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理,有人过着你想过而不敢过的生活

01

因为工作关系,在大理的一家客栈住了几天。一来二去,和客栈的志愿者混的很熟。

客栈一角

聊起天才知道,这个22岁的小伙子,已经在大理呆了一个月了。在客栈里做志愿者,管吃管住,每个月还有1000块左右的生活补助。他说,每周会有一天假,我就趁机去附近转一转。等到这里转完了,我就去丽江,再攒到多一点钱,我就去西藏。

我问他,你才22岁,难道不想着打工赚钱么?

他告诉我,毕业那一年,他用上学期间打工赚下来的的一点钱加盟了一家冒菜店,店面不大,但生意还不错。自己每天都在店面里忙活:配底料,买菜,收银。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房租,水电,加盟费。突然有一天他发现,20多年了,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山西。他的同学朋友晒朋友圈,自己却在困在这个小小的冒菜店里面。

他说:“我家境不好,从懂事起就在想赚钱,想了20年。从我离家到现在,还不到半年,就算走完西藏,最多也不会超过1年时间。这点时间,和我的一辈子比起来,短到可以忽略不计,那我急什么。以前总觉得这也放不下,那也舍不得,出门旅行一趟都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可我现在多好,每天看看风景,扫扫院子,晚上还能学学古琴,和你们这些游客聊聊天。”

我看着他说话的样子就知道。他尽管看上去一穷二白,可他的心里无比富足,这种富足,是他安然云游的底气,是他眼睛里亮闪闪的光芒。


02

随着老板去苍山上拜会朋友。一个怪脾气的老师,在苍山上硬生生批下一块坡地,造出一片房子,变成自己的“桃溪谷”。自己种豆,自己养鸭。偶尔周末办几节养生课,朋友来了,就沏一杯自己种的茶。

桃溪谷

“我的大女儿,现在还是小学文凭。原本初三的时候,我让她休学来大理,学校居然不让。最后怎么办,说让我去医院开一个特殊证明,需要休养,这样学校就能走流程、办休学手续了。”

“那是证明没开成?”我问他。

那位朋友也是个暴脾气,说到这更来气了:“没开!虽然我在医院有关系,可以搞一张证明来。但是我的孩子明明没病,学校这不是在要孩子撒谎么!这样的学校,还怎么能教出品德优良的好学生,所以我就让孩子不要管什么手续了,我也彻底辞职,什么学籍,什么文凭!堂堂正正做人,不失本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一开始听到这个理由的时候,觉得这位朋友有些太过刚直了。开证明这种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场景,怎么在他这里,就上纲上线成了做人的品性问题。可是之后再琢磨起来,就有些明白了:他是怪人,更是勇者,敢于拒绝当今社会的游戏规则,也敢于坚守自己内心的底线,如此强大的内心,自问与之相比还差的很远。


03

在认识他们之前,我以为大家都一样,都是拧巴而苟且的活着,又爱,又恨,才是我们的常态。毕竟谁没有没有吐槽过中国的教育?可往往一边吐槽,一边苦读备战高考。谁不想做个旅居的流浪者?可往往一边向往远方,一边又坚持着工作。可是遇见他们之后,我不禁想起那个关于平行宇宙的理论。他们或许就是平行宇宙里的自己,把日子过成诗,用生命唱着盛放的歌。我也理解为什么大家都爱朴树,因为朴树代表着这样的一群人,尽管很少很少,但只要存在着,就能提醒我们:生活不止一种样子,总有人过着你想过而不敢过的生活。

大理,是一个美好的乌托邦。有各种各样的人,在这里或寻找,或守望。同样的,我也在这里,找到了全新的自己。当初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有人不理解,有人不同意,但是我觉得,人心也不是千篇一律的。有时候不要太顾忌外界的眼光,坚守内心才是最重要的:想拼就去拼,想睡就去睡,想爱一个人的时候,就踏上驶向他的列车。如今,我​​​​既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那就咬牙走下去。

也许多年以后会有人对我说:“当初你做了我想做而不敢做的选择,如今,你过着我想过而不敢过的生活。”

哪怕只是也许,也值得我负重高歌。


http://www.jianshu.com/c/1efe0f9cb3b0

http://www.jianshu.com/p/85cbd12497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