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他人,最终善待的是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朋友小惠和谈了八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原因是男朋友背着她在老家与别的女人结婚了。

然而这个消息还是她从朋友那知道的。背叛就这样赤裸裸的上演了,而单纯的小惠却亳无察觉,一股因背叛而腾空而出的仇恨瞬间席卷了小惠的五脏六腑。

愤怒的小惠气得拿了把尖刀就冲出了家门。她要当面质问他这是为什么?

背叛,耻辱,仇恨纠缠折磨着小惠。当仇恨充斥着灵魂的时候,人的情绪是不受控制的。

如今这段恋情已过去了多年,小惠在后来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幸福恩爱。

我问小惠,现在还恨以前的男朋友吗?

她说恨,只是不再会有拿着尖刀出门的冲动了。岁月于仇恨而言是最好的良药。

她说在刚分手的那两年,她自暴自弃过,她不好好工作,到处流浪,想用这种方式向前男朋友抗议,告诉他,我之所以变成这样,都是你害的,让他永远接受良心的谴责。


我问她,那么你那两年过得开心吗?

她说,没有一天开心过,每日浑浑噩噩借酒消愁愁共愁,把自己折磨得不成人样。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是个十足的傻子,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的行尸走肉,沉浸在背叛与仇恨的阴影里不能自拔。


直到后来她遇到了程,一个温暖的大男孩,程用他的爱用心的抚慰受过内伤的小惠。让小惠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渐渐容化了她那个如坚冰一样冰凉的心。

程用他脉脉温情重新点然了小惠的生命之光,小惠开始用心工作,认真吃饭,她不在沉醉在过去的仇恨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小惠说她要感谢前男友,如果沒有他的背叛又怎能让她过早的看清他的本性,如果没有他的伤害,我又怎么会一个人跑去西藏,又怎会结识我的真命天子程这样一个温暖的大男孩。

原来一切都是天意,那些痛苦,伤害,仇恨与背叛都不过是人生中的一段风景。

带着仇恨的心情看风景,看到的只有痛苦,伤害,那些灰暗的透着悲凉的景像。


放下仇恨,放下背叛,放下那些像牢笼一样困在自己身上的精神枷锁,将会身体轻盈,全身放松,心情愉悦。

发现身边的景色原来如此美好,天是蓝的,水是清的,人是活的,情是暖的,爱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很多年没看电影了,今天找来林心如主演的“魅宫魔影”看了看。

整部影片讲述了一个由林心如饰演的杂技团女孩孔兰。因为十三年前的一场人为大火,烧死了她的所有亲人。

整个家族只剩下了她和一个烧得半边脸都毁了容的姐夫。在随后的十三年中为死去的亲人报仇成了她和姐夫此生唯一的精神寄托。


当心如饰演的小兰为了报仇当上了电影演员并改名为孟思凡,遇上了仇人的儿子导演顾维邦。

两个年轻人在一起拍摄电影的过程中,互生好感,渐生爱慕。思凡渐渐被维邦那种与身具来的善意所感动,深深的爱上了仇人的儿子顾维邦。

一边思凡的姐夫时刻提醒她不要忘记仇恨,不要忘了身上的使命就是复仇。而另一边思凡又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维邦的善良与美好。思凡在痛苦中徘徊煎熬着。

故事最后思凡终于放下了附加在她身上的仇恨,重新开始了全新的生活。电影的末尾加上了思凡最后的一段读白:

过去十三年,我的人生除了报仇,了无生趣,我总觉得,我的灵魂早已飞逝,留在世上只是一具干枯的空壳,但直到遇见你维邦,感激你给我杜鹃这个角色。

我开始明白,总是这样以牙还牙的活着,到最后只能留下更多像我和姐夫这样的形尸走肉。


宽恕他人最终善待的是自己
爱着的感觉比恨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终于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感激和快乐。呼吸到的都是自由的空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最近王宝强与马蓉的离婚案,可谓是闹得满城风云。仇恨已经让两个曾经相爱的人像两只发情的斗鸡一样在战斗。想要宽恕一个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的确不容易。


若是彼此能放下仇恨的心,不以牙还牙的彼此伤害,终将会明白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最大的仁慈。

也许很多很多年以后,当他们白发苍苍独卧病塌,即将与死神接轨的吋候,他们终将会明白,这世间除了生死,其它都不足挂齿。


红尘间的那些个让人痛得死去活来的爱恨情仇,背叛与伤害不过是人生路上一段难掩的灰色风景,不能因为看到了一段不好的景色。就放弃人生路上的其它美好的景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南非有个黑人总统叫曼德拉,在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被列为政治犯在监狱被关押了27

在这27年中,他受尽了非人的待遇,看管他的看守有3人,他们对曼德拉并不友好,总是寻找各种理由虐待他。

然而,曼德拉出狱当选南非总统后,并没有计较前嫌,他在就职典礼上的一个举动震惊了世界。曼德拉邀请了当初在罗宾岛监狱看守他的3名狱警。


年迈的曼德拉缓缓站起身恭敬地向3名曾虐待他的看守鞠了一躬,在场的所有来宾以至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


他心情平静的说:“当我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之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仇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曼德拉平静的放下了仇恨,用自己的宽恕与仁慈赢得了南非及世界人民的敬仰与尊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心就像一个容器,如果里面放的仇恨多了,自然就没地方安放温暖的爱。
一旦让仇恨像疯狂的野草一样在心底生根发芽,那将会让心灵变成一个布满仇恨的荒蛮之地,冷漠与残暴,血腥与敌意将会彻底打贬温暖与善良。


如果能懂得宽恕与放下,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

那么,终将会明白,宽恕他人,最终善待的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