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每一次沉默,都是对家暴的纵容

福利:回复“育儿”即可领取【史上最全育儿宝典968G】

01

“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

视频中,在电梯里,一个女子倒在地上,一个半裸着上身的眼镜男拉住她的一只脚,用力的想把她拉出电梯间,女子多次用脚勾住电梯门,可是反抗毫无用处,男人扒拉住她的两只脚,将她拖出电梯。

“我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干嘛。

我特别害怕,然后我就开始大叫。

我一直在66楼,呼喊求救,特别大声,用尽了所有的力气的去喊,那个时候,哪怕有一个人看到也好,可是,没有人!”

(当事人视频)

视频中的这个女子是知名美妆博主宇芽。

她因仿妆蒙娜丽莎和爱因斯坦,而走红网络。

宇芽称对方“用力掐我脖子,抓着我的头使劲往墙上撞,不停地辱骂我……”

然而,这不是宇芽第一次被打了,早在他们一起半年时,宇芽就因为一件小事被打了。

事后,他们没有分手,男的下跪道歉,女的选择原谅。

但是真的就会好么?

仅仅隔了10天,最恐怖的第 5 次家暴来了。

“他用他穿着鞋的脚踩宇芽的脸,她甚至能闻到他脏东西的味道,这是她这辈子最受辱也是最无助的时刻。”

“她伤到了尾椎,整整一个月没办法自己站起来。”

更想不到的是:宇芽并不是沱沱家暴的第一个受害者。

第一任前妻阿步,时隔十年都无法忘记被殴打的恐惧。

第二任前妻秋秋,能清晰记起来被家暴的次数就有5次。

值得注意的是,她们都不是在第一次被家暴时选择离开,而是等到无法再承受变本加厉的毒打。

宇芽和前妻们都提到,沱沱会有一整套很完整的说辞,打完之后立刻道歉、示好,让她们心软,一次次地原谅他。

而当他下次施暴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循环,打人的只需表个态,被打的永远再受伤。

无数血淋淋的例子告诉我们:家暴只有0次和一万次的区别。

02

在美剧《大小谎言》中,Celeste的人设是整个社区羡慕的对象,她温柔、美丽,有一个又帅又年轻的丈夫和一对双胞胎儿子,最重要的是她曾是一名律师,在事业上曾堪称成功。

而Celeste的丈夫,根据电视剧中的刻画,很有可能是一名恶性自恋者(malignant narcissist),他靠给Celeste制造伤痛来反复确认自己“高人一等”,或是在他们的亲密关系中占着主导权。

Celeste的丈夫有严重的暴力倾向,一丁点大的事就是一顿暴揍。

暴力之后是疯狂的性爱、跪地道歉、鲜花礼物、以及短暂甜蜜的婚姻生活,只是身上的淤青还没褪去,又一轮新的暴力再次发生。

女主一遍遍的自欺欺人、麻痹自己:他还是爱我的。

隐瞒家暴的事实,陪丈夫去看心理医生、甚至主动揽责。

然后换来的呢?

是男人握紧了的拳头挥在了女主脸上,伤害并没有停止,反而升级。

在分析师问Celeste:每次你被Perry是否都是还击?在被暴力的过程中是否觉得自己会死掉?

这时Celeste沉默了,但还是觉得只是夫妻中的一个很小的问题,不应为这个小问题否定其他的美好。

然而正如分析师所说,Perry的暴力在不断重复升级。Celeste最后才发现其实内心深知自己正在承受家暴,只是羞于承认自己是受害者。

分析师层层剥茧的过程也让观众们恍然大悟。隐藏的暴力其实在生活中可以如此自然而然的存在。难的不是逃离,是受害者的斯德哥尔摩心理,受害而不自知。

“他只是一时情绪激动;他是个好丈夫好爸爸;我无法忽视我们之间的所有美好”……种种掩饰不舍,却无可避免家暴的一次又一次的发生的和逐渐升级。

解决暴力有一万种办法,但最初的识别是最难的。

中国妇联新闻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25%存在家庭暴力,中国每年有15.7万名女性自杀,其中60%是因为家庭暴力导致。另外有数据显示,面对暴力,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

家暴的悲剧,不断在女人身上循环往复。

她们却总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总要等到遍体鳞伤,才敢割断这段关系,才敢站在世人面前为自己发声。

03

家,本来是幸福的港湾,家暴却让家成为了噩梦。那么究竟什么是家暴?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远不止肢体暴力一种,施暴者可能会在精神、性、经济等多个方面施压,以实现自己的支配欲。

家暴有四种形式:

01,身体暴力,殴打等。

02,性暴力,强迫、强奸、侮辱性性行为等。

03,精神暴力,辱骂、不予沟通等。

04,情感暴力,严格控制另一方的全部动向和财务开支等。

以上都属于家庭暴力。

家暴,受害者不只是女性!

家庭成员间,无论是对丈夫、对妻子、对父母、对子女等,发生的暴力,都可视为家暴。

只不过,妇女和儿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

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些被家暴者不第一时间报警,离开施暴的“恶魔”,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让她们忍受着那些痛苦呢?

1、恐惧

被家暴者的恐惧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家暴者会威胁要伤害被家暴者或者其他家人;二是担心由于没有证据,不会被重视和受理,反而带来更严重的家暴。

2、家暴方的苦苦挽留

家暴者总会有自己的一套说辞,道歉,下跪,痛哭流涕,口口声声说自己错了,甚至问痛不痛,照顾她上药吃药。这个时候最容易产生错觉,以为这个男人还爱着她,忘了她的鼻青脸肿正是眼前这个男人干的。

被家暴者也会有一种侥幸心理或救世主心理,总觉得自己有能力或者有责任帮助对方变好,只要再坚持一下,家暴者会被自己感动。

3、依赖

这种依赖有两种:一种是经济依赖,一种是心理上的依赖,总是怀念家暴者曾经的好,而不停地改变自己,讨家暴者欢心。

4、家丑不可外扬

多数被家暴者都认为这是家事,是自己看错了人,害怕将这些讲出来之后,别人会笑话自己。想要维系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完美形象。

羞耻感阻止了她们向亲朋好友求救,婚内被家暴对很多女人来说是家丑不能外扬,即使只是男友,她们也当成是自己人生中的污点。

因此,选择忍耐,在外人面前伪装自己有一个非常和睦的家庭。

04

我国于2016年3月开始施行反家庭暴力法,每年11.25反家暴日,提示要用法律手段对家暴受害者提供保护。让法律的红线成为捍卫家庭幸福的底线。

要想真正实现整个社会对家暴的零容忍,就不能仅仅使其作为口号存在于舆论中。

它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加强对防止家暴的法律知识普及,让每一个人牢记家暴发生的可能只有“零”和“无数次”。

听过这样一段话:

“人生总要经历一些失败,出门走错了路,谈恋爱爱错了人,工作选错了方向……”

人生如此,爱情和婚姻更是如此。

在婚姻里,不要活得忍气吞声。

爱是忍耐,但爱并不是一味退让。

人生是自己的,感情也是由自己掌握。

在一段感情里,为爱失去了自我,就失去了真正的灵魂,与其一个人唱着独角戏,不如潇洒放手,一别两宽,互不相欠。

即使离开犹如脚心踏着尖刀,也要把背影挺得自信漂亮。

老天结束你的一段关系,并不是要没收你的幸福。

配不上你的人,就请放他走,不爱你的人,不要再回头,时间会把对你最好的人,留在最后。

人生漫长,不要放弃对未来的期待。

努力爱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然后静待花开,转角一定会遇到真爱。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