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中的弱点,小心陷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脑科学的发展让我么能够进一步的认识我们的大脑,从生理结构和作用正确认识大脑,我们的大脑左右两边分别负责不同的功能,左脑一般负责理性,包括论证、逻辑思维和分析;右脑负责感性,统管喜好、形象思维和情绪,人们在加工信息时,感性是优于理性的。举个例子吧,有人说你孩子是有毛病的,你恐怕不会认真听他论证分析,你基本就给直接推翻了。这就是感性的力量,其实昨天分享的关于应对批评的反应正是由于了感性因素的存在,才导致了我们会忽视批评对我们的促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基于对人类感性反应的研究,会发现人们有同样的行为习惯,这些行为习惯最容易被别人利用,从而达到目的,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就是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认知自己的感性思维,在认知的基础上加以利用以达到说服的目的,当然也可以在另外一个侧面可以避免陷入到感性思维的模式中而不自觉,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总好过稀里糊涂。

一、             在感性方面,我们都想知道和我们观点相似的人的看法 如果对方的观点和我们相似我们会更容易信服,在说服他人的时候,尽量先表达跟对方一致的地方,然后再深入表达自己想说的,否则一开始对方发现与他对立之后会自然而然产生防卫心理,即使你的论证再有道理,也很难达到说服的效果,同样如果你在表达观点的时候,有人对你的观点异常地同意,你就要仔细思考一下了,他到底是真的和你是认知同频还是对你另有所图,哈哈,是不是戳穿了好多人的说服策略,要以善为本,不管你怎么用这条策略都不会错。

二、             在感性方面,直接体验形成的态度比间接体验形成的态度,更有可能指向行动 当然能让对方直接体验你所想要描述的东西是最有说服力的,但很多时候我们并无法实现这样的情境,需要通过我们的语言去说服对方,在说服的过程中,如何让对方能在想象中感受到真实这是最重要的,你要把想要达到的目的生动地描述给对方,越生动越有说服力,比如说你说服对方和你一块去吃一种对方没有吃过的东西,你就直接描述吃东西的感觉,味道绝伦,就像是在春天里的草原上狂奔般的惬意,在那一刻仿佛世界都是停止的,对方估计已经比你还想去体验了。当然你描述的场景越真实越有说服力。

三、             在感性方面,相比没有得到,人们更讨厌失去本来拥有的东西,这个在心理学上是有研究的,叫做“损失规避偏好”,这一条比较好理解,你想说服你的领导同意你的投资方案,你一味描述投资后的收益往往对领导的说服作用不是太明显,而你把收益变成损失就不一样了,比如你说,如果我们没有投资这个项目,对手提前进入,就会让我们的市场份额缩减50%,到时候我们再想夺回市场就要付出几倍的努力,你的领导一定会大惊失色,抓紧开展项目。

四、             在感性方面,人若是帮助了你,就会喜欢你,当然不是让你啥忙也找人帮,而是你找人帮的时候能够充分体现对方的价值所在,比如你有一个项目急需要通过审批,你知道贸然去找领导会遭到拒绝,你可以先找一个你们领导擅长的方面,向你的领导提出帮助请求,帮助你之后,一定要表达感激,充分肯定领导的才能,过段时间再找领导审批项目,会比你当初直接去找他审批效果好的多,因为他帮助了你,他对你产生了好感,因而会对你的项目也有好感,自然会忽略掉一些不利的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四个方面大家可以直接套用工作中的各种模式进行应用,至于背后深层次的心理学原因,有兴趣的人可以深入研究下,也可以在留言中一块讨论,当然你最好祈祷你的说服目标没有看过这篇文章,当然,很多人在行为中是无法自知的,利用上面的套路也一定要以善为本,一旦心怀叵测,必将自食其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法和工具使我们工作的效率提升,也同样可以被用来满足私欲,大家在应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上善若水,不管怎样有效的方法和工具,都是在真诚正直的基础之上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提升效率,进入快步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这几天这个结缔组织病害得我真是难受
    啊丁阅读 402评论 0 0
  • 篮球是一项有身体对抗的运动,除非你能彻底摆脱防守,否则如果你突破时一味想躲着人运球,很有可能被强硬的贴防者越推越远...
    篮球过人技巧阅读 1,251评论 0 30
  • 一遍一遍翻着和你的对话框 每一次的欲言又止 每一次的放弃 担心你反感 害怕你无视 即使千挑万选说一句 还要保持语气...
    杨卿子阅读 102评论 1 3
  • 一、小妹的困境 亲爱的小妹, 你告诉我,明年要过英语三级了; 你哀叹,词汇量才可怜的一千零点; 你问我: "姐,我...
    007欢阅读 37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