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于丹论语感悟:宽恕

【本文参与优享话题夺宝,话题“智慧生活”】

文/鹤兰

看到宽恕的字眼,我想有多少人跟前一秒的我一样会觉得它老套,没有想看下去的欲望。

然而,仔细想想,有没有觉得哪一瞬间朋友伤害过自己,爱人不理解自己,同事排挤了自己......这些终日徘徊在你心底,郁郁寡欢,不能释怀?

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或一件小事都可以引爆一场无休止的战争。

恕,我们拆开来看,如+心,把别人的心当做自己的心来看,即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宽恕别人,也放过自己。

网图

01、

当别人的无端行为伤害了你,使你委屈不解,愤懑难平。不要刻意牢记它,甚至以恨报恨,无休无止。那样,你的眼中就只有怨,你的世界除了恨什么都不剩。

有这么一个故事:古希腊有一个力士,有天行走在山路上,被脚下的一个袋子不小心绊了一下。不耐烦的他用脚一踹,袋子没动却变得鼓起来。他有些着急,攥起拳头朝袋子用力锤了几下,袋子非但没破变得更鼓。他一气之下,找来棍子,狠狠地打着那个袋子,最后袋子竟然越来越大,最后把山路都封住了。他愤怒无奈时,走来一个智者,说,这个袋子叫做仇恨袋。你越跟它过不去,它就越膨胀。

也许你觉得他很可笑,有人跟一个袋子过不去。但生活里,我们又是多么易被这种毫不起眼的袋子吸过去目光,对它心生厌恶。当愤怒越来越沉重,世界越来越灰暗,我们越来越找不到前进的路。

当你不理睬它,那它就只是那么一个干瘪的东西。你绕过它前行,它被被永远甩在身后,有一天,它会自行消灭,你也会自行忘记这么一个不快的事物。这就是在告诫我们要忘记不快,忽略掉生命中的小误解、小伤害、不值一提的小委屈,你才能轻装上路,畅通无阻。

网图

02、

生活中,越是亲近的人,彼此越任性也越容易产生矛盾。

刚来北京时,认识一个很能谈得来的朋友。第一次饭后,我们就确定了彼此非常要好的朋友关系。我们互相给对方带过吃的,用的。我去她的不太明亮的住处跟她玩,晚上我们挤在一张刚够两人的小床上睡,谈话到半夜,一眼到天明。那是我们一起最快乐的日子,每天说说笑笑,玩玩闹闹,你帮我助,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中互相取暖。

后来,找了一个比之前更大更明亮的屋子,我们合租在了一起。本以为,更好的环境,会有更紧密牢固的关系,然而,从我们摩擦产生,矛盾升起,到后来有所隔阂再到现在持久的冷战,我想,我们恐怕再也回不到过去。即使又重新和好,都不会再有曾经那种亲密无间和无所不谈。

我自己是一个毛病很多的人。初识的人认为我是温柔、安静的小绵羊,熟知的人了解我的丢三落四、时而平静时而高亢、生活白痴还有二二的无厘头。朋友总说我说话太直,容易伤人,有时某句就让她心生不满,我想要是在好朋友前还要战战兢兢,小心翼翼,有所伪装,那还如何叫好?我有时对她给我的关心不足、不够体贴有所不满,而她又无动于衷使我更加气愤时,她曾说没有人有义务那样去爱你,你得明白。

就这样,当我们暴露着我们所有的缺点,又不能被双方理解和包容;当我埋怨她工作上的不思进取,还有对我生病时的不够关怀,她也没有积极反馈;当她气愤于我情绪化的冲动不能克制,也开始冷漠甩了脸色......

我们终于成了现在的默不作声,一个屋檐下最熟悉的陌生人。每次到家,你会不想踏进家门,不想看见曾经那个最亲的人。于是,我想方设法赶快逃离,去小区健身,去别处散步。但这种感觉,真的很糟,就像你没了朋友独自逛街游玩的孤独,像你心存芥蒂面对那个人的不舒服。

于丹老师说,当你对一个人的好坏进行了判断,判断会导致信念,信念会产生情绪,而情绪最终会滋生困惑。人们常会用片面的判断力夸大自己对他人的认知,这无意中会放大他们的缺点。当越纠结于缺点抓着不放,你的信念越强,情绪就会越糟糕,最终你的心胸会狭窄,你像套在一个满是伤害的套子里,无法自拔。

但这个世界,有很多伤害,更有很多恩惠。不然你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没有当初的热情、关心、温暖怎么能成为朋友或爱人?我们总是情绪上来推翻了他一切的好,死揪着那点不好怎么都不放,忘记了感恩和珍惜,这样,只会越陷越深。

很惭愧,那一瞬,我也忘了她所有的恩惠。这一点都称不上伤害的害在那些给予的爱面前又算个屁!

网图

03、

最后要说的是关于一个挑剔、苛责的事。

有个人想要买双鞋子。他千挑万选,总感觉不是颜色不好看,就是款式不好看,要么风格不对头。可这么多鞋子,怎么就挑不出自己想要的呢。他犯愁之际,看到迎面过来一个没有腿的年轻人。他顿时大悟,对于没有脚的人来说,又是怎样生活的,或许有一双鞋子,无论怎样都是心满意足的。对于自己的苛求,竟然却找不到一双,因为这世界上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

故事很短,但它向我们说明,如果你想要一个完完全全符合你心中要求的人,又善良体贴、又豪放幽默,能柔情似水、能热情似火,可以雷厉风行、可以谨言慎行......那你注定要孤独一生,因为他根本不会存在。

同样,我们不能太挑剔、太苛责别人。说他这里不好,那里不行。反观自己呢,你敢说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吗?不敢,那就尽量理解、包容他人的不好之处吧。

既然改变不了现实,就试着去接受,你会发现,这双鞋没有那么丑,合适舒服就好。这也总比苦苦苛求,到最后买不到鞋子光着脚丫要好。

如果你还在困惑中,纠缠于一句话、一件事、一个表情、一个举动,那么想想上面的话,我想你会心平气和下来,试着宽恕一切。

而我,也在努力着,放下怨恨,感恩珍惜,大度包容。宽恕这世间,也放过我自己,给自己一个明亮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