。


第二条原则是清单法,事情太多,占据大脑空间,形成无形的压力,这时候我们可以列出外在清单,给作业排序,再逐一解决,要确保每次只拿一件事做,让大脑集中精力去完成这一件事。


第三个原则是打勾法,这一个勾有神奇的作用。当完成的那一刻会体会到快乐,这个勾会强化这种快乐,孩子就会向往,虽然现在有点不想做,但是一想到做完会很快乐,孩子就不怕写作业。


通过上面三个方法让孩子快速启动,马上开始写作业,让孩子爱上写作业。


你们可以尝试跟孩子一起去建立一份作业清单,按照我们刚才说的几点原则,去感受一下,看看在完成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然后跟我们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