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了(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时,雪忽然下得大了起来。

白色的雪花不断地飘散下来,没有照应地,落向了小镇。

女孩被窗台细碎的微响惊醒了,她微微揉了揉倦意的双眸,紧了紧大衣。用手碰了碰窗户,想看看有什么地方没有关紧。水珠凝成的一道道黑痕,在街上探照过来的车灯下,显得模糊不清。

女孩用手擦了擦玻璃,哈了哈气,想弄得清楚些。但是,她发现了,这是一种徒劳的行为。即使能擦掉一些,残留的水珠还是会浸染在那里。

女孩无奈地轻叹了一声,不再去作弄它。

深夜

窗外大雪纷飞。

清早的日光显得比以往要亮些,这大概是由于下了雪的缘故。小些的孩子已经跑到了街上,用小手捧起地上新积起的雪,不顾得脏,就往脸上擦。起早的大人们也在一扫帚一扫帚地开始清理自家门前的雪。

挂在门上的铃铛响了起来。

“噢,又是个大冷天,今年的雪下得可真大呀!”

一个体形微胖,黑须蓄着,发髯盖过耳根的男人一步跨了进来。他显得有点粗鲁,铃铛被他震得零零作响,他掸了掸身上的雪渍,完全没有留意到室内的旁人。

“从昨晚就开始下大的,今天的温度很低。”

女孩站在木质桌台后,侧着脸对着来人,低头在擦拭着玻璃杯。

“我需要点酒,这种天气连瓶酒都买不到。”

男人把自己的羊皮手套脱了下来,用手摆了摆蓬乱的头发。

“您又不记得规矩了么?这里可不是售酒的地方。”

女孩把擦拭好的玻璃杯一一摆整齐。

“啊,啊。大概确实是忘记了,没有酒我连事情都记不太好了。”

男人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无奈地堆笑。

“喏,只有这个了,将就喝点吧。”

女孩把玻璃杯倒满一壶刚烧开的热茶,往前推了推。

“喔,这热茶喝着真暖身,不过跟酒相比还差得多。”

男人先沿着杯壁抿了一小口,试了试温。然后痛快地一饮而尽。

女孩望了一眼窗外。

“雪那么大,来来往往地挺不便的吧。”

“就这种鬼天气,生意也没法跑的了。”

男人发现有茶叶黏在了唇边,便从桌旁抽出一沓纸来,擦了擦。

“别这么浪费茶叶吧。庞叔,茶叶还没褪色,还可以再续杯的。”

“这种东西我可不知道,不用这样讲究,不过要是酒也能这样续杯的话那可就好的很。”

男人把玻璃杯推了回去。

“现在该精打细算的还是要计较计较的,太随意了总是不太安心的。”

“喔,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雪下得恰到好处时,便如同羽色的飞絮一般,系住了现实的原景。远处高地上的两个白色风车转了又停,停了又转,就这样反复着,没有停歇。白色静静地裹住了一切,给人朦胧的真实。

“雪已经小了些,早点回去,还可以多跑几趟生意。”

“我想今天大概是不会做工了。”

男人低头望着木质桌台反射的光泽,陷入了沉思,但他很快就回过神来,抓起了进门时被他丢在一边的手套。

“差不多也该走了,你明天还会开门么?”

“怕是不会的,明天要出去一趟。”

“那回头见。”

门上的铃铛晃了几晃,终于又重新落定了下来。周围开始安静了下来。

女孩望着男人的背影穿过了人行道,消失在街角的巷口处。

老妇人坐在座位上,窗外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原。稀疏的林木银装素裹着,雾凇凝结在上面,如果看得清楚些的话,会觉得那是一条晶链从中散落了下来。

老妇人忽地收住了眼光,她不想再继续往下看了。

列车穿行在铁轨上,景物稍纵即逝,那是永远也看不到头的。

老妇人忽地想找人说说话。

她身旁的女孩已经定定盯着一个本子半天了。自始至终,女孩只在上座时同她打了个照面,接着便没有再说过话了。

老妇人犹豫了一下,

“你在看什么呢?”

老妇人终于还是不再沉默了。

座旁的女孩愣了一下,抬起头来定定地望着老妇人。大概是没有料到会有人同她聊天。

“是一本平时看的画本。”

女孩用手合上了本子,递到老妇人面前给她看。

“您也要看看么?”

“这图片还挺小的,我年纪大了,看东西总是这样不清不楚的。”

老妇人叨扰着,伸进衣袋里去摸她的老花镜。

“这只是插画,不是平时经常看到的那种正规画。”

“噢,我对画不是特别了解。”

老妇人支起了眼镜。

“你要乘到哪里去?”

“说实话,我也不太确定,应该就在附近吧。”

“下雪的天气,人们都不喜欢外出的。”

女孩微微点头,表示了默认。

一时间,两人又都不说话了。

下雪天的车厢显得很安静,最靠近前面的那排,一个头戴棒球帽的男孩在打着呵欠,微微侧了个身,继续睡死了过去。靠后一排的男人戴着眼镜,在面前的手提电脑上不断地敲打着,屏幕把他的侧脸照得微亮。没有小孩在过道里追逐打闹。

所有的声音,仿佛迎合着列车外的飞雪一般,寂静无声。

女孩伸手拿回了画本,把它放进了随身带的背包里,扣上了拉链。

她用手抚了抚额头,显出了倦意。她已经不想再继续聊天了,她向后靠在了座位上,想保持一会儿睡眠。

老妇人便也没有再多言语,她把围在脖子上的围巾往上提了提,想保得一些暖。

窗外一条小河流正在缓缓流淌着。

列车的引擎平稳有力地运作着,沿着轨道。

在走,在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